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隆力奇:从《谢天谢地,你来啦》论适应变革

2013年03月11日 18:2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11月18日,在央视黄金资源招标会现场上隆力奇成功竞标并独家冠名《谢天谢地,你来啦》。《“隆力奇”谢天谢地,你来啦》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全力打造的一档全新智慧型文化栏目,每周六22:28于CCTV-1首播,周日13:13重播。由著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主持,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于参演嘉宾来说“一切都是未知”。嘉宾们分别打开一扇门进入不同的主题场景,在此之前,他们没有剧本,没有台词,对门后面的情景及自己将要扮演的角色更一无所知,同时面对任何问题都只能说“是”。因此,明星们面对未知挑战表现出的急智反应成为节目的最大看点,也成为演员适应突然变化、适应环境演技的同台较量。

同样,在市场竞争中,或者是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面对突发的事情和亟待解决的工作,我们是措手不及,还是泰然处之,更是考验一个企业、一个员工综合实力的最重要因素。

一、在适应中打破陈旧观念

达尔文有句名言:“能够生存下来的,既不是最健壮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能够适应变化的物种。”在变革中求生存,我们的员工要主动调整心理状态,调整行为方式,做最能够适应变化、应对压力的员工。

随着工作环境的变化、工作角色的调整,身处其间的部门领导和每一位员工时刻都会面临新的挑战。变革是挑战,更是机遇。变革调整了不适应企业发展的因素,才能促进健康发展,使企业资源更加的合理高效。我们的员工作为隆力奇的一分子,要随着变化做出调整,要清醒地认识到,及时的调整不仅是隆力奇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个人成长的必然选择。

要保持稳定扎实的工作状态。越是在变革期,员工越要思想稳定,越要一如既往地扎实工作。企业这台机器的高效运转,需要每名员工发挥好螺丝钉的作用。以积极的心态适应变革,美好的景象就会在眼前展开。

很多新员工在进入公司后,用学生的眼光看待企业,对企业现状不满,接受不了企业的标准、制度,没有耐心去适应企业。每个企业都有个性和共性,员工重要的是学会适应新的环境,快速融入企业,在深入了解后,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

我们的员工要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将个人利益融入隆力奇利益,把自己的理想信念融入隆力奇发展的事业中。要坚信,只有在隆力奇的大发展中,才能有个人的发展,以积极的心态适应变革,与隆力奇共进。

二、在变幻莫测中适应环境

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都不得不应对各种变化,其中既有逐渐的变化,也有充满压力的剧烈变化。当前,全球范围内竞争的激烈化,不断加剧的财富再分配,以及不断向人人机会均等的环境前进的步伐,所有这些大趋势都使得社会处于高速而动荡的变化中。

一个企业所拥有的适应型员工越多,就越能在变化面前获得成功。企业也与员工一样,必须有能力把危机重重的变化转变为机遇。

在工作中,我们的员工需要尽快学会与同事合作、沟通,对上级领导应尊重、磨合,对同事多支持、学习。无论你认为上级领导和同事有多少缺点,应该谦虚一点,不要急功近利,多了解企业的文化和管理风格,多观察和学习,少说多干,做到谦虚、忍耐、妥协,虚心请教上级领导和同事,提高自身的能力,才能更好的发展。

三、在现实环境中因地制宜

大禹治水用开渠排水、疏通河道的方法,把大水引到大海里去。为治水,他曾经三过家门而不入。最后,禹治水取得了成功。这是个流传久远、众人皆知的故事。其中所包含的哲理也同样可以运用到我们工作之中。

大禹治水是通过分流,使洪水分流出去,而不形成水灾,企业也是一样,要与时俱进,因势而异。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一个人能力再大,天资再聪明,但毕竟有限,与众人的智慧、力量相比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我们副总、总监、主任在工作中凡事尽量多“疏”,少“堵”。要先对事情进行梳理,有条理、有重点的管理。交心,是交流的深层次阶段,它不仅仅是告诉下属员工去执行、去做事,而且还要告诉他们为什么这样去做,不这样做会带来什么严重的后果,以及目前企业、部门所面临的处境。理事,是在动手之前首先对要做的工作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事情需要怎么做,如何能够做的更好,要分几个步骤,每一个步骤需要多少时间,需要人力、物力,做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等等。如果做事之前没有对事情有个全面的分析,做的过程中又没有与你的员工进行好的沟通和交流,出了问题一味的责备下属,这样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和处理问题,还会给今后工作中的协调和沟通埋下阴影。你们在“堵”事的同时,也“堵”住了他人的心。

我们的领导要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好的表率就是无声的威严。大禹为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可见他不是一个儿女情长的人,是一个永远把工作利益方在第一位的人。大家被他的这种敬业精神所感动,齐心协力,献计献策,最终治好了洪水。试想如果大禹在治水的时候今天请假说回家探望老婆孩子,明天请假说回家探望父母,那么他手下的人肯定会纷纷效仿。长此以往,洪水几时能治好?他又怎能赢得众人的尊重?作为隆力奇的副总、总监、主任,我们要求下属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而且还要做的比下属更好,处处做好榜样。这样大家才会信任你、尊重你、拥护你。

《“隆力奇”谢天谢地,你来啦》栏目编排给我们的深思就是要我们适应环境、勇于变革、不断超越。隆力奇在经过整整二十七年的艰苦奋斗,经受了一次次的严峻考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我们有能力、有理由相信,我们已经是民族企业的翘楚,随着全球化战略目标的确定,我们的百年隆力奇的目标正在稳健推进。企业管理的方法千千万,日常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很多。但只要我们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仔细的去查找原因,信心百倍的改进,不但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相关专题: 商业新闻  

标签:隆力奇 适应 变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