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
夜遇满洲里:边陲小镇的跨界经历

  第三届歌诗图跨界之旅进入最北的远征阶段,我跟随车队从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出发,前往第一站——满洲里。

当车辆驶进满洲里,完全颠覆了我脑海中对满洲里的猜想

  这是一个几乎所有人都听说过的地方,起码是在历史课本里,但大多是不太光彩的历史:1896年,沙皇俄国为了掠夺和侵略中国、控制远东而在中国领土上修建的一条铁路,以俄罗斯为中心,西至满洲里;1932年,日本占领中国东北三省后,扶植末代皇帝溥仪建立的一个傀儡伪政权"伪满洲国"……

从路名就能看出中苏在此地有着不平凡的历史渊源

  因此,当我听闻此行将达到满洲里,脑海中便浮现出一座有着老式俄国建筑,但又破旧、衰败的边陲小镇。这里应该散布着杂货店、皮具店、毛料店,甚至彻夜营业的小酒馆,都蜗居在低矮、方正的苏式楼房中。颇有风韵的东北女人靠在店门口,操着一口不太正宗的俄语招揽裹着毛皮大衣的俄罗斯人。

  但当蛮荒草原的地平线上逐渐出现一座耸立着高楼的城市时,我已经大吃一惊。入夜时分,满城橘黄的灯光亮起,整座城市仿佛罩在了一个金色的铁幕中。跟很多城市不同的是,这里在高处几乎没有霓虹灯招牌,所有楼房的外墙均是清一色的橘黄灯光。满城欧式风格的建筑在这些灯光的映照下,我仿佛瞬间穿越了3000公里,到了南国的澳门。

满洲里作为边境中俄蒙的贸易口岸,建筑大多是欧洲风格,灯火璀璨

  直到走在街道上,我才发现,以前我所设想的满洲里中,只有满街裹着毛皮大衣的俄罗斯人是真实存在的,其它的早已是过去时。早在1992年,满洲里成为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之一。在此之后,这里从一个以火车站发展起来的小镇,逐渐成为中俄边境贸易的中心,经济和城市也迅速发展。

满洲里街头,怎么看都像在俄罗斯大街上

  现在的满洲里,路边尽是挂着俄罗斯牌照的汽车,其中不乏高端豪车。开皮具店的老板娘跟我说,这里很多毛料店皮具店都不喜欢中国客人,反而更喜欢俄罗斯人,"因为他们一次性买很多,而且不还价!"很难想象,在一百年前的1903年,俄罗斯人将铁路修至此地,并以候车室为中心近9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作为"铁路附属地",几十年前,这个为侵略而生、饱经战火的边陲小镇,哪里又能想到今天的辉煌?有时经意或不经意间的一个举动,却鲜活地改变了一生的轨迹。正如跨界人生,在从未想过的领域跋涉,又或许会遇见另一番奇妙的风景。

在满洲里,俄罗斯牌的车比中国车还多,仿佛直接穿越到了外国

#第三届歌诗图跨界之旅# 三条风景各异的征途,一段不同心境的跨界。探寻西南秘境的跨界之景,领略中原文明的跨界之境,挑战穿越北纬的跨界之征。全方位进化跨界性能,全领域纵横无界之境。CROSS CHINA,歌诗图第三届跨界之旅再度启航!。专题链接:http://biz.ifeng.com/huanan/special/crosstour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