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气概之图 > 昌都站
初涉藏境 点燃希望
  

  离开德格,歌诗图车队向昌都进发,慢慢开始进入藏区。驶出四川边境,进入藏区时,是需要在边境站进行严格检查的。车队负责人提前通知每个司机拿出驾驶证等待登记,而且车上所有也要拿出身份证一一接受检查,并且一再叮嘱禁止拍照,如此多的规定,让我们一下子紧张起来,不敢有半分怠慢,打起十二分精神等待检查。检查的程序是严谨的,但站岗的哨兵也并不是我们之前想象得严肃。检查完毕,车队离开之际,他们还笑容满脸向我们挥手道别,并叮嘱小心驾驶。

  我们驶去的目的地——昌都县位于西藏东部,素有“藏东明珠”美称,沿途美丽的风光确实让人流连忘返,但是我们却不敢为美景逗留太久,因为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在等待着我们——到多拉多完小探望当地小学生。多拉多完小隶属昌都县柴维乡第二完全小学,学校坐落于柴维乡多拉多行政村内,但由于资金有限,教育条件十分落后。这次广汽本田歌诗图为学生送去书包、文具等用品。拿到这些新的学习用品,多拉完多完小孩子们都露出了纯真的笑脸。

 

  我曾去贵州、湖南等贫困小学参加过捐赠活动,与这些小学相比,大部分多拉多完小的学生家庭条件还更为恶劣。贫穷二字对他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终年只能穿着同一套校服,家里没有多余的钱买其他衣服给他们更换,所以大部分学生的衣服又破又脏,这是城市中的小学生难以想象的。多拉完多完小校长表示,除了贫穷之外,超生也导致学生的家庭条件雪上加霜:“有一个三年级的学生,他家里有9个兄弟姐妹,父母也没什么工作,很难养活这么多孩子,所以他营养不良得厉害,比一般的同龄小孩要矮小很多。”上学路程遥远也是该校学生面临的困难之一,西藏地区山路崎岖,步行十几二十公里上学是司空见惯。当雨天和暴雪天来临时候,步行上学就严重威胁着学生们的生命安全,因为泥石流随时发生。多拉多完小校长如今最希望的是学校能有一辆小型的中巴,接送孩子们上学放学。

  捐赠完毕,离开多拉多完小之际,天空下起了大雨,有些学生仍冒着雨点出来跟我们道别。雨中看着他们的小小身影越来越远,突然感悟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一支铅笔、一个书包、一本字典,虽然这些只是非常普通的物资或设施,但却能给予他们简单快乐的空间,给予他们对梦想的信心,给予他们走出大山开放、平等、透明的道路,给予他们实现改变的选拔和培育的社会土壤……

 

  

 

作者:苏晓玲 凤凰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