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悠鹿自主游商业模式解析——在线旅游创新平台

2013年08月09日 23:2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些年来,随着全民旅游的兴起,在线旅游网站、旅游电商、手机移动终端预订等与旅游相关的在线服务机构,真比雨后春笋冒尖的频率更高。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旅行社产业发展报告(2012)》显示,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30亿元。正是市场规模地不断扩大,引得群雄环伺。

目前,在线旅游市场目前有四大派系:携程、艺龙、芒果及同程等传统OTA;酷讯旅游、去哪儿网等旅游垂直搜索;淘宝旅游、途牛等旅游电商;各种手机移动终端APP应用以及3000多家传统旅行社网站。这四大派系都是围绕传统旅游销售线路或者将机票、酒店、门票拆分出来进行销售,完成旅游部分销售,均取得了较大的成功。近日,一家叫“悠鹿自主游”在线旅游电商低调上线,第一次提出“自主游”模式,并推出新的在线旅游模式。我们就来解析一下这种商业模式是否可行。

何谓“自主游”

自主游指旅游者根据个人的旅游时间、旅游喜好、旅游习惯和经济情况,自由设计旅游线路行程,自主选择、预订、购买网站呈现的旅游(吃住行游娱)五大要素。没有跟团的时间限制,没有强制购物的烦恼,没有强制消费的痛苦。-------摘自悠鹿自主游

传统的跟团游的弊端

目前,国内的旅游依然是以跟团游为主,但是这种旅游模式存在很大弊端。从旅游者角度出发,跟团游是把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兴趣爱好、不同文化层次的旅游者凑成一个旅行团,同吃、同住、同行、同游并强制购物、强制自费娱乐。旅游者不能随意脱团,被导游像赶鸭子上架一样,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完全失去旅游娱乐的本质,无法满足旅游者个性化、差异化的旅游需求、扼杀了旅游者享受旅游的快感。

从旅行社的角度出发,旅行社经营最大风险是成团风险,如果不能达到发团人数,旅行社就会面临亏损。为了降低这种风险,旅游线路产品在生产的时候必须同质化,这样各个组团社收客人数不足时就可以拼团。产品同质化的后果就是组团社之间竞争只剩下价格竞争,旅行社线路产品价格零利润或者低于团费成本收客,这就是所谓的零负团费。

零负团收客使得旅行社和游客之间的关系发生转变,旅行社必须让游客强制购物,进行隐形消费,才能弥补负团费收客的亏损,实现盈利,旅行社和游客的关系从服务与被服务转变成为坑蒙拐骗和强制消费。从频繁出现于媒体的导游打人事件,可以看出跟团游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阶段。国家新旅游法将于10月1日正式生效,目标就是规范旅游行业,打击零负团收客、强制购物、强制消费、随意转团随意修改旅游行程线路四大诟病。

旅游者消费行为习惯

来自智旅动力的一份报告显示,未来消费者更倾向于自助游和自由行。完全由自己自主安排的占58.3%,旅行社提供部分服务的占17.9%,参加单位或者其他团体组织旅游的占4.5%,工作出差之余旅游的占2.5%,传统旅行社跟团游的仅仅剩下16.7%。从整个用户行为来看,因为跟团游弊端太多,改变了旅游的本质,因此这个数据也不令人意外。而笔者从旅行社了解到的情况是,跟团游的用户大多为老弱病残和二三线城市的用户。而携程、芒果、驴妈妈和同程等网站的成功,也足以说明这个趋势,而这些网站仅仅是拆分了旅游要素中的几个部分。

悠鹿自主游的商业模式

悠鹿自主游是以目的地为营销中心,把旅游的五大要素:吃(餐)、住(酒店)、行(机票和租车)、游(景点门票)、娱(当地娱乐项目/民俗演出门票)进行拆分,并通过智能匹配呈现给消费者。旅游者根据个人的喜好和实际情况,自由设计旅游线路行程,并在悠鹿自主游网站上进行一站式采购。

对于旅游者而言,这种自主预订旅游所有产品,没有了跟团的时间限制,没有了强制购物的烦恼,没有了强制消费的痛苦,解决了跟团游存在的几大弊端。

对于供应链而言,悠鹿自主游走了和携程、艺龙等相反的另外一条路。通过旅行社资源,对机票、租车、酒店、景区门票、民俗演出进行采购,让消费者也能够享受旅行社的团队价格。这在旅游行业的供应链来说,无疑是一种新的合作模式,让旅行社免去成团风险,同时增加收益。

模式新颖仍需市场检验

悠鹿自主游提出这种模式,无疑是一种创新,它解决了传统跟团游的诟病,顺应了旅游的发展趋势,同时提升了旅游的体验,让旅游者回归旅游本质。新的模式也需要市场检验,自主游模式能否满足旅游者的体验,让我们共同的验证和期待。

相关专题: 商业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