旖旎浪漫之歌 > 大理站
苍山下洱海边,不喜不悲地守望千年
  

  今天是歌诗图跨界之旅第二条线路的第一天,我们车行300多公里,从昆明到达了大理。
苍山下,洱海边,便是大理古城。提到大理,《天龙八部》在我脑海中一跃而出,其中跟大理结缘最深的自然就是段王爷,而段姓正是大理较为庞大的姓氏之一。崇圣寺在南诏古国、大理古国时期即为皇家国寺和政教中心,也是此次大理行程的唯一一个景点。在崇圣寺里,漂亮的白族导游指着大雄宝殿跟我们介绍,这里曾是南诏国多位皇帝的出家地,其中包括南诏大理国第十五任皇帝段正淳,云云。

  当我站在崇圣寺的大雄宝殿前,却不禁感叹古人对如此风水宝地的发现力。宝殿背后即是西边的茫茫苍山,昏黄的太阳从云缝中挤出一丝金光,洒在腰上云雾缭绕的苍山上。大雄宝殿正门顺势望下,东方便是无际的洱海。我们到时正是下午6时,寺内游人稀少,整个寺院静谧而安详,耳边隐约响着不知从何传来的梵音,在这一刹那,人似乎穿越回千年前的南诏国,看南诏皇帝在宝殿门前焚香祈福,在洱海边守望江山。

 

 我没有想到,这种跨界之感会来得如此之快。我以前的经验和直觉告诉我,云南是古时的西南重镇,但并未曾料到昆明和大理便有如此大的区别。昆明人悠闲,但与大理古城里的居民那种缓慢甚至是懒散的举动相比,昆明人还是带有太重的城市气息。但走在大理古城的青石板路上,两旁小店里的店主们似乎都并不太在意眼前如织的游人,端着手中的画卷悠然自得,或是一针一线地缝着织物,浑身透露一种自古就受到神灵庇佑的坦然。这与同是古城旅游胜地的湖南凤凰相比,没有灯红酒绿,不造作,显得更为真实。用一句话形容颇为恰当:你来或不来,我都只在这里,不悲不喜。而大理古城正如同它的居民,不喜不悲,在苍山脚下、洱海之滨,默默地守望了千年。

  傍晚,走出古城,探戈红色的歌诗图与古城门在夕阳下交相辉映,给厚重的古城墙带来了一抹亮色。而这一抹亮色将继续穿行在彩云之南,探寻西南大地如歌般的美丽画卷。

 

  

 

作者:高巍 凤凰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

下一篇:身份跨界:行者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