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让“舌尖上的漯河”吸引世界目光

2013年05月09日 20:1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五月的漯河,林木摇翠,繁花锦簇。沙河、澧河张开热情的臂膀,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5月16日至20日,第十一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将隆重举行。届时,海内外商界精英,行业领袖将齐聚漯河,共赢商机。

一场食品产业的华美盛宴即将缤纷开幕,食品之都盛装迎宾。漯河市委书记马正跃说:“食博会已成为我市开放招商、展示形象、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打造食品名城的一个重要抓手、一个重要载体、一个重要平台、一个重要品牌。”

“漯河制造”魅力四射

漯河,中原大地上一个古老而新兴的坐标。贾湖遗址考古证明,早在8000年前,这里就有了动物驯养、酿酒和粳稻栽培技术,昭示出漯河与中国饮食文明结下的千古之缘。

8000年后的今天,这座城市又有了崭新的称谓——首家“中国食品名城”,“这是一座吊起中国人胃口的城市”。

依托丰富的农副产品,漯河市不断发展壮大食品产业。十余载风雨历程,“漯河制造”以多元化、营养化、品牌化魅力风靡市场,“国人厨房”已展示出越来越多的“漯河元素”:

在距拉萨300公里的小镇上,漯河饮料摆上了小商店的柜台;

在北京,来自漯河的肉制品、无公害蔬菜在市民菜篮子中占1/4强;

在香港,来自漯河的肉制品占全港总供给的1/4;

在国内市场上,每10根火腿肠中有5根出自双汇。

“漯河制造”出口畅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全市食品企业阵容壮阔,规模食品企业183家,企业食品种类5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有吃的、有喝的,有荤的、有素的,样样俱全。“漯河制造”正成为国人厨房和餐桌的优先选择,演绎着“民以食为天”的全新内涵。

“食品名城”名不虚传

一组数据,能让人充分感受到“中国食品名城”巨大的影响力:年加工各类食品500万吨、生产饮料60万吨,年加工生猪1600万头,占全省的30%,鲜冻猪肉出口占全省的90%以上,年加工粮食420万吨,占全省的15%。

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销售收入1202亿元,工业增加值264.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6.8%,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51.2%。

这座食品名城,诞生了亚洲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全国著名的方便面生产企业南街村集团、全国第一家葡萄糖饮料生产企业乐天澳的利集团和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基地。

总部位于漯河市的双汇集团总资产超过200亿元,年肉类总产量300万吨,已在全国15个省市建有20多家肉类加工基地和配套产业,年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亿美元,“开创了中国肉类品牌。”

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双汇集团每年消化1500万头生猪、70万吨鸡肉、17万吨淀粉、7万吨植物蛋白,年转化粮食1000多万吨,带动周边养殖业、饲料业、屠宰加工业实现产值600多亿元,间接为170多万农民提供了就业。

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基地临颍县,在不到4年时间里,迅速形成了一个年产值超百亿的休闲食品产业。临颍县产业集聚区内,国内休闲食品企业前10强中有8家入驻,集聚中国驰名商标12个、省级著名商标17个,休闲食品、烘焙类、果冻类、糖果类、膨化类产品的日产量在全国县区中创下5项第一。

中外企业“共舞漯河”

“庄稼地里长出工业大树。”在孕育了双汇、南街村、澳的利、北徐等本土食品龙头企业之后,近几年,漯河实施了靠大联大、借船出海的发展战略,吸引美国高盛、美国杜邦、日本火腿株式会社、韩国乐天、中粮集团等国内外重量级食品企业纷纷到来,迎来了投资漯河的新高潮:

2010年3月31日,全球饮料业巨头可口可乐饮料生产项目正式入驻漯河。项目建成后,将是可口可乐在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可口可乐在中国最大瓶装厂之一。这在漯河食品产业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2012年1月12日,全球最大的动物营养品和农产品制造商——美国嘉吉公司投资的果糖项目落户漯河。

2012年8月10日,由台湾统一企业集团投资的统一工业园开工建设。这是该企业在大陆投资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

旺旺集团2005年在漯河建厂以来,又投资12亿元开工建设旺旺食品工业园,建成后将成为中西部最大的休闲食品基地。

重量级企业的纷纷入驻,给漯河本土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打造名、优、特、新产品成为不少本土企业的自觉行动。双汇集团平均不到10天就有一种新产品面市,这些产品成为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高速发展、制胜的法宝。

本土企业发展壮大,外来企业生根发芽:弹脆香肠、台湾风味烤香肠、润口香甜王、Q趣、麦恩巧克力棒、非油炸鲜湿面、可口可乐饮料、乐天澳的利饮料、“万山远”VC胡萝卜汁、华垦豆油、“盼盼”法式小面包、“亲亲”虾条、“养元”六个核桃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漯河食品走俏市场,丰富着国人的餐桌和厨房。

中国食品名城正以国际化、多元化的食品产业格局,让“舌尖上的漯河”吸引世界目光。

相关专题: 商业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