旖旎浪漫之歌 > 丽江站
每个都市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歌诗图跨界之旅第二条线路进入第3天,车主们的情绪达到了最高峰:高原的阳光,柔柔的照着,有些刺眼,蔚蓝的天空上,白云朵朵——我们到了丽江,每一个都市人都向往的城市。初入丽江,车行在丽江市中,朝着城西北遥遥的望去,一座别致的山峰,轮廓清晰而又简单,山顶白雪皑皑,晶莹剔透,熠熠闪光,气势非凡,仿佛要刺破蓝天,这就是纳西人心中的圣山——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最高峰海拔有五千多米,终年积雪,至今没有被人类所征服,所以也被人们唤为“处女峰”。终年积雪的山峰由北向南排列成十三个高峰,延绵近五十公里,东西宽约十三公里。观看雪山,处在不同的位置上,雪山所呈的景色也就迥然不同。“横看成岭侧成峰”在玉龙雪山同样适用。

 

 我们从丽江古城的柔软旖旎里出来,车行在弯弯绕绕的山路上,沿着弯弯绕绕的山路,我去追寻藏在我心里的梦。山下的高原草甸上,星星点点缀着怒放的野花,繁花似锦,牦牛成群,安详地吃草散步,浅浅的雾,从草甸深处飘来,在草甸上弥漫、浮动、翻滚着,氤氲的雾气里,高原风情,尽收眼底,仿佛世外桃源。抬头望去,玉龙雪山秀丽挺拔,美丽非常,吸引着我有进一步亲近它的冲动。

  索道将我送到了雪山海拔4506米处,沿着木制的栈道向海拔4680米——目前玉龙雪山上游客能到达的最高峰进发。走在长长的栈道上,许多车友都一步一喘气地向上爬着。稀薄的空气,也让我大的脑暂时缺氧,甚至产生了错觉,感觉脚下的木栈道便是通向天国的道路。在这敬意之外,玉龙雪山还带给我了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它不像许多雪山那样成为人们征服的目标,玉龙雪山更像一个守护神,离人世如此之近,静静地守护着纳西人,同时也守护着山脚下的古城丽江。

 

  我们在傍晚回到古城。闲逛于古城之中,这里的夜晚明净、妩媚。门口的大水车慢慢悠悠地旋转着,仿佛在向人们讲述着古老的传说。旁边石拱桥上用石块铺成的路已经凹凸不平,灯光下,那些石块闪闪发光,犹如一部部史书,记载着古城的变迁。忽然,从前面几家店里飘出几声激荡的鼓点,纳西人在用独特的的音乐形式在给小镇静谧的夜晚配上了一点特别的味道。微红的灯光似繁星点点,点缀着古镇的轮廓。小河已经沉浸在浓重的夜色中,静静悄悄地在小巷间缓缓流淌,它那丰满而袒露的胸怀正在均匀地呼吸着,好像进入了甜美的梦乡。借着灯光,只见小河清澈见底,清楚地看得见水草摇晃着那婀娜的身姿,犹如亭亭的舞女在翩翩起舞。

 

  在丽江虽说仅停留两日,但我已经忘了自己从哪里来,亦不知要往哪里去。也许这就是丽江真正的魅力,我这个视相机如命的人都不忍心拿起相机,怕破坏了这里的宁静,也不忍心离开这里,希望时间就随着古镇的溪流永远地流下去。

  

 

作者:高巍 凤凰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