人物介绍
  • 罗蒂,85极致咖啡连锁店高管

罗蒂:不后悔 一直坚持创造荣耀

2002年左右,中国的咖啡行业其实还是非常不起眼,甚至咖啡馆里面想要投资几万块钱买一台咖啡机的可能性还几乎为零。毫无工作经验的我偶然得到一个机会,开始接触意大利咖啡,从萃取、拼配,烘焙,拉花,一天对着几十杯咖啡全身心投入练习,直到终于有一天自己的技术变得炉火纯青。

然而我没有满足自己的技术层面的完善,我开始了实地考察的历程,去中国咖啡的产地云南、攀枝花从头学起,从一个咖啡种子到咖啡花,咖啡果,到粗加工之后形成咖啡果到咖啡豆,到烘焙,再到一杯香浓的咖啡,每一个步骤我都细致地观察,了解咖啡制作的来龙去脉。可能真的是每个人都有年轻气盛的时候,想法很多时候都是急功近利的。我也曾经没有充分把握风险预测导致商业失利,最终被迫无奈屈服现实。但是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我做出了选择,我就有坚持的权利。我坚持我的兴趣,坚持我的追求,屡败屡战永不言弃。

其实咖啡就像人生一样,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魅力,而不同的加工方法,就有不同的独特风味。但无论选择的是哪条道路,能坚持初衷,保持最纯真的赤子之心,认真积累,可能十年还没有成功,但还有二十年,三十年,总有一天,即使你没有财富的积累,你也会让这个行业很多人认同你,尊敬你。

事实上,我们新时代90后这一群人,互联网原住民他们这种所谓互联网思维,和我们的坚守有着本质的共鸣。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其实都需要一种匠心精神,永不落后,永不落伍。到了新生代崛起的时候,总是需要有人去坚守某一个行业的技术或者管理方法。就像我,对咖啡行业十几年的坚守,最终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后辈们的认同。所以我相信十几年的坚持换来的是巨大的收获,所以我一定不后悔,继续坚持走下去,创造更大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