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跨界让我重拾梦想

  如果活着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何区别?真是简单粗暴的大实话,我不想承认,却不能否认。现在的自己只想着向前,但看不清前方让我追逐的到底是什么,这一直困扰着我。

  有人说,不知怎么办时,就上路吧。碰巧,我有幸踏上了旅程。因为工作关系,我在国内各地出差的机会不少,周边朋友对经常在路上的我的评价多是三个字:真爽啊,充满了羡慕嫉妒恨。但实际上,不论是奔走在敦煌的戈壁之上,还是穿行于墨脱的雾气之下,我无论如何也丢不掉记者的身份,拍照、写稿,这些是应该做的事,而不是爱做的事。

  但这次的旅行却给我带来了意外的感动。车队的终点是黑龙江漠河的北极村,中国的极北之地。在得知行程之时,我就决定一定要在这里拍摄星空。为什么是星空?其实我也不知道,但漫天的繁星和深紫的银河对我有着无法抗拒的魔力,就像是一道剪影,无法看清细节,却冥冥中有一股力量在拉着我靠近它。

  在漠河县城和北极村的两个晚上,都因为天气、灯光等原因而未能如愿,但老天总算公平了一回——由于返程机票紧张,我被迫要在北极村再住两天。第二天醒来,窗外是蓝到晃眼的天空,没有一丝云朵。真是拍星星的极佳天气!晚上早早吃好饭,花50元租了一辆电动车,以便寻找一个没有任何灯光的僻静之地,顺便能驮摄影设备。

  晚上8点,披上最厚的羽绒服,戴上帽子、耳罩、手套,驾着租来的电动车出发了。走出酒店大门,漫天星斗已经在头顶闪耀,北方地平线上20°高度地方的明亮"勺子"——北斗七星和北极星更是清晰可见。我决定一路向北,追逐北极星。

  在一条靠近黑龙江边的小路上,我停了下来,开始架设备。调好参数后,用快门线设定了3个小时的自动连续拍摄,将星星移动的轨迹记录下来。拍一张星轨,这是我梦想了许久的事情,以至于这几年每到一个地方,都习惯在夜晚抬头,看到的却都是被霓虹灯映照得通红的天空。

  此时的北极村已有零下7度,四周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只能听到快门线传来有节奏的滴滴声,远处不时响起阵阵狗吠,借着星光,隐约能看到路边村庄烟囱里冒出的阵阵白烟。我突然特别紧张,或许是因为长期在城市居住,独自站在漆黑又寒冷的陌生环境,何况还是三个小时。 但梦想再一次发挥了强大的力量,仿佛从内心里竖起一根柱子,支撑起了自己,也安抚了那颗紧张的心。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我跳动着以抵御江边吹来的阵阵寒风,但也看到这辈子最难忘的星空:北斗七星绕着小熊座的尾巴北极星旋转,在白羊座和金牛座的带领下,双子座从东方的地平线下升起,而摩羯座缓缓沉入地平线下;西方银河两侧的牛郎和织女眨着眼睛深情互望,并和上方天鹅座的尾巴形成明亮的夏季大三角,闪耀着整个西方的天空。在手机里打开《夜空中最亮的星》,略显嘶哑的嗓音喊着"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前行……"回到酒店后,鼻涕横流,分不清是被冻的,还是被回响在星空下的歌词感动的。

 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你要在这么冷的户外跳三个小时就为了拍一张星轨。我想说,这就是梦想的魔力,哥伦布只要有一颗北极星,就敢横越大西洋。不喜欢做的事情,有千万个不做的理由,真心喜欢的事情,只需要三个字就足够了,那就是"我喜欢"。

  这不是什么大作,从摄影角度来讲,可能连作品都算不上。从技术来看,也几乎没有什么难度。但问题就来了,你愿意为它在零下7度的江边站三个小时吗?于我而言,这张简单的星轨找却意义非凡,它给了我去行动的勇气,也告诉了我坚持的意义。如果没有这次跨界,说不定那晚的自己正坐在书房的电脑前上着网,而那片璀璨的星空,只能永远隐没于心底了。原来我心底的梦想从未消失,只是被日复一日的生活遮住了身影。幸运的是,当我在寒冬里,轻拂去上面的斑驳灰尘,它依然在那里。

  那你的梦想,又在哪里呢?

#第三届歌诗图跨界之旅# 三条风景各异的征途,一段不同心境的跨界。探寻西南秘境的跨界之景,领略中原文明的跨界之境,挑战穿越北纬的跨界之征。全方位进化跨界性能,全领域纵横无界之境。CROSS CHINA,歌诗图第三届跨界之旅再度启航!。专题链接:http://biz.ifeng.com/huanan/special/crosstour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