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矢志烟气净化建设美丽中国

2013年05月03日 19:5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烟气脱硫脱硝侧记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力推大气污染治理,烟气脱硫脱硝除尘产业在政策支持下进入快速发展期,在众多的烟气治理企业中,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如一颗明星闪着熠熠光辉。

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2年来一直致力于环保、节能、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尤其在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的研发及烟气脱硫脱硝工程的实施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由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政府唯一指定发布招标公告网站】、中国名企排行网【中国第一个专业招标采购评价网站】联合主办的“2012首届中国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招标采购评价推介”活动中,获得“中国十大最具投标实力烟气脱硫提供商”(第3名)、“烟气脱硫自主创新企业”、“烟气脱硫BOT项目优秀投资人”、“最受业主信任奖”等多项殊荣。近日,记者对国电清新公司进行了深度采访。

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2000年我国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超标排放是违法行为。2004年,原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新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1997年1月1日以后改、扩、建的电厂必须上脱硫装置。

2001年,北京国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在国家加强空气污染治理的历史背景下挂牌成立的。公司成立之初即定位于大型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研发、系统设计、装置建造及运行。

自公司成立以来,国电清新一直坚持将技术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源动力,目前公司拥有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技术人才100余人,拥有多项核心技术,成为业界领军企业之一。

2003年,该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旋汇耦合湿法脱硫技术”取得成功,“旋汇耦合脱硫装置”获得国家专利,该项技术被国家环保部确定为重点环保实用技术,具有工况适应性强、脱硫效率高、能源消耗低等优点,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第二代湿法技术“旋汇耦合除尘除硫装置”及配套的“喷淋设备”也已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03年该项技术用于河北陡河电厂8#机组,2005年8#机组投产运营,标志着我国第一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火电厂脱硫装置成功产业化,实现了该领域的技术与重大装备国产化。2004年至2007年,国电清新陆续建成内蒙古托克托电厂8×600MW烟气脱硫装置。2011年底,国电清新采用第二代旋回耦合技术对托克托电厂4#机组进行升级改造,在保证98%脱硫效率的基础上,实现了能耗大幅降低。2012年4月,在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大唐国际托克托电厂脱硫装置技改提效技术现场评议会上,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国电清新公司旋汇耦合脱硫技术的三大优点:稳定好,可靠性强;适用性强,适用范围宽;综合效能好,脱硫和能耗指标平衡。认为该项技术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为现役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装置技改提供了一种可行的实施方案。

国电清新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一家拥有德国WKV公司第二代活性焦干法烟气集成净化技术(CSCR)许可使用权的企业。国电清新在该项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吸收、改进和创新,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褐煤制备活性焦技术。干法活性焦技术实现烟气脱硫、脱硝、除尘以及脱除硫化氢、氟化氢、汞、砷等重金属和二噁英等大分子有机物的集成净化,具有节水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特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及环境保护要求,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在富煤缺水地区更具有独特优势。

在烟气脱硝领域,国电清新SCR脱硝技术已经成功应用到山西运城电厂、云冈电厂等,公司目前正在进行SNCR和NOX燃烧技术的研发。

国电清新公司拥有环境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专业甲级资质,具备大型燃煤电厂脱硫脱硝系统设计与总承包能力,拥有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除尘脱硫甲级资质,具备从事脱硫特许经营的资质。作为首批签订烟气脱硫特许经营合同的7家脱硫公司之一,国电清新参与了国内的特许经营试点工作,2008年取得试点项目中规模最大的、同时也是我国最大的在役火电厂——内蒙古托克托电厂8×600MW机组的烟气脱硫特许经营权,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十余年来,该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累积承建脱硫装置50余个,承建大型脱硝装置4个。主要客户为大唐、华能、中电投、神华、华润等大型发电集团。国电清新是行业内为数不多拥有30万千瓦、60万千瓦、100万千瓦等大型燃煤电厂脱硫脱硝装置建造项目业绩的专业公司。

“十二五”期间,随着新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颁布,二氧化硫的排放要求更为严格。随着国家排放标准的提高,对现有脱硫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势在必行,脱硫设施改造市场空间巨大。此外,伴随我国能源中心向中西部转移,未来随缺水地区煤电基地建设的展开,活性焦干法脱硫技术的应用前景广阔;2012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扩大脱硝电价政策试点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自2013年1月1日起,将脱硝电价试点范围由现行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分燃煤发电机组,扩大为全国所有燃煤发电机组。这一电价政策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脱硝市场。

环保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未来火电烟气净化市场将有望加速释放。期待国电清新公司在烟气净化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专题: 商业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