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2013年四维图新有望否极泰来

2013年03月07日 14:5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四维图新(002405)2012年每股收益0.25元,净利润同比下降48%,早在公布2011年年报时,公司就预料到2012年业绩将下降,并做好了过冬的准备。经过2012年的业绩寒冬,2013年公司预计业绩将增加20%以上,正如宏观经济的复苏类似,2013年也将是四维图新的复苏之年。

四维图新始终专注于地图导航的产业链上游,从2011年开始公司不断加强上下游拓展和新兴业务的市场开发力度,通过收购荷兰mapscape,公司占领下一代导航数据标准格式NDS的先机,完成了地图编译领域的绝对领先;率先推出语音和ADAS地图数据产品,进一步拓展了数字图功能,增强了公司在数字地图领域的竞争力;此外,公司推出的Telematics业务品牌趣驾,已经开始与上汽、奥迪、大众、沃尔沃、长城等厂商开展合作,部分功能也抢先在宝马第三代iDrive系统(iDrive III)中正式得到商用。一系列布局完成,四维图新实现从传统内容提供商向综合地理信息服务商的转变,并为未来业务收入带来新的增长点。

车载导航业务稳定增长

2012年,四维图新汽车导航业务收入在日系车下降的情况下依旧保持10%以上的增长,并且13年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2011年底,因为竞争对手在欧洲导航新标准NDS上跟进不力,曾经是它金牌客户的宝马宣布在新车系中将预装四维图新的导航数据,宝马导航装载基数大且成长性好,有望为四维图新带来车载业务爆发式增长。而且四维图新在NDS方面的绝对领先优势,也为将来获得更多车厂订单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就前装渗透率来看,2012年,四维图新所服务车型的前装渗透率仅为7.7%,伴随着车载导航功能的逐步丰富,未来四维图新所服务车型的前装装配率存在较大提升的空间。

新商务模式有望占领移动互联网入口

四维图新公告显示,公司消费电子领域收入大幅减少55.05%,主要受诺基亚销售收入下降影响,但这块收入也将随着诺基亚WP8手机的热销或将出现拐点。

此外,在手机地图市场四维图新以“大数据”构建内容丰富的地理信息数据云平台,并以独特的商务模式,已经得到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根据易观发布的《2012年第4季度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季度监测报告》,百度地图、图吧地图、搜狗地图、导航犬及诺基亚地图等均是使用了四维图新的数字地图,公司以55.4%的领先优势占据中国手机地图市场的半壁江山。虽然高占有率目前并为给四维图新带来可观收入,但是地图毫无疑问的已经成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的入口之一,高占有率将获得移动互联时代的先机。

综合地理信息服务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据四维图新年报披露,公司目前重点打造的地理信息综合服务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实现收入同比增长60.80%,其中动态交通信息服务业务实现收入8631多万元,同比增长47.27%。

智能交通产业是我国大力发展的产业,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智能交通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动态交通信息作为智能交通的一部分,未来我国动态交通信息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400亿元,市场空间广阔。四维图新的动态交通业务在国内已具备领先优势,该业务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并成为公司未来重要业绩增长点。

在行业应用方面,四维图新实现了140.55%的增长,为公司带来6,544多万元的收入,特别是在电力领域取得良好进展,占据了30%以上的份额。

此外,2012年公司在北斗应用推广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四维图新负责的“基于北斗的高精度位置信息数据服务平台”正在按计划实施,并获得政府补贴资金,这些都将是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点。近日,四维图新还公告,拟使用超募资金6224.08万元增资中寰卫星导航通信公司,预计增资完成后公司将获得51%的股权,成为中寰卫星的控股股东。中寰卫星主要提供基于卫星导航的车辆监控运营服务,是北斗导航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为未来四维图新基于北斗的行业应用方面带来绝对的市场优势。

2012年,美中不足的是,四维图新收购PCI公司的申请被加拿大政府以安全理由没有批准,但这并不妨碍四维图新向着“具有国际竞争力、国内最优秀的综合地理信息服务商”的目标发展。

在众多研究机构监督下成长

四维图新总部位居北京,众多研究机构云集北京,经常实地调研,2012年全年接待券商、基金、保险、私募基金公司11次,平均每个月一次,这些研究机构研究员多数都是行业专家,或是财务专家,私募基金直接和客户接触,他们更要为自己资金负责。四季度末时,十大股东中,有华商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在三大机构:社保基金、保险公司和公募基金中,社保基金持股对于未来市场热点具有无与伦比的前瞻性,其投资动向往往标志着那些处于底部的个股机会的来临,更会躲过那些业绩仍旧下滑,财务不安全的公司。

2013年1月8日,四维图新用4亿现金购买理财产品。此举也说明,公司管理层的稳妥经营理念,只有在高度确定盈利情况下,才会将资金投入,否则宁愿等待时机。

小结:

2013年,四维图新继续立足前端车载导航市场,大力发展动态交通信息服务以及车联网业务,同时积极关注移动互联网,战略非常清晰。分析师认为,2012年是四维图新业绩低谷期,2013年公司产业链竞争优势将凸显,在车载导航及综合地理信息服务等业务将实现爆发增长。

相关专题: 商业新闻  

标签:维图 公司 信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