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绍
  • 陈善恒,广州电台G4的栏目记者

陈善恒:坚守荣耀理想 不断超越自己

我接触媒体这个行业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惊喜,因为我大学的时候读的是新闻传播专业。毕业一出来,我在《新快报》待了一年半的时间,后来又从事过其他工作,最后又回到媒体,就这样,在人生的交叉口兜兜转转,我又回到原点。

从事现在的直播记者岗位,大概有一年半的时间了。一年半以来,我在社会上四处奔波采访,做着社会底层最关注的民生新闻。在平日走街串巷的过程中,我接触到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人群,特别是传统老工艺的艺人,我特别享受用镜头记录他们创造艺术的过程。广州传统的工艺,包括手工艺广彩、广绣,广州传统食品制作,都是手工行业。看到他们,你就知道匠心独运的真正含义,广府这么多年的历史的积累在他们的手上缓缓地展现,一笔一划,一针一线,他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艺术,而是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

其实,进入媒体行业之后,我觉得我和老广府艺人的实质是一样的,我们都耐得起时间考验,岁月磨炼,就好像一坛烧白,经过沉淀之后,最美好、最香醇的特质才能显露出来。但在这个市场下可能面临很多前进的困难,然而,无论未来我们的理想是否会被时代的潮流淹没,是否能够将自己的价值充分彰显,我们都是同样地怀揣着自己的梦想。传统手工艺人的理想可能要将濒临失传的广府艺术发扬光大,而我们就是要维护社会的公正,为百姓做最真实的报道。有理想才会有动力,有动力才能坚持。有坚持,才能在每天的日夜颠倒的工作中感受到热情和力量,再苦再累,我都要坚守信念,但同时也需要静下来去慢慢沉淀。

我也采访过一些新型企业人员,在跟他们的交流过程中,我感觉到虽然他们形式是新颖的,但核心价值也还是离不开积累。所以无论是新兴行业还是传统行业,这个不冲突。在当今社会高速发展的时代,传统、创新能让传统行业焕发生机,积累,坚守也能在这种新型企业上得到很好的体验、融合。无论时代如何变,我们所倡导的匠心精神其实都是具有时代价值。

我利用每一次外拍的机会去传达我理想的信念,其实这已经是人生道路上极大的荣耀。算起来,我已经毕业五年了,这五年的人生经历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示:不求与人相比,只坚持求超越自己,最终你才会得你所求,成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