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
张壁古堡:跨出的是魅力延续,没跨出的是对历史尊重

 "五百年的风景看北京,五千年的风景看山西",在山西,随便一个地方都蕴藏着久远的故事,比如张壁古堡,冯骥才称张壁古堡为"被历史遗忘的聚宝盆"和中国北方古村落的"活化石"。在歌诗图第三届跨界之旅"CROSS CHINA"第三站中,车队缓缓驶入古城。

  张壁古堡面积仅为0.12平方千米,是世界上颇为罕见的袖珍小城,却具有完备的城市形态,具有很好的军事防御功能。古堡充分利用依山退避,难攻易守的地理优势,在地下建有长达3000米,上下三层攻防兼备的古地道,在地上筑垒构城屯甲藏兵。据碑文记载,当时刘武周与李世民在此争夺天下,刘武周的偏将尉迟恭驻守此地,古堡、地道可能是他所为。

 除了这段硝烟弥漫的历史之外,更难能可贵的是,张壁古堡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隋唐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特别是隋唐地道、刘武周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

 走在古堡的城墙上,触摸着的城墙,似乎能听到1300多年前的金戈铁马,而现实中看到的是宁静古村落生活。由于目前张壁古堡还是默默无闻,游人不算多,只有稀稀拉拉的三三两两。而古堡中的民风保留得相当淳朴,只有一个小卖铺正式经营着杂货生意,而村里的老大娘则只是摆出自家种的几袋苹果和山楂,往大树底下一坐,悠闲地招呼过往的路人,老大爷们也搬了木凳子在家门前坐下,抽着旱烟,晒着太阳,偶尔路边有几个小学生背着书包跑过,落下一串串嘻哈笑声。

 村中的居民一天只吃两顿饭,上午十一点把早饭和午饭一起吃,下午四点就吃所谓的晚饭了。所以到了下午四点多,古堡中已经静悄悄,石板路上只有几条翘着尾巴的小狗屁颠屁颠地走过。与国内其他熙攘的旅游景点相比,张壁古堡给人的是一种舒适与宁静。

 张壁村原来有406家农户,在2009年,一个生态旅游公司为了开发古堡,新建了张壁新村,很多人已经搬离古村落,入住新村,如今古堡中大概住着20来户人家,他们也将陆续搬出。与古村的居民交谈,发现他们对于生态公司的开发颇有不满,因为一是对于古村的留恋,二是觉得并没有从旅游中受益。但是生态旅游公司则称他们开发古堡是从事一项半公益事业,对古堡进行修复和保护之后,会让原住民陆续回到古堡中,经营一些旅游小生意,以便改善他们的生活。

  在国内众多旅游区开发中,总存在地方政府、旅游经营者与当地居民的矛盾,个中牵涉的多方利益难以说清。在离开古堡之际,我看着白色的新歌诗图缓缓驶进古堡中,在狭窄的石板路拉下了长长的影子,车轮子跨越了古代与现代的文明。

 无论如何,古迹旅游的开发,跨出的应是让它的魅力延续,而没跨出的,最应该是对历史认真的尊重和虔诚的保护。而张壁古堡应更加理性一点,更谨慎一点,不要只为在最短时间内赚最多的钱,采取掠夺式的开发,令一砖一瓦都冒出浓浓的商业气息。

#第三届歌诗图跨界之旅# 三条风景各异的征途,一段不同心境的跨界。探寻西南秘境的跨界之景,领略中原文明的跨界之境,挑战穿越北纬的跨界之征。全方位进化跨界性能,全领域纵横无界之境。CROSS CHINA,歌诗图第三届跨界之旅再度启航!。专题链接:http://biz.ifeng.com/huanan/special/crosstour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