旖旎浪漫之歌 > 泸沽湖站
激情浪漫的摩梭跨界之夜
  

  也许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泸沽湖,但我相信,当我说出泸沽湖的另外一个称呼时,大家就会猛地说一声:哦!那就是《西游记》里的女儿国。

  歌诗图跨界之旅的车队来到了泸沽湖,这个位于中国西南连绵横断山脉中的“人间瑶池”。导游介绍说,由于多种原因,历史上各民族迁徙往来,在这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崇山峻岭之中,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民族家园和风格各异的民族文化。

  而这里最有名的则是“走婚”,这个纳西族摩梭人延续至今的婚姻习俗。摩梭女子在夜晚悄悄开门接受摩梭男子入室同居,次日清晨又让男人悄悄离去。这种“男不婚、女不嫁”的结果便是摩梭人家中以舅舅为大,生女儿便是为家族传宗接代,因此也得到了“女儿国”之称。在摩梭人的走婚乃至日常生活中,“对歌”是必不可少的联络方式。摩梭青年男女利用干活、对歌和跳舞的时候联络感情,因此,用“歌为媒”来形容摩梭青年男女的恋爱方式再恰切不过。

 

  摩梭导游告诉我们,他们的情歌是有自己的规矩的,例如只能在同辈中唱,不能越辈调情;只能在野外唱,不能在村里,尤其不能在家里唱。情歌的曲调是基本固定的,旋律悠长、深情,歌词则随意创作,直抒胸臆。

  在泸沽湖边的夜晚,车主们参加了本地村庄举行的篝火晚会。一开始许多车主还十分腼腆,但在摩梭人的舞蹈和歌声的感染下,也纷纷加入了围着篝火舞蹈的队伍。满天的繁星,湖边的微风,跳动的火苗,热情的摩梭人,将一群来自大城市的车主彻彻底底带进了摩梭人的乡村世界。短短一个小时的篝火晚会,虽然时间不长,但以足够让我们这些从都市喧嚣中而来的人,充分享受了一把在群山环抱下的浪漫夜晚。

 

   “如果没来跨界之旅,今晚我肯定在愁着明天又要上班了。”一位车主说,跨界有时就是如此简单。

 

  

 

作者:高巍 凤凰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