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品牌是中国茶叶之痛,焦家良的龙润茶与中国梦

2013年05月30日 12:3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3年5月25—27日,以“交流合作•文化传承•茶源寻根•共享普洱”为主题的“2013国际茶业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普洱茶节”在普洱市隆重举行。国际茶业大会是中国唯一经商务部呈报,外交部审核,国务院批准举办的国际茶业会议,在本次大会上,龙润茶再一次名扬中外,被评为“中国茶业十大领军企业”、“中国十大普洱茶品牌之首”,龙润茶楚兰荣获消费者喜爱的普洱茶银奖以及作为普洱茶的代表献给航天人。

中国茶历来有挥之不去的品牌之痛,无论是龙井还是铁观音,都没有一个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品牌,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唯独茶缺少自己的品牌。英国不产茶,但它有一个‘立顿’,立顿红茶行销到全世界,靠的就是它的品牌在全球大行其道。“我希望能打造中国茶自己的品牌,带着中国茶业走向世界。”这是龙润茶的创始人,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盘龙云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云南龙润茶集团董事局主席,云南理想集团董事长焦家良的理想与使命。

仅仅六年的时间,龙润茶就在7万多家茶企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茶第一家上市公司(股票代码:2898.HK),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这不是偶然,其中凝聚的是焦家良对中国茶产业持之以恒的付出以及他所亲身践行的中国梦。

2009年5月,龙润茶——中国茶第一家上市公司诞生

焦家良:“带着中国茶业走向世界,是龙润茶矢志不渝的中国梦。”

“之所以投身茶业,矢志去做大、做强茶产业,是基于我与中国茶文化的生命之源。”焦家良说,是文化,让他将茶,高高置于集团发展战略金字塔的最顶端。茶叶,从神农氏开始,便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精神,几千年来,生生不息,是当之无愧的弘扬中华文化最好的载体。

打造中国茶第一品牌,是焦家良的理想与使命

焦家良认为:国家的软实力,会通过很多形式表现,比如文化、艺术、影视作品等等。但是,最有效的是物化到特定商品上去。中国的茶、丝绸、陶瓷应该都是最有中国符号的标志物了,因为外国人是通过这三样东西了解中国的。茶已经有4700多年的历史了,通过弘扬茶文化来加快茶产业的发展,将形成国家软实力建设的强大助推器。

焦家良说:“国家的竞争最后就是文化的竞争。长期以来,茶叶在我国的社会功能是‘精行俭德’,彰显人与人、人与社会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如果上升到国家战略,那就是政府营销,从茶为国饮到茶为国礼。茶叶具有国际化的属性,100多个国家的民众饮茶,与那么大的市场对接上,整个中国茶产业就做起来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总书记9次提及“中国梦”。总书记提到“中国梦”是百年民族复兴梦,是实干兴邦的发展梦,更是每个中国人的幸福生活梦。龙润茶的中国梦就是以科技创新的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强大民族品牌,带着中国茶走向世界。而事实上,龙润茶也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这个梦想:龙润茶是中国茶叶第一家上市公司,打破了中国茶有品类无品牌的空白历史,并成为中国外交国礼茶、钓鱼台国宾馆指定用茶、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生产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生产商、深圳2011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特许生产商和零售商。此外,龙润茶作为国家领导人的国礼茶赠送给英国王储查尔斯、南非总统祖马、印度总理辛格等多位外国元首,被誉“国茶龙润”。

焦家良:“我的事业与几百万农民共进退”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其实,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对于龙润茶而言,“中国梦”的意义更多地体现在百万合作农户身上,龙润茶创新农业发展模式,致力于为每一个合作农户创造实现幸福生活的梦想。

焦家良来自社会的最基层:从小生活在农村,坐在山坡上大树下看书学习,从艰苦的时代中走到今天,对土地的感情深厚……“就算到了今天,我的事业也没有离开农业。我的企业与几百万的茶农、药农共进退”,焦家良如是说。

焦家良(右)与茶农亲切交谈并认真记录

焦家良(中)仔细观察茶树秧苗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很多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龙润茶与200多万茶农建立了“企业+茶农+基地+市场”的产业链,不仅仅为他们提供了就业和创造财富的机会,更是把先进的生产经验传授给他们,让农户按照规范的操作守则种茶采茶。龙润茶的制作合作过程实现了真正的互惠互利,惠及家乡人民。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龙润茶立足农业,致力于实现让每个合作农户都幸福生活的梦想。

焦家良笑着说,做茶产业,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数百万茶农与自己共进退。“以前看到过,茶农挑着茶来,卖完去买摩托车、电视机、手机,百万茶农的生活由于我们的成功经营得到改善,我认为,这是中国茶企最大的价值体现。”

后记:

从企业创建至今,焦家良麾下的企业群成为“云南省私营企业纳税第一名”,2002年度中国私营企业纳税50强排行榜中居第13位,为社会解决了8000多人的就业。2011年8月,龙润集团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委评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由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主持,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一次次为重大自然灾害出钱出力,一所所贫困山区希望小学的建设,一批批农村困难家庭大学生的资助,公益事业,成为焦家良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每个人必须清楚自己的使命是什么,要明确目标,要盘点过程,不要只盯住眼前的事情。一个人或一个集体要有过日子非常现实的此岸,但必须要有理想的、梦想的,甚至信仰的彼岸,才有努力奋斗的愿景。要从此岸到彼岸唯有一张通行证,就是“爱”。爱自己,更要爱别人,为今天负责,更要为历史和未来负责。”焦家良“爱”的使命感贯穿在生活中,更贯穿在他的事业中。做一个有道德感和责任感的企业,始终是他最基本的做事标准。

理想已盛开,而焦家良和他的龙润茶所抒写的中国梦却将一直精彩延续……

相关专题: 商业新闻  

标签:焦家良 龙润茶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