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架的A380于10月14日在法国图卢兹空中客车交付中心,由空中客车正式交付给南航。南航正式成为中国首家,全球全球第七家运营空客A380飞机的航空公司。A380的加入是南航的一个契机,南航的国际化步伐必将会明显加速。

第二架空客A380入列 助力南航战略转型

两架A380将共同执行北京-广州和北京-上海往返航班。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将投入运营欧美澳国际航线。 [详细]

10月27日中国首架A380首航上海

10月27日,中国首架空客A38012:40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南航在浦东机场举行了隆重的首航仪式。[详细]

调查

1.你认为A380能给中国市场带来什么?
提高国内航空运营水平
增强与国外航空的竞争力
降低国人出行的成本
减少航空业对大气的污染
2.你认为A380能给南航带来什么?
提高南航内市场的占有率
提高南航运营收入
有利于南航开拓国际市场
提升南航的品牌
3.你想坐A380的理由是?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飞机
拥有超豪华的商务舱
它是世界上最安静的客机
是迄今为止最环保的客机
 
17日上午,被誉为空中“巨无霸”的空客A380客机正是运营起飞了。凤凰网现场直击飞航过程,也采访了机上乘客和机组成员,为读者了解他们眼中的A380。

 南航提供优质服务 老广“尝鲜”中国首架A380

  2011年10月17日广州,南航首架A380飞机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腾空而起,这是该飞机首次执行广州至北京航线。一批幸运的“老广”们“尝鲜”体验到了南航A380的独特之处以及为保障“空中巨无霸”提供的优质服务。
在2005年南航和空客签定协议订购5架A380。在2011年9月20日,南航在北京举行了以“飞翔从此大不同”为主题的A380新闻发布会,郑重宣布中国首架A380将于2011年10月15日抵达北京,正式落户南航。由于A380的运营对航空公司有很高的要求,那么为何南航敢于成为国内第一个吃螃蟹航空公司?南航又是出于怎么样的考虑?
  • 南航国内航空业的霸主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目前南机队规模跃居世界前六。形成了以广州、北京为中心枢纽,密集覆盖国内150多个通航点,全面辐射亚洲全面辐射亚洲40多个通航点,链接欧美澳非洲的发达航线网络,每天有1500至2000个航班穿梭于世界各地,每天投入市场的座位数可达20万个。
  • 世界航空客运三强

      2010年6月12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66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年度大会暨世界航空运输峰会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向全球公布了2009年世界航空运输企业客运量及排名。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以全年运输旅客6628万人次跃居世界第三。
  • 中国首个天合联盟成员

      南航率先加入世界航空联盟,将有助于提升中国民航的国际竞争力。依托天合联盟的强大网络优势,南航的入盟使中国境内的主要机场、中国航空信息服务商、机票代理商等直接纳入全球航空联盟网络版图,从而推动中国民航业向国际化标准靠拢,加速中国民航国际化发展步伐。

南航高调的“国际化”动作引起业界瞩目

  在国内航线长袖善舞的南航,为何激进于国际化?南航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郑伟斌昨日向记者道破玄机:“在南航目前的业务构成中,80%为国内业务,在中国高铁建设渐成网络的背景下,产业结构急需调整。”

国际航线的“A380效应”

  “A380效应”是指在A380机型执飞的国际航线上,该航空公司的载运率和市场份额都会有明显增加的市场变化效应。目前,“A380效应”正在促使还未购买该机型的航空公司确定购买意向。

