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用友审计数字化审计平台建设经验交流会盛大召开

2013年08月20日 16:0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由北京用友审计软件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三届数字化审计平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浙江嘉兴圆满落幕。浙江、江苏、山东、安徽、黑龙江、陕西、海南、北京等来自全国15个省市地的200余位审计机关代表及专家出席了会议。

据了解,本次会议以“当好‘守门人’推进审计‘数字化’”为主题,集结了学者、开发商及各级审计机关等三方力量,分别从信息化发展趋势及其框架指导、成熟的技术开发支撑及审计机关实践经验三个层面,以及地方特色等不同纬度为参会代表提供了立体交流平台。会议号召审计机关代表要以信息化思维考虑工作、以信息化方式管理工作、以信息化方法实现目标!

首先嘉兴市审计局局长作为会议所在地代表,对到会嘉宾致欢迎辞。之后,主办方用友审计公司总经理陈泽先生则详细阐述了本次会议的主题精神,指出审计信息化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单项应用,即单一的系统应用阶段,涉及单一处室应用或者涉及业务的单一环节应用;第二阶段是整合化应用,即将国家审计的整体业务进行整合,但由于各子系统采用的技术架构不同,会有整合难度大,维护运营成本高,应用效果不佳的风险存在;第三阶段是一体化平台应用,即在统一的技术平台上构建,系统的扩展性、适应变化性较强;第四阶段是“审计云”应用阶段,包括大数据、移动应用及云计算三大特性。这一阶段能够实现实时动态大数据获取、管理和应用;实现移动审计和移动指挥;实现PAAS应用服务云部署,有效利用各种资源。

南京审计学院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陈伟博士在其“大数据时代的审计信息化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首先分享了他多年来在审计信息化方面的研究成果,然后,结合国内外审计信息化的研究与应用现状,针对目前数字化审计面临的大数据挑战,从“审计数据分析技术的变化”和“审计模式的转变”这两个方面出发,分析了大数据时代审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其报告表示:大数据本身就是一个问题集,云计算技术是目前解决大数据问题集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云计算为大数据应用提供了平台。因此,对于数字化审计,今后需要构建数字化审计云,从而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挑战!

嘉兴市审计局以浙江省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六个一”工程开篇,从嘉兴实际出发,详细讲解了一个模式、一套系统、一批方法、一支队伍、一批制度和一个梦想在地方的落地建设过程。该局6年来的实践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展示了政府资金数字化审计平台建设,要在坚守国家标准的前提下,紧密结合当地实际,遵循信息化发展趋势与规律、遵循审计工作发展规律,重在深化认识,重在统筹规划,重在应用拓展,重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开发,核心目标是在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培养审计人才、促进审计理念的转型和审计工作成效的提升。同时,强调注重审计信息资源的整合,面向经济社会深化改革发展方向和趋势,注重政府资金数字化审计平台的开放性、拓展性和实用性。

泰州市审计局于飞处长则以泰州审计信息化建设为实例,具体讲解了大数据与云平台在地方的实现形式——通过建立各行业数据平台与1拖N市县一体化部署相结合的模式,构建起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跨年度的审计方法体系。并且参考审计署的数据字典及行业体系,进行了格式规范,为日后数据及方法的扩展留有了充分的接口设置。泰州市审计局力求实效,重审不重联的举措为其带来审计管理模式、组织模式和作业模式的一系列改变,获得参会人员广泛好评。

西安市审计局副巡视员郭新民先生在会上提出软件为思维服务的理念,强调技术不能突破业务的边界。在“以信息化思维考虑工作、以信息化方式管理工作、以信息化方法实现目标”的精神指导下开展本地审计信息化建设,并突出了三项信息化建设亮点:一是安全性与方便性的关系,郭局指出,信息化建设,重在利用,根本在于安全。西安市政府建立了全市统一的网络中心、数据交换中心。技术上规范于J2EE国际标准,支持系统跨平台运行,从根本上解决了数据的安全问题的同时,也适应了将来实现全市业务协同的需要;二是适用性与创新性的关系,创新是手段,适用是目的。西安市审计局总结出的财政分析系统模型总数超过300个,从工作中来,到工作中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行政管理与项目管理的关系,信息化建设项目要服从政府管理,做到“政府建、依法建、配合建”。

杭州市审计局方钟铭处长在会上作了“以建设提升应用水平,以应用推动建设发展”的主题发言,分享了杭州局完善和深化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系统功能和应用的经验,并与在座诸位共同探讨了数字化审计平台的建设要点。

最后,用友审计公司负责研发的副总赵国伟先生对在座各位分享了用友UAP平台上搭建的新产品用友A6“审计云”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

据了解,用友审计公司从2004年开始进入国内数字化审计市场,经过多年发展,作为审计署审信标委会成员企业之一,审计署一系列标准文件的参与者,在政府审计行业取得了不俗表现。先后作为开发商协助安徽省审计厅、山西省审计厅、嘉兴市审计局、南京市审计局、泰州市审计局、西安市审计局、芜湖审计局、三亚审计局、海淀区审计局等众多省市县各级审计机关建立了数字化审计平台。用友审计围绕审计署各项标准的前提下立足各地实际的解决方案,多次被《中国审计报》报道推广,为各级审计机关所称道。目前用友审计公司已成为业内最大的审计信息化软件产品、解决方案、管理咨询及技术服务综合供应商。

据悉,本次会议是用友审计公司针对政府审计机关、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的第三届数字化审计平台建设经验交流会。“第一届联网审计建设经验交流会”于2010年6月24日在安徽芜湖隆重举行,就如何构建新型电子监管平台、实现对政府资金的全面监督进行广泛交流。审计署、安徽省审计厅、芜湖市审计局等多位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第二届数字化审计建设经验交流会”于2011年6月10日在陕西西安举行,就各级政府审计部门如何推进审计信息化等议题展开讨论,为进一步解决联网审计的建设及应用问题,使其在实际审计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奠定理论基础,并为构建国家“免疫系统”,实现审计署提出的“一个模式三个转变”的宏伟规划作出贡献。

会后,用友审计公司市场总监李传芳表示,与来自全国审计机关的专家代表欢聚一堂、共享审计信息化的建设经验是用友审计公司的传统,随着金审工程的不断推进,交流会的内容也更为务实丰富,互动也更为积极主动,用友审计公司会继续响应各地审计机关的需求,努力让交流会成为行业信息化建设交流的平台,成为审计机关经验分享的阵地。

来源:比特网

相关专题: 商业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