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情壮丽之诗 >杭州
杭州与诗: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白居易《忆江南》   歌诗图跨界之旅正式启程了。2012年8月25日上午9时,由14辆广汽本田歌诗图组成的车队从上海外滩出发,迎着突如其来的超强台风“布拉万”,车龙一头扎进漫天风雨之中。一路向南,誓不回头。即便车窗外雨雾朦胧,车内对讲机里则是笑语一片。车主们的兴奋劲儿从出发前一直延续到整个旅途中,如同一群冲向战场的骑士,面对未知的挑战,却迸发出强烈的征服欲。   中午12时30分,凭借歌诗图卓越的性能,车队穿越180公里,到达此行的第二站——杭州。 天下最美是杭州,杭州最美是西湖。杭州自诞生以来,似乎便与诗歌结缘,在唐宋时期达到顶峰。既有白居易描写西湖春季美景的《钱塘湖春行》:“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也有林升借景暗讽的《题临安邸》:“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大量脍炙人口的诗歌为千年后的西湖增添了一丝诗情画意。

 

      当然,发生在南宋更加有名的是《白蛇传》。在这片底蕴深厚的大地上,地理位置上的“跨界”更容易带来心灵上在时间维度的“跨界”。西湖是千百年来人文骚客的必行之地,站在人潮涌动的西湖岸边,思绪却一跃飞回八百年前的南宋,似乎亲眼目睹白素贞与许仙在断桥上相会,水淹金山寺,又被压至雷峰塔下。正在寻思间,忽闻身边一游客似乎看穿我心事,吟诗道:“江南细雨游人愁,断桥横卧西子楼。云间隐现雷锋塔,一世姻缘百世修。”

 

    入夜,车行至雷峰塔下。塔身如梦如幻,游人如织如潮。现在看到的塔是于2002年重建落成的,旧塔已于1924年倒塌。


  说起雷峰塔,有人会觉得这是罪恶之塔,因为白娘子被法海无情镇压此处,不禁让人产生阴森之感。其实,雷峰塔始建于公元977年,原系吴越国王钱俶因黄妃得子建,初名“黄妃塔”,因地建雷峰,后人改称“雷峰塔”。叫开了雷峰塔,反而少有知道黄妃塔的。雷峰是夕照山的中峰,北宋诗人林和靖有《中峰诗》云:“中峰一径分,盘折上幽云,夕照前村见,秋涛隔岭闻”,可见当时已是悠游赏景的好去处。毛希龄《西河诗话》说:“南屏山前回峰,以山势回抱得名。……宋有道士徐立之筑室塔旁,世称回峰先生。此明可验者。”后人将雷峰塔景致称“雷峰夕照”,列为西湖十景之一,实为语在双关,韵味无穷。

    感受完诗情画意的杭州,歌诗图跨界之旅的车队即将进入江西婺源,一个有着金灿灿油菜花和山水小镇的地方。

    最后,也用一首诗结尾吧:
    我送你一个雷峰塔影,
    满天酬密的黑云与白云;
    我送你一个雷峰塔顶,
    明月泻影在眠熟的波心
    深深的黑夜,依依的塔影
    团团的月彩,纤纤的波鲮
    假如你我荡一支无遮的小艇,
    假如你我创一个完全的梦境。
    ——徐志摩《月下雷峰塔影》

 

作者:高巍 凤凰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