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情壮丽之诗 > 长沙站
在味蕾上跳动的红辣椒
  

  “春岸桃花水,云帆枫树林。” ——杜甫《南征》
此诗是大历四年(769)春,杜甫由岳阳往长沙途中所作。“春岸”二句写南行途中的春江景色。春水方生,桃花夹岸,锦浪浮天;云帆一片,征途千里,极目四望,枫树成林。这就是一幅美妙迷人的长沙图景。   但长沙的“美妙”远不止这些。车队历时7个小时开进长沙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入秋的凉气正慢慢弥漫开来。都说长沙的小吃很是出名,所以,到达目的地前就盘算着要上哪条街酣畅淋漓地吃一圈了。晚餐时分,酒店里的正宗湘菜已经吸引了所有的车主,剁椒鱼头、红烧肉、干锅腊肉等,湘菜独有的气味勾起了所有车主的味蕾,迅速地被“消灭”得一干二净。

 

   当地人告诉我们,很多时候,街边的小摊位卖的东西远比那些富丽堂皇的大店面做的好吃。也或许,长沙人就是愿意享受这种在人声鼎沸的街边大快朵颐的快感。

  如果说有250年历史、以臭豆腐为代表的火宫殿小吃,是过去长沙市井风味小吃的精华的话,那么以口味虾、鸭架子为特色的南门口、沙河街特色小吃一条街,则是现代长沙市井风味小吃的代表。在酒店安置好后,已经华灯初上,长沙的小吃街便像是被一把火点燃了似的,亮堂起来,沸腾起来。很多物美价廉的小店隐藏在某条小街小巷,也总能被人们发现,而且光顾者甚众。

 

     当然,长沙的美食有的不仅仅是臭豆腐、葱油粑、口味虾这些地方小吃,湘菜能成为我国八大菜系之一,自然也有它的独特魅力。湘菜又可细分为湘中南地区()、洞庭湖区()和湘西山区()三处地方风味。长沙烹调菜式讲究色和味,所用佐料多。最常用的佐料是豆豉和辣椒,所谓“湖南人有一怪,不放辣椒不成菜”。

     走在长沙街头巷尾,可见大小酒楼食肆林立。都说“吃在广州”,但从广州来的我觉得,广州的饮食文化似乎更为温和,一座茶楼里,人们泡上一壶铁观音,叫上几笼精致的点心,伴着氤氲的水汽,老广州的韵味便呼之欲出了。可有些人更喜欢“吃在长沙”的感觉——一盘红呼呼的口味虾端上桌,套上手套,不一会儿便被辣到脸红唇肿,却依然停不下嘴,大呼过瘾。在这种时候,我们似乎发现了长沙的另一面:这个热衷于选秀的“娱乐之都”,还有着如此让人难以抗拒的饮食。虽然我今天的旅途非常辛苦,但绝对不虚此行。   

 

作者:高巍 凤凰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