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气概之图 > 波密站
涤荡心灵 感悟圣行
  

  “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应该是路途中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在前天的行程中,我初次有如此感悟。而当歌诗图跨界之旅到达波密的米堆冰川时,这种感悟更加强烈了。

  翻看网上的资料,介绍称米堆冰川是罕见的自然奇观,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如此高的评价,即使顶着高原反应的不适,即使要走半个小时的小路上去观景台,我也决定豁出去坚持到底。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途径冰川观景台的小路景色竟然如此美丽。虽然道路泥泞不堪,周边山花烂漫,林海葱茏舞银蛇,在这里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等融会在一起,时而见成群马牛在悠然吃草,时而见金黄的落叶铺满木质台阶,时而又见路边突然冒出潺潺流水……既有江南水乡的优雅,又有川藏地区独有的大气,这种跨界景色让车主们流连忘返。反倒是最后千辛万苦到达观景台后,因为天色灰蒙,远远看到的冰川并没让人有太多惊喜。

 

  还在回味米堆冰川周围胜景的路途中,我们远远看到了四个朝圣者。他们穿着长羊皮围裙,双手举到头顶,合十双掌,降到胸前,双腿半跪,猛然间整个身体都扑倒下去,双手前伸,五体投地。一步一磕,如此执著,如此虔诚。下车询问,原来他们是一家四口,波密人,妈妈带着三个儿子风餐露宿,准备一朝一拜地步行到圣地拉萨。他们旁边还有一辆四轮车子,车上装着行李,包括简单衣服、铺盖被褥、锅碗瓢盆。路边的尘土已经把他们的脸蛋都蒙上了一层灰,由于朝跪次数过多,戴在手上的手套已经磨破,露出的皮肉渗出了血丝。但提起目的地拉萨,这一家四口就异常神采风扬,一扫刚才的倦意。

  一路上,我们遇到的朝圣者很多,他们要翻越雪山、草原、无人的荒漠,不光是几千公里的磕头和走路,还要面对狼群、疾病等挑战,更可怕的是要克服内心的孤独寂寞,这完全是个人行为,没任何人监督。但这些朝圣者绝对不会中途偷懒,不会抄近路,不会搭便车前行。就像一台事先设定好的机器,一旦开动起来,就会按照既定的程序走下去,直到终点。我曾问过一个朝圣者,路途如此艰辛,假如死在半路怎么办。他很严肃地告诉我,如果中途死去那是一种福分,证明佛祖收了你。

 

  据说,倒下的人,会被同伴带上他的一颗牙齿继续前进,在抵达终点以后,把它嵌在大昭寺的一根柱子上。代表他完成了这次朝圣。不懂他们的人,或许会取笑他们固执而笨傻。但懂他们的人,会明白那种无休止的朝拜,那种不受任何人和环境干扰的坚强意志,让他们得到了幸福,这种幸福是永留一辈子的,是单纯的,不带任何杂质的,是历经千辛万苦的。

  

 

作者:苏晓玲 凤凰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