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绍
  • 何润杰,知名博主

何润杰:在颠覆中一路前行

带着好奇,去年终于从象牙塔出发,从此,认知的便不断被颠覆。

用户+体验

传统上,我们会认为陌生人是(或潜在的)上帝,把上帝服务好,工作才算做到家!急功近利者秉承其旨,干脆剑走偏锋,进而哗众取宠。于是,我们看见卖酒演变成了陪酒,车展演变成了肉展,艺术演变成了裸照;将纯粹的艺术美,功能美演变成直白的感官刺激!进而达到消费的目的。诚然,话题劲爆,先声夺人,也掩盖不了这其中的荒唐。类似现象发生此起披伏,更引得部分观众竞相追逐。

当然,民众的不自觉参与只是缺乏引导,缺乏更好的渠道和规则。但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意识是清醒的。好的规则可以让坏人变好,让好人心安。这点认知同样适用于商业活动;如果说,十年前还存在技术不够完备,不够普及等障碍;如今,一张网路,两个终端;便可轻快地架设起遥远地域,彼此不相识的交流。技术的发展,更迭的不仅是规则,还在于更新了固有的观念;你所服务的客户变成了用户,在接触数以千计的案例中,你会发现用户还可以是朋友!对于朋友,我们倘诚相待,不用相敬如宾,也没有年龄的隔阂,地位的尊卑;不问需不需要,只问适不适合!

以用户为中心,以体验为内容,是我们这个年代,商业文明的最大进步!以用户为中心的核心从用户心里出发,然后在技术进步帮助下设计相应的规则。让用户在体验中毫无违和感。在这样的模式下;供应者既需要千方百计的讨好用户,又必须兼顾规则,有理有据有节的坚守尊严和底线。规则维系者供应者和需求者的信任度。

求同与存异

把用户当朋友。同样,我们会看见,供需者为了取悦用户,得卖萌,能撒娇,会鸿雁传书,还得有真功夫-货真价实外加好的用户体验。虽然素未谋面,那种平等的感觉又异常真实。

在更迭中,中间的流通层统统被砍掉,囤居者失去了盛气凌人,物流取代了山高路远,消费者在选择前更加从容。供需者更专注产品与服务。在更迭中,商业活动会出现奇迹,奇迹背后是社会活力的大迸发。笔者亲历,短时间内,数据破7,破8甚至一度冲击9位数。这样由供应者和需求者共同上享用的狂欢盛宴,欢则欢矣,但是盛宴过后,留下的是杯盘狼藉。服务,体验,质量都将遭遇严重的信任危机!

大而全与小而美

是否有新的转机?某君说:“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其实不然。上帝和凯撒都高高在上,可以不食人间烟火。小民有需求,用户有痛点,盲点却不能不顾;直面用户痛点,盲点;才是时下万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出发点。在与用户交流的过程中,会发现,有接近十分之一的个性化需求,由于产品与服务的标准化而无法实现。而他们渴望参与,渴望表达,追求与众不同的意愿也越发强烈。个体接触有限,实际的潜力远不止十分之一。即便是十分之一非主流需要,以中国庞大的基数;也是一个庞大的蓝海市场。

如此便可预见:在未来,个性化,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将大行其道;私人定制亦将风行大众。现在的问题是如何集约成本,让普通民众都消费得起。

5月初,总理到访咖啡馆也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方向。一是进行商业模式的改良,创新。时下兴起的社群经济,粉丝经济,众享经济便是创客们积极有效的尝试。二是基于工业4.0化,倾心打造手品之美。这一点,日本的无印良品和瑞典的宜家都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