分析称A380或将被南航用于开拓欧洲市场

  中金公司分析师陶薇认为,A380或将被南航用于开拓欧洲市场,以此打造北京和广州两个中转枢纽,拉动客流量的增加,这也将进一步完善南航国际市场的布局。
A380作为空中客车最为先进的一款客机,能给南航这个国内第一家勇于引入A380的航空公司带来什么呢?或许在10月14日上午在法国,国航董事长司献民发表的讲话能给到答案:“通过引进空客A380飞机,南航将能够为乘客提供全球最高舒适性标准的空中旅行环境。南航将以引进空客A380为契机,提高品牌形象和国际竞争力,跻身全球顶级航空公司行列”
  • 意义一: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航空公司运营实践证明,空中客A380有助于航空公司获取更大市场份额,在激烈竞争中保持优势。以某重要亚洲航线为例,随着A380的投入运营,在该航线上运营的两家航空公司的市场份额发生了逆转性变化。A380飞机运营商的市场份额由之前的落后四个百分点转变成领先四个百分点。
  • 意义三:比肩国际 打造高端品牌

      通过这次A380飞机投入运营所“赚”的“名声”是让人们看到南航整体管理水平的上升;“赚人气”是要通过南航国内和国际航线网络的形成,让更多的旅客享受的南航的安全、快捷和方便的服务;至于“赚效益”自然是通过品牌的提升,来增加南航的效益,而不是单单是某条航线或某个航班的“效益”。
  • 意义二:提升国际竞争力

      南航A380的引入也将会有力促进国内大型枢纽的竞争力,其强大的聚焦效应、出色的经济性及宝贵的运营经验将为中国航空公司进军国际市场开辟新途径,让中国的航空公司得以立足于中国这个强劲的市场,成为全球性的承运人。
 现拥有A380已订购第一架A380运营时间规模
南方航空142011年10月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
新加坡航空1272007年10月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
阿联酋航空15752008年7月全球发展最快的航空公司之一
澳洲航空662008年9月澳洲最大的航空公司
法国航空4122009年11月欧洲最大的空客飞机运营商
汉莎航空4152010年5月德国最大的航空公司
大韩航空372011年6月韩国最大的航空公司
  • 2005-01-28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订购了5架空客A380飞机,成为中国第一家A380飞机客。
  • 2006年11月22日

    A380抵达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进行验证和展示飞行,这是A380首次抵达中国内地机场。
  • 2010年9月8日

    南航首架A380飞机进入总装阶段。
  • 2010年10月6日

    南航首架A380完成机体结构总装,进入系统安装与测试阶段。
  • 2011年3月4日

    南航首架A380飞机成功完成首飞。
  • 2011年6月20日

    南航首架A380完成喷漆身披完整涂装亮相。
  • 2011年7月25日

    南航宣布中国首架A380飞机客舱布局。
  • 2011年9月20日

    首飞新闻发布会在京盛大举行。
  • 2011年10月15日

    空客公司向南航交付中国国内的首架空客A380客机
  • 2011年10月17日

    南航A380首飞北京-广州-北京航线
  • 2011年10月18日

    南航A380正式投入运营
  • A380的名字由来

    按照空客公司的惯例排序,新型客机的名称应该为A350,但据空客透露,走过千年,跨入新世纪,空客在技术上也需要一个大的飞跃,所以要跨过A350,应当取名为A360。但是,A360在英国的航空语言里是转圆圈的意思,空客当然不愿意只转圆圈。接下来应当是A370,然而,在空客的眼里......[详细]
  • A380性能数据

    尺寸:长度72.73米、翼展79.15米、高度24.07米;重量:空机重量 280,000公斤 617,300磅;动力:发动机 4台涡轮风扇喷气式发动机,罗尔斯-罗伊斯公司Trent900;性能:巡航速度 0.85 马赫 ,最高巡航速度 0.89 马赫。飞行距离 15,100 公里 9,383 英里。飞行高度 13,100 米 43,000 英尺。[详细]
  • A380技术创新

    长期以来,空中客车公司一直以一种渐进和可靠的方式开拓新技术,A380项目已经研发、测试和应用了有关材料、工艺、系统和发动机等一系列新技术。与之前的飞机相比,空中客车A380在更大范围内采用了复合材料,引入了许多新的系统和工业工艺技术。[详细]
  • 南航A380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9月20日,中国南方航空在北京举行了“飞翔从此大不同”的南航A380新闻发布会,南航集团党组书记谭万庚,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Laurence Barron等出席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