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传统零售触网 电商外包受宠

2013年03月08日 11:54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关于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网购用户规模达2.47亿人,同比增长21.7%。预计2013年底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将达到3.1亿人。截至2012年12月网络零售交易规模达13205亿元,已占到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预计2013年全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则有望达到18155亿元。这也或许意味着电商改变零售业格局的开始。

势头迅猛的电子商务也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两会上,包括张近东、马化腾、孙尧

和徐晓兰等在内的多位人大代表纷纷提出了电子商务发展相关提案,主要涉及到电商发展支持政策、电商法制化、电商基础建设等方面。从提案的内容来看,政府和企业领袖们正在努力使得中国的电子商务建设更加完善,而各行业电商化也将成为趋势。

2012年被公认为电子商务元年,而2013年则将是传统零售业变革的关键年,以苏宁、国美为代表的线下零售巨头纷纷加码电子商务。王府井百货再战电商、红星美凯龙成为电商拓荒者,为了抢占电商市场,传统企业纷纷使出浑身解数。

虽然传统企业向电商倒戈的迹象正在逐步扩大,并且苏宁、国美、银泰、新世界、沃尔玛等也早已纷纷试水探索电子商务,但对于中国90%以上的传统企业而言,电子商务还是一个既陌生有熟悉的商业模式。

对于他们来说,电子商务并非只是建一个销售型网站,也不仅仅是利用搜索引擎等营销渠道做简单的推广,而是一个复杂的电商运营体系。企业涉足电子商务常常需要面临技术瓶颈、团队组建、客户服务、商品线上管理等难题。相关数据统计,每年至少有2万个电子商务网站上线,但同时也有近1.5万个网站关闭。

对传统企业而言,开展电子商务除了自建团队以外,还有更适合的道路,比如联合运营、整体外包等形式。从2010年开始,电商外包服务概念被越来越多人所知,包括摩托罗拉、乐高、中粮、红蜻蜓、龙泉宝剑等知名品牌也纷纷选择与外包服务商合作,通过曲线救国的形式布局线上销售渠道。

其实电商外包在中国已存在多年,但一直作为幕后英雄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外包服务商一般会向传统企业提供渠道规划、网站建设、电商运营、营销推广、客户服务、仓储物流等服务,帮助企业快速进入互联网,高效地开展电子商务业务。2011年至2012年,电商外包逐渐成为传统企业、电商平台、风险投资和政府机构的宠儿,他们所服务的不仅仅是企业客户,更是整个电子商务行业。

如今,电子商务外包服务企业在中国遍地开花,各省份都有了代表性的服务商,为各地区传统企业提供服务。易观国际前不久发布的报告显示,北京地区代表企业有兴长信达、北联伟业、瑞金麟,江苏地区有南京速商在线,浙江地区有杭州熙浪、杭州网营,广东边写边看、易积电器、小冰火人,上海地区有宝尊、四海商舟,福建地区有厦门又一麦。

电子商务全线压境,传统企业忙着转型,电子商务发展到如今已是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是否能顺利触网也将成为未来零售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关键。

相关专题: 商业新闻  

标签:传统 电商 外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