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情壮丽之诗 > 凤凰站
混杂着文风和酒精的人文古镇
  

  “凤凰是一首诗,纯粹的诗” ——沈从文

一句“凤凰于飞,翙翙其羽”让“凤凰”这两个字尽显和谐安乐之意。正如这座沱江边的小城,人杰而地灵。

  凤凰县自古以来一直是苗族和土家族的聚居地区,因西南边有一山酷似展翅的凤凰而得名。一道清浅的沱江穿城而过,河边古老的吊脚楼上常串着红红的灯笼,让这本就玲珑的古城更显温馨。潺潺的流水从一排石座间穿泻而过,人们都爱去那石座上走一趟,似乎真正站立在沱江之中的时候,才能感受到这河水娓娓道来的小城故事。小巷里一扇扇厚重的木门,偶尔被主人家推开,“嘎吱”一声似是抖落下千年的心事。漫步在石道上,入秋的清凉随着日头的西落渐渐蔓延开,让人的心莫名地沉静,让你想要找一个石凳坐下来,不去打扰到内心深处久违的那份安宁。

 

  沈从文的一部《边城》阴差阳错地让凤凰之美传扬开来,到了最后,竟不知到底是《边城》成就了凤凰,还是凤凰成就了《边城》。如今,沈从文故居已经被整修过,马头墙装饰的鳌头,镂花的门窗,小巧别致,古色古香,整座建筑具有浓郁的湘西明清古建筑特色。原本不知沈从文如何能写出那样一个如世外桃源般的地方,来到这个他出生成长的地方,便什么都明了了。也只有这座如诗如画的古城才能孕育出这样脱俗的大家。

  与沈从文故居一样吸引了众多游客的,还有虹桥。虹桥横卧于沱江之上,风雨楼在桥上拔然而起。信风水的凤凰人都说,这座桥斩断的是一条龙颈,令一条巨龙身首异处。传言朱元璋为皇帝的时候听信一位阴阳先生的话,说这儿是一支龙脉的龙头所在,并推断总有一天这里会出一位真命天子问鼎中原。为此,明太祖朱笔一挥便“斩”了这条龙颈。龙脉之说虽无从查证,但千年来,凤凰古城的与世无争却让这里多了一份难得的神韵,似乎时间流淌到这里都会慢下来。

 

     一路走来,到了这儿,就像是一首诗快要写到结尾,纵使经历了再多的波折,再澎湃的感情也慢慢归于平静,却依然能给人意犹未尽的感触。

  

 

作者:高巍 凤凰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