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李厚霖:经济没有“盲春”,创新还得抓需求

2013年03月11日 17:3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蛇年无春,按老辈子的说法,意味着不宜结婚。若结婚人群真被这一“民俗”限制,势必影响到珠宝首饰的销售。面对可能的经济“盲春”,不少商家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新的市场战略。记者就此现象采访了恒信钻石机构董事长李厚霖。他认为:“经济没有‘盲春年’,任何时候抓住了顾客的需求,就能在困境中看到希望。”

回顾自己的创业之路,李厚霖说:“我刚创业那会,也不是行业的春天,外有国际大牌的逐渐入侵,内有港资品牌的强势地位,如何在这样的情境中走出一条自己的路?现在回想,关键还是抓需求。当时整个行业开店的方式是遍地开花式的,恨不得让消费者下楼就能买到钻戒。于是,我问那些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如果买钻戒,你会因为购买方便而买吗?’答案都是否定的。所以,当我们经营理念为:“用最好的品质和服务、创造一个最佳的购买和体验氛围时,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了我们。”

2000年,当时才20出头的年轻人李厚霖,在东方新天地购物广场,开了第一家恒信钻石宫殿。在1500多平的店铺内,三分之一销售钻石珠宝,三分之一展示钻石文化,三分之一提供温馨服务。以准确的市场定位,李厚霖开创了行业第一。

但是,珠宝的需求又发生了变化。2006年,中国的钻石消费76%都源于婚庆市场,国人消费钻石的主要原因就是结婚,买婚戒。这其中正好蕴含了一个商机:钻戒可以做成结婚必需品。针对这个需求群体,恒信钻石推出了“I Do”这个品牌,将高高在上的奢侈品变为结婚必需品。

变化的脚步总不停向前,随着80、90后逐渐上位,消费者的需求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正在凸显,结婚买珠宝,纪念日也买珠宝,参加晚宴活动也买珠宝,定制化成为一个新趋势。于是恒信又拓展了“I Do”的情感内涵,同时也开发了新的品牌来适应这种新的潮流要求。

“既然创新要抓消费需求,你就得有不断否定自我、不断突破的追求,因为人总是不断变化的。”李厚霖深谙人性之道。按照马斯洛的需求理念,人类的需要是分层次的,由低到高。尊重需求,引导需求,这是企业要做的重要功课。

“其实创新没有什么颠覆性,它的道理很简单,就是以人为本——以消费者为本。”李厚霖还饶有兴趣地说起了电影《泰囧》,他认为,《泰囧》大获成功的关键在于它抓住的人的需求,市场的饥渴,定位准。其核心卖点很简单,就是回归传统,传递人间真情的普世价值。但不矫情,接地气。

“所以说,创新不一定要包含高科技,也不一定是你冥思苦想出的一个好点子,但需要一个创新的源头,这个源头,毫无疑问,是消费者。消费者也不是单纯的买你产品的人,你首先要把他当成生活者,是能创造价值和实现价值的人。事实上,抓住了消费者的需求,你就抓住了那些被其他人忽视的商机。”

李厚霖最后说:“消费者是从未被满足的消费者,消费者也是充满创造力的消费者。”

许多成功的事实证明,在竞争中以智取胜需要的不仅是智慧、经验和灵敏的商业感觉,同时也要求企业能迅速反应、灵活变通来适应不断变化的人和世界。

变则通,通则达。

相关专题: 商业新闻  

标签:需求 李厚霖 创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