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
捐助嘎里小学 圆孩子们的篮球梦

  很多在我们看来再寻常不过的事,对一些人来说却是难以实现的梦想。两个崭新的篮球架,对于云南省景洪市勐罕镇嘎里小学的小朋友们来说,就是他们期盼已久却始终未能实现的梦想,但随着歌诗图车队的到来,他们的这个愿望实现了。

  第三届歌诗图跨界之旅的行程进入第四天,队员们还没来得及欣赏西双版纳的美景,就一同驱车前往27公里外的勐罕镇。在一路颠簸之后,车队到达嘎里小学,操场两头已经屹立好了两个崭新的篮球架,在旁边的是已经生锈得发黑、篮板早已无影无踪的旧篮球架。

  "这些篮球架经过很多年的风吹日晒,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我就不允许学生用了,"勐罕镇嘎里小学校长李忠旗说,"孩子们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没有篮球玩了。"由于种种原因,嘎里小学一直没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篮球场也变成了一块没用的空地。

  而新的篮球架建好后,二十多个孩子们就迅速围在篮板下,开始争夺着几个新的篮球。他们没有分队打比赛,也几乎没有人有比较标准的投篮姿势,一些高年级的学生会用尽全力地将手里的篮球向篮板砸去。"看到这一幕我挺心酸的,这是典型的由于常年没有正规的体育锻炼和合适的运动设施,积蓄许久爆发出来的力量。"一位随行的跨界队员说。

  "看得出孩子们对这个渴望已久了。"李忠旗对凤凰网说,不仅是运动设施,更让他发愁的是这里的教学设施,尤其是信息化设备。嘎里小学目前有339名学生,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都各只有一个班,学生中70%是傣族,还有苗族、哈尼族,汉族学生只有不到十人。他们大多来自周边的农民工家庭,家境不太好。李忠旗认为,他们正是好学的年龄,却接触不到电脑这些现代化设备,"以后就会落后于别人,这是恶性循环。"他甚至担心,一些学生在家里能接触到网络,但由于没有父母的教育和学校合理的引导,只会弊大于利。

  这并不是单个现象。据介绍,嘎里小学附近共有三所小学,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而目前看来,这个问题还没有常规的解决途径,所以他寄希望于捐赠。"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些地方的学校,最终受益的肯定是这些孩子们。"在云南从事教育行业已有20年的李忠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