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少林寺的现实跨界:融合与传承不易

  "中原北望气如山",歌诗图第三届跨界之旅"CROSS CHINA"此次中原访古,前往感受浓郁的人文人文智慧和历史气息,全面升级的新歌诗图以"最强跨界车",见证中原地区现代与传统之间的跨界融合。

  车队在第一站造访了"千年古刹"少林寺,河南嵩山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19年(公元495年),是北魏孝文帝为安置印度高僧跋陀而敕建的皇家寺院,后因印度高僧菩提达摩曾在此坐禅修行、传大乘禅法而被称为禅宗祖庭,在中国佛教史和中外文化交流史上地位显要。因其寺产庞大,需要武僧保护,加之僧人修禅的需要,逐渐形成了禅武合一的少林功夫。

  但在"文革"中,一百多名红卫兵冲进少林寺,要毁掉佛像、炸毁全部殿堂与碑碣。当时已是少林寺住持的行正和尚,抱住佛像"誓与佛同归于尽",拼力制止了这场毁寺灭佛的闹剧。被遗忘在角落里的少林寺,自顾尚且不暇,遑论"普渡众生"。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寺院交给僧徒自己管理。少林寺有二十多亩山坡地可以耕种,还可以向游客收取门票钱,古寺渐渐恢复了活力。

  如今,在不大的少林寺中,香火鼎盛,也充满着现代中国寺庙的商业痕迹,开过光的佛珠、少林寺书籍、少林寺食品等等随处可见,但唯一与其他寺庙不同的是,负责售卖这些东西的出家人并不太热心,不扯着嗓子兜售,也不讨价还价,而是悠闲地看着如织的游人,默默转动着手上的佛珠,倒也给人一种宁静感。导游告知,少林寺如今的僧人大约只有200多个,而少林功夫的传承,是按照严格的师徒制度进行的,所以寺庙内外来修行的和尚很少。询问他们是否领取固定的薪水,导游称:"资历最浅的和尚每月工资大概200元,修行深一些就相应提高,方丈的工资最高,大概每月有一千多。"而导游言中所称的方丈正是释永信,一个典型的跨界人物。

  当年,26岁,他成为少林寺1500年来最年轻的住持,而当时的少林寺因为历史原因,只有大火烧剩的断壁残垣,以及十几个老得没有地方去的和尚。和尚们先得吃饭,然后才有力气修行悟禅,这个偏居深山的千年古刹,连外出公干的公交车费都没有,何谈普渡众生?

  "为了脱贫",一句震撼三十年的时代主线。只是,这一质朴的口号若从僧人口中说出,则难免招致非议。事实上,以入世的精神去经营出世的寺庙,是符合少林"农禅并重"的历史传统以及禅宗"不避世"的佛法精神的。尽管质疑不少,但佛界著名的星云大师也曾说,现在少林寺在国外声誉很不错,发扬少林宗风可以搞出如此场面,不容易,说明本领不小。

  如少林寺一样,面对现代的冲击,中国众多寺庙都有内心的挣扎,处理现代的融入与传统的传承确实不易。既然无法逃避,那么在入世与出世之间如何保持平衡,坚持自我的信仰之内,如何在这领域做出合适的跨界才是最重要。

#第三届歌诗图跨界之旅# 三条风景各异的征途,一段不同心境的跨界。探寻西南秘境的跨界之景,领略中原文明的跨界之境,挑战穿越北纬的跨界之征。全方位进化跨界性能,全领域纵横无界之境。CROSS CHINA,歌诗图第三届跨界之旅再度启航!。专题链接:http://biz.ifeng.com/huanan/special/crosstour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