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绍
  • 姬鹏,塞北平原人氏,80末菁英学子,2013年,2014年凤凰网十大青年博主,2013战略网十大博主,网易,搜狐,天涯等名博专栏作者,香港国际问题研究专栏作家。

姬鹏: 全民网络时代如何做回纯洁的陈冠希?

互联网络,在短短的十多年间,已经浸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十多年间,观察家、评论家们已经对网络的“革命”大谈而特谈,从人类未来生活的整体性宏大预言,到具体如从技术方面谈各种“创新”、在经济方面热议“风险套钱”、“烧钱上市”、在法律方面冷评“黑客”与“网络犯罪”、在政治方面赞叹“互联网民主”、“网络投票”,乃至在媒介传播领域争论信息的“自由”与“控制”、在教育与医疗方面探讨革命性的远程模式,更有大量“专家”大谈“网游”“网友”“网群”、特谈“网性”“网毛”“裸聊”。

观察家们的眼睛,总是迷恋于网络所带来的各种“新”,新现象、新体验、新革命等等等,生怕看到的不够“火星”,说出去让同行看轻。而在我看来,更有意思的一个审视的视角,不是把网络作为一个对象来思考,而是透过网络去思考。透过网络这个人类文明史上最晚近出现的“新事物”,我们反而能把文明的“旧事物”看得更加“真”切。作为互联网社交中的自媒体人,混迹8年,对于全民网络时代的到来,一半欣喜,多半堪忧,因为网络信息高速传递的时代,交互不断,社交不断,想做一个纯洁的自我就需要一个特别百纳的心。

从大学时期,开始全面接触互联网社区,一个经典而又让人不得不提的事件“艳照门”,事件曾经一度成为互联网的原子弹,而且在各大高校成为热点,而且成为哪一个时期大学男生宿舍最热聊话题,不少女生也特别好奇的问关于事件中的真相,因为总有那么几个骨灰级种子高手,能不费吹灰之力搞到一手资料,满足别人的窥探欲,满足自己的成就感。

记得那段时间,网络上一边倒的将陈冠希钉在耻辱柱上,同时在舆论的另一面,那些口中大骂斯文沦丧道德不再的“网民”,却心里不知多少次暗暗地狠狠地感谢网络、与这位头号“淫民”陈冠希,竟然能使大家坐在家里不劳而获地“分享”到这种绝世猛料。曾几何时,老一代“网民”不无怀念地讲诉过他们的故事:代之以明亮的液晶屏幕,他们是如何在昏暗的宿舍灯光下滋滋不倦地“分享”黄色手抄本,并深深暗谢学校里那个小小的“淫民”网络与始作俑者功德无量。

人们所津津乐道的“虚拟生活”,哪里是一种“全新”的“生活在别处”?这样的“生活别处”下,想做回自己谈何容易?该如何做?对于互联网来说,这是一个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一种非常智慧的技术,但是正因为它太智慧,才越来越反向操控人类,很多时候一些在网络世界里所触发的事件,对于互联网后端的技术与运营者来说有时候都不知所措,因为互联网全民时代的到来,已经将传统社交格局打破,传统生活方式打破。在阳光下,人们会“装文明”,他们收起“亚洲巨炮”,换上“儒服西装”,貌似一幅孔夫子的胚子。可是一看到电脑屏幕,却暗暗地增加狂热的欲望,不由得就进入"淫民UK"。

然而这个“生活别处”中并未提供全新的“虚拟”,更像是一面照妖镜,你是妖怪,怎能不现原形。它像一个斗牛士一样让所有网民都成为一个芝加哥公牛,本色毕露的泄掉日常生活的变态压强,直勾勾盯着苍井空,然后破口大骂“小婊子儿”。对于这样的戏码,其实在逃离互联网的前一秒时,你还在满嘴粗口,可能下一秒就成了互联网之外的一个另类榜样。

如果说,王思聪只是一个单纯撕逼骚年,可能大家不信,因为他身份特殊;如果说王思聪是为了互动营销,其实也无可厚非,因为当我们坐在电脑前只会评价艳照,只会无端窥探,只会跟帖吐槽,其实在人生的标尺上我们早已输给了王思聪,因为我们不仅拼不过他的老爹,其实我们也输给了他的行动。

对于青年来讲,我常说:“趁青春,为理想狂奔”,其实更重要一点是,即便理想没有实现,我们也要做到:“行动就是荣耀,勇敢做自己”,才能做回那个纯洁的“陈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