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坚硬的金属,柔和的生活——揭阳率先试点金属生态城

2013年05月15日 17: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南方(揭阳)金属生态城的建设有利于推动广东金属加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集约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同时,也有利于人们共享生态发展所带来的福利。

4月28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会见德国RSBK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公司总裁鲁道夫·沙尔平时表示,中国南方(揭阳)金属生态城(以下简称揭阳金属生态城)项目对广东推动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借助德国在技术创新、节能环保、职业培训和先进管理理念等方面的优势,依托项目进一步推动广东省金属加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集约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

金属生态城助力“美丽揭阳”

今年2月,朱小丹与沙尔平在揭阳会谈时就率先试点建设中德金属生态城达成共识,探索推动广东省金属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聚焦“智慧金属城、生态新城”的揭阳金属生态城应运而生。

据悉,揭阳金属生态城采取政府主导、行业协会运作的模式建设。项目选址于揭东玉窖镇,紧邻省道,靠近空港经济区,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项目分三期规划建设,首期计划在2014年底建成较具规模的电镀工业园区,作为揭阳金属产品电镀酸洗行业集中生产加工区域,并配套国际一流水平的污染物集中处理中心。

截至目前,中国(揭阳)金属产业投资基金已经募集资金10亿元,主要用于建设揭阳金属生态城及电镀工业园。朱小丹视察时对揭阳金属生态城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这是一件好事,由行业协会来主导、策划、推动这个事,在全国几乎没有,完全可以走出一条新路。”

“广东正处于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此次合作将为广东省进一步学习借鉴德国现代化建设、推动自主创新和培养高技能人才等方面提供新的重要契机。同时也可以促进揭阳金属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建立低碳绿色生态发展的新机制,为广东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朱小丹说。

此外,揭阳还将与德国联手在揭阳金属生态城创办产业技术应用大学,打造产业高技能人力资源平台,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揭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东说,德国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拥有先进的经验,希望双方能够创新合作,为推动金属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素质人才保障。

专家呼吁加大金属循环利用力度

4月24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了两份研究报告:《人为的金属流动和循环带来的环境风险和挑战》以及《金属回收—机遇、局限和基础设施》。在这两份报告中,有关专家建议重新考虑实施金属的循环利用,以减轻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也表示,由于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全球的金属需求量将会达到目前使用量的3至9倍。

在金属循环利用方面,揭阳关注在前、部署在先,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建设揭阳金属生态城”的计划。揭阳金属生态城从刚开始规划的时候,就突出了生态文明建设。按照规划,揭阳金属生态城以园林的方式科学合理布局,使金属生态城与周围的经济发展和环境友好相适应,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智能化和生活绿叶化。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总工程师孙大明认为,生态城的建设需要注重提高资源利用率,以最小的消耗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揭阳金属生态城在建设过程中,应该注重系统规划,制定合理的生态指标体系,注重环境保护,发展循环产业与高端产业。

金属的循环利用给环境保护、能源和水的利用带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并为实现低碳、资源节约型的绿色经济做出贡献。此外,还可以降低对矿产开采地的整体影响,避免未来对稀缺常用贵金属的过度开采。因此,业内专家建议,揭阳金属生态城的建设也应更多关注金属的循环利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说,开发建设新的金属生态城,有利于金属的循环利用,形成良好的生态效益,这将成为统筹揭阳经济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三者关系的有效途径。

大树下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揭阳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积极实施“绿色揭阳”工程,注重环境保护,突出“以水为源”和“以绿为美”的主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探索绿色发展道路,建设生态之城,让人们过上“大树下的幸福生活”。

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曾多次表示:“要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家园,努力走一条具有揭阳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把揭阳打造成宜居、宜业、宜商的生态文明城市。”如今,“生态是生存之基、幸福之源,环境是发展之根、崛起之本”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经济发展模式中的“绿色因素”同样出现在了普通揭阳人的生活中。在市区,揭阳市住建局正努力推进“绿色揭阳”工程的实施,2013年揭阳将创建绿色社区20个、绿色小区20个。我们可以从绿色社区的创建标准上看出揭阳市政府对城市生态环境的负责态度:社区必须有一个中心公园或多个社区公园等公共绿地,社区绿地率达到30%以上,社区内公共绿地种植选用多样化乡土树种,乔木量每100平方米3株以上……

揭阳市下辖的普宁市新民村则很好地向世人展示了揭阳农村如何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双丰收。新民村地处偏远山区,农业基础设施差,农民增收渠道贫乏,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缓慢。2011年经过认真调研,新民村将杨梅和青榄选为村里主要经济作物,并引导农民合理利用田地,开始了规模化的农业生产。目前,新民村超过95%的山地都种上了杨梅和青榄,漫山遍野的树木成为新民村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

揭阳将自己定位为一座金属的城市,金属是坚硬的,可这里的人却生活在一片柔和之中。陈东用几句简单的话描述了他理想中揭阳的样子:“工厂在绿树下面,家在公园旁边。揭阳正成为一个有中国特色、有产业支撑并且生态环保的新城市。” 本刊记者/崔栋君实习记者/张坤

相关专题: 商业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