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滕华涛:理想与现实的平衡要找到合适的出口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5月13日,凤凰网“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二季“怒放年青寻找未知”校园分享会活动第二站在上海复旦大学展开。继4月底胡军与北大学子“坦诚相待”后,这次,那个告诉你“失恋33天”就要满血复活、真爱可以不要房子

5月13日,凤凰网“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二季“怒放年青寻找未知”校园分享会活动第二站在上海复旦大学展开。继4月底胡军与北大学子“坦诚相待”后,这次,那个告诉你“失恋33天”就要满血复活、真爱可以不要房子不要钻戒“裸婚”的滕华涛导演要帮年轻人算清楚“理想”与“现实”这笔帐。

本次论坛围绕“理想与现实的平衡是要打破还是维持”等主题展开讨论。滕华涛以电影市场为例,向青年们分享了电影艺术在商业资本下的挣扎。他认为理想和现实之间永远存在差距,“年轻人所需要拥有的是在机会、挑战,哪怕低谷当中都能奋勇前进的激情。”

在回答近日《百鸟朝凤》票房惨淡、制片人流泪下跪求排片这一热点新闻事件时,滕华涛认为理想与现实的平衡还要找到合适的出口,“我不认为在创作内容上需要平衡,艺术片就是艺术片。中国需要解决的是打破单一的影院类型,学习外国设立专门的艺术片观影影院。”

导演滕华涛

理想与现实的平衡要找到合适的出口

对于理想和现实的平衡,滕华涛感受颇多。他感慨说,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下,随着资本的加入,创作者的思想及创作初衷往往被忽视,“很少人会关心你拍的故事要表达一个什么样的主题,都在谈投资回报、上市、并购。”

近日文艺片《百鸟朝凤》票房惨淡,制片人流泪下跪求排片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使公众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商业与艺术的平衡问题上。对此,滕华涛认为不必在创作内容上做商业与艺术之间的平衡,“但在细分市场上创作者一定要明确自己做的是商业片还是艺术片。”他认为中国在其它地方还有需要努力的空间,“艺术片在影院空间特别少,那是因为中国的影院目前太单一,且都是以收益为主导。而在国外这种环境比较好,有专门为艺术片设定的影院,让艺术片有了明确的出口,也让此类的观众有了观影的去处。理想与现实的平衡要找到合适的出口。”

对于个人问题来说,滕华涛认为处理理想和现实的关系主要是看自己的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平衡度能够有多少。他更愿意强调自己的内心真正想做的是什么。

勤奋又有才华才是新时代靠谱青年

在谈及对年轻人成长的要求时,滕华涛表示勤奋又有才华的年轻人才是新时代的靠谱青年。之所以把勤奋放在前面是因为影视行业工作强度非常大,行业技术需要大量的基础训练,并且这个训练的过程是艰苦而相对比较漫长的。同时,影视行业也需要有创作能力和自己想法的人。

在面对同学提出的“如何在高票房诱惑下沉下心来创作”这一问题时,滕华涛认为,每一部高票房的电影都需要用心的投入创作,厚积而薄发。他还以自己的从影经历为例,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虽然你现在拍不到你想拍的,但是你可以从最基础的,哪怕是从拍电视剧,拍广告做起。当你积累了足够的技术经验时,等你有机会拍你想拍的东西时,你才有能力去实现。”

标签:滕华涛 合适的出口 现实的平衡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