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绍
  • 邹思聪,香港媒体人,评论作者。香港大学新闻学硕士。

邹思聪:互联网是人类自由与智慧的延伸

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趋势,当许多人忧心手机、电脑以及其背后的互联网正在以娱乐取代严肃、以捷径取代苦读等获取知识的途径,抑或是更严峻的批判——失去真实的现实生活时,这个趋势没有得到丝毫的缓解。因为互联网及其日益发展的技术,并未如这些杞人忧天的预言家们所说的那样,让网络取代了现实。

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会认为,互联网的资讯稂莠不齐——如果你是一个以智识为志业的人,你会不满意如今互联网上德“智识含量”。因为在这里,可以提供给你简要的“维基百科”,却不能让你再进一步了解所查阅的知识。更多的,传统的方法——书籍、文献、访谈,依然在扮演着更重要的挖掘作用。但比起书籍数千年的历史(如果算上竹简韦编的话),电脑出现不过半个世纪、互联网只是近三十年才有的事情罢了——它比书籍、史料、报纸更肤浅,原本是不证自明的事实。

然而互联网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赶超着几千年人类积累知识的过程——我所钦佩的思想学者金观涛与刘青峰伉俪,他们在香港中文大学的二十多年里潜心研究中国思想史,在研究二十世纪中国政治观念史时,他们通过对体现政治观念的词汇的研究,用计量的方式来评判当时之世的政治观念——这一切得益于电脑数据库,他们将1860年代至1920年代几十年的晚清民初杂志报刊录入电脑,让电脑来计算,是以才会有开创性的《观念史研究》得以出炉。

香港大学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的钱钢老师,运用语象分析的方式,统计中国官方常用的、有特殊含义的关键词,来分析中国政局——其数次甚为准确的观测预言,也得益于人民日报电子数据库、慧科新闻搜索(Wise News)等互联网平台——这在九十年代及以前,根本无法做到。一次采访历史学者傅国涌,他长期研究中国近现代史,比起金观涛或是钱钢,他的方式更为传统,但他也对钱钢老师的研究大感兴趣,并称“只有互联网时代,才能完成这样的工作。”

互联网是世间一切专制、封闭和独裁的敌人。从它出生起,就信马由缰地拆毁着全世界的柏林墙。类似于我一般的90后,天然的在更早年间获得民主、自由以及知识的启蒙,比我更年轻的互联网原住民,则在互联网上获得更宽广的视野,也赢得了更多的可能性。

伴随着互联网的“肤浅”“浮躁”或是“异化”之声仍会一直存在,但无论是已经发生的事实,还是未来的影响,人类将因为互联网而变得开放、自由与智慧,已经逐渐地得到证实。互联网并未取代人类的美好品质,而是成为人体的延伸——如同曾经的人类辉煌那样,钻木取火、变铁为刀、以辘制车,化电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