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思达: 在适当的时候勇敢说不,人生就该多尝试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6月20日,凤凰网与东风日产携手策划大型青年活动“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二季收官之作“青年峰会”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举行。青年峰会上大咖和奇葩云集,凤凰网CEO、凤凰卫视COO刘爽,东风日产沟通传播部部长郭

6月20日,凤凰网与东风日产携手策划大型青年活动“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二季收官之作“青年峰会”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举行。青年峰会上大咖和奇葩云集,凤凰网CEO、凤凰卫视COO刘爽,东风日产沟通传播部部长郭伟,“钢琴诗人”小柯,因奇葩说爆红的陈铭和姜思达,最懂艺术的正剧演员耿乐,时尚品牌创始人沈梦云,演员董晴等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与现场青年一起探讨“该讨好世界还是讨好自己”。

奇葩说辩手姜思达

活动现场,姜思达一出场就引发场面热潮,令现场观众激动不已。“一群直男癌当中唯一个gay,他是该讨好周围的世界还是讨好自己?”“应该要讨好直男啊,他都这么可怜了,都癌了,要布施。”奇葩说当红辩手姜思达说。

【以下为姜思达主题演讲实录】

“寻找未知的自己”,关键在“寻找”

这次主题是“寻找未知的自己”,其实关键就是在“寻找”,我特别理解年轻人,成熟的、赚了钱的人,在上面哗哗给你讲,说得特别专业,你可能会觉得不是很想听说教;但如果一个特别年轻的人在演讲,你们可能又会觉得阅历、分量不够,所以我今天站在这里只是在跟大家“闲聊”,因为别人的经历对你来说只是一个故事,最关键的是你自己要怎样去“寻找”。

最近接到很多采访,很多人都会说姜思达,你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姜思达你自己如何评论自己?我问他们,我说记者朋友你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当时回问他的时候,他也许会停留两秒钟,相信他也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既然他都不知道,我又凭什么知道怎么回答?我自己当然也不知道的。说到寻找未知的自己,最关键不是所谓未知的自己,因为既然是未知的,就无所谓什么,关键就是在寻找。

这里跟大家分享一部电影,影片中小男孩被妈妈抛弃,他只记得妈妈的背影很漂亮,他人生中唯一一件事情就是寻找妈妈,于是他知道了妈妈的样子,又经历了恋爱、工作、赚钱等等。影片最后,他找到了妈妈,但妈妈领着一个小男孩,却没有认出自己,到最后他也没有和母亲相认,没有和母亲多说一句话。其实这个电影的结局不是这个小男人和妈妈就此分别,而是他跟自己相遇了,从这一刻开始,他发现自己的所有想法展现在自己面前,他在找妈妈的而过程中找到了自己。

寻找自己,要在和世界做一个强互动关系上实现

今天,我从白云机场出来的时候,戴着一个墨镜镜,把自己装成大明星。上飞机之前,我穿着上可能有一点不太检点,整个身体的70%都处在在肉色的状态。然后有两个女性乘客跟我同坐一飞机,她们看我穿成这样,她们就笑,我当时就特别生气,我说怎么能用外表来评判一个人呢?我瞪了她们一眼,但她们还是一样,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我戴着眼镜,她们看不见,后来我就把眼镜摘下来瞪了她们一眼。

为什么穿着都跟这个世界有一种互动关系?我之前去帕劳去旅游,我跟我朋友说,我在飞机上被两个女生这样耻笑,然后他跟我说他在帕劳的事情,“在帕劳一个街上看到一个男孩,这个男孩梳很长的头发,穿着全身的女装,但你可以明显感受到是一个男生。他在那个国家,大家如何对待这种形象,是抱一种什么态度?”“微笑,大家会觉得你很漂亮,很勇敢。”这是在另外一个世界,当我们所谓做自己的时候,就会发现没有那么大的难度,反而会很自由的走下去。但其他地方并不尽然,就比如说我觉得自己很蛮做自己的,但也会受到他人耻笑的影响。

所有人都问姜思达,你怎么做自己,你怎么这样做自己,说实话当你自己穿成这样,你被人这样看,被别人这样笑,还是顶不住的,自己还是会在最柔软的地方,有些难过,会蹭一下下。有时候你所谓寻找自己,其实还是在和世界做一个强互动关系上实现,你不要以为自己就是铁打的一块,贸然相信自己从出生那一刻起,所有一切东西都是美好的,因为你觉得这个世界上最值钱就是自己。

在适当的时候勇敢说不,人生应该多多尝试

其实世界上没有那么多所谓坚定的事情,非要逼迫我们拼尽全力为了最后一刻,有时候全身而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需要适当的时候说不,适当的时候说自己不喜欢,适当的时候会说我不想和你们这样的人一起工作,我不想做这样的事情。比如说到一个办公室的第一天,我们就发现这个氛围跟自己不是自己适应,于是我们花很长很长时间说服自己可能我需要忍耐,我没有足够资本、勇气,很任性地说一声我要走开,如果我们不说会怎么样?可能我们会说我们以后可能会物质上会成功,但物质成功了之后又怎样呢?我觉得与其等到以后再说,你不如我觉得在刚开始的时候,在你尚且能说不的时候,就勇敢说。

很多人会好奇我的成名经历,其实我觉得主要是有志者事竟成。在大学里,在别人玩乐的时候我都在学习打辩论、找素材。《奇葩说》是一个机遇,但大家都知道,我在第一季、第二季很快退场,直到第三季才有了质的飞跃。在有了质的飞跃之后,我打算寻找未知的自己,很想看看自己还能做出什么来,有人说为什么你要穿成这样?其实我想说,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会穿成什么样,这就是未知,未知就要寻找。有一天,我把自己的眉毛都刮掉了,然后我就安慰自己说,没有关系会长出来的。只有火化的时候才知道没有眉毛的滋味,你们不觉得亏么?人生就应该尝试,穿衣服也是这样。

后来自己写微信公众号,你们可以发现,有时候写一个小说是很严肃,很严肃,有时候写的时候自己都看不懂,有时候写很搞笑的人,有时候也会分析分析社会热点。有记者问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说是未知,所以我想要什么都要试试看,什么玩一玩,结果我什么都玩得很好,这就要能力了,是不是。

标签:时候 姜思达 人生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