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中国汉郡(合浦)茶文化展在巴黎开展

2013年02月26日 16:0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品一杯中国佳茗,听一段“海丝”往事。

北京时间2月19日,为期一周的中国汉郡(合浦)茶文化展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序幕。开幕当天即吸引来100多位热爱中华文化的法国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记者。

广西合浦蟠龙居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明(左)接受新闻媒体记者采访

中国茶亮相巴黎

此次茶文化展由中国广西合浦蟠龙居茶业有限公司主办。据介绍,蟠龙茶的产地——广西合浦位于中国南方沿海,北部湾北岸。由于有着明净的空气、宜人的气候,合浦自古以来便是著名的南珠之乡。这片纯净的土地,同时也出产好茶。在茶叶种植上,蟠龙居公司始终坚守着自然赋予的纯净环境;在茶叶制作上,公司一直执着于无添加的原始技艺,蟠龙茶因此保持了最质朴、最天然的味道,在众多高山名茶中独树一帜。

广西合浦蟠龙居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广西商会执行会长庞明介绍,本次共展出红茶、绿茶、乌龙茶、黑茶四大系列的茶品。

对于远道而来的中国茶品,法国人给予了极大的热情与关注。开幕当天,100多位热爱中华文化的法国各界人士和媒体记者出席了展会,包括法兰西通讯学院院士高立昂、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代表梁建生等。

本次展览吸引了不少当地居民前来参观

前来参观的宾客细品茗茶

“墨夫人”开“金花”

展会上,黑茶系列的“墨夫人”因其发出“金花”而成为一大亮点。

有没有“金花”、有多少“金花”,多年来是中国人评判黑茶质量高低的标准。

“金花”学名冠突散襄菌,其本身没有营养,但能产生一种酶,促进茶叶中的蛋白质、淀粉、茶多酚类物质转化成对人体有益的特殊精华物质。这种物质甘甜爽口,能改善人的阴阳平衡,增强人体机能,抵挡疾病入侵。

只有在湿度和温度均适宜的情况下,黑茶才有可能出现“金花”。如果不经人工刻意培植,“金花”的出现可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

而在完全自然发酵的情况下,蟠龙居出品的“墨夫人”——大多出现“金花”。展会上,与会嘉宾纷纷品尝“墨夫人”的独特味道,探究“金花”生长的缘由。

庞明先生(左)向来宾介绍“墨夫人”

“汉元素”受追捧

铜凤灯、干栏式陶屋……除了“茶文化”之外,来自中国的“汉元素”在展会上大受追捧。

合浦历史悠久,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在此设郡。自此,合浦作为郡、县、洲、路、府的治所两千余年从未间断。汉代“海上丝绸之路”以合浦为始发港,这是中国已知的最为古老的官方往来的海上航线,其影响不仅局限于东南亚诸国,还辐射到西亚和欧洲,对当时的中国和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汉代的郡治、繁华的港口,给合浦留下一个规模宏大的汉墓群,是中国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为数不多的大型汉墓群之一。汉墓出土的琉璃、琥珀、玛瑙和水晶饰物等数量众多的“舶来品”,是合浦作为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重要物证。筹备会展时,蟠龙茶公司特地请来当地工艺美术大师——陈李明“复制”了一批汉代文物,并且通过图片展览的方式,充分展示了合浦作为汉郡的地方魅力。

充满了“中国味”的复刻文物让“老外们”大感兴趣

现场演示中国茶道

中国美女的现场弹奏让展览增色不少

出席展会的法国嘉宾纷纷表示,此次展会带有浓郁的文化色彩,让人印象深刻,这同时也是展会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相关专题: 商业新闻  

标签:合浦 茶文化 巴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