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顾西爵:人生需要锻炼 要等到翅膀硬了再单干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继青年作家蒋方舟率“未知团”抵达华南理工大学后,暖萌青春代言人、青年情感作家顾西爵也于6月5日“空降”上海,给沪上年轻人讲述“在最好的时候遇见你”的故事,并与主持人竹幼婷、凤凰新媒体全国营销中心总经理

继青年作家蒋方舟率“未知团”抵达华南理工大学后,暖萌青春代言人、青年情感作家顾西爵也于6月5日“空降”上海,给沪上年轻人讲述“在最好的时候遇见你”的故事,并与主持人竹幼婷、凤凰新媒体全国营销中心总经理郝炜一起,继续“非方程式人生”的议题讨论。

青年情感作家顾西爵

这也是凤凰网携手东风日产开展的2015年度重磅原生策划“寻找未知的自己”线下活动的最后一站。继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场场爆满后,上海站火热依旧。在复旦大学现场的嘉宾讨论环节中,情感作家顾西爵作为嘉宾之一,针对90后毕业后是“就业”还是“创业”以及“年轻人是不是必须走弯路”两个话题进行了简单的讨论。顾西爵讲述了她八年的写作之路的感受,认为年轻人创业要抓紧时机,寻求合适的搭档一起合作,从而实现共赢。她认为个人收入和个人能力是成正比的,如果一个人的收入偏少,那么就要考虑放弃现在的道路,去寻找其他的更多的可能性。在说到年轻人是不是必须走弯路的时候,她觉得年轻人需要经历弯路才能得到充分锻炼,等到翅膀硬了,自己的梦想之路会更加好走。

以下为顾西爵部分文字实录:

创业中遇到好的搭档能事半功倍

其实写作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属于创业,但写作这件事情基本上不需要成本,费脑子就是最大的成本。我觉得这条创业之路我是走对了,虽然刚开始挺辛苦,但现在回顾我的历程,我觉得心满意足。不过,当初在2013年的时候,我也有想过要放弃,后来碰到何小姐,她发掘了我的才能,所以我的作品才被印制出来,所以说创业当中碰到好的搭档才会事半功倍。

写了八年书以后,现在终于有了一些回报。今天我来到复旦大学做演讲,我的微博上面就有几个女孩子留言,要到复旦找我。虽然今天我是配角,不是来签售的,但她们的举动还是很让我感动,就是这些小小的幸福感让我一直坚持了下来。不过,最大的回报还是我现在的收入能管我温饱无忧。因为如果我的收入非常的微薄的话,我可能就不会坚持了。可能有很多作家都认为自己的书不畅销,跟个人能力没有关系,但我觉得收入和能力水平是成正比的。如果我的收入很低,那就说明我的作品没有市场,我没有得到其他人的认可,自己也不适合走这条路。要是我觉得我没有写作这个才能,我就会判断我自己是失败的,我就会回头。

当然现在即使何雅娟女士经常跟我说你已经非常非常厉害了,你是全国青春作家当中排名前几名了,但我觉得我的水平还远远没有达到我自己的期望,我一直觉得我自己还是个新人。

走弯路是也是一种锻炼

弯路肯定不是自己主动去走的,而是被迫,或者不小心走了这条弯路。人不可能一辈子顺风顺水,一个人如果一点弯路都没有走过,一点教训都没有过,但是日后突然来了一个很大的麻烦,可能你就无法承受。经历过走弯路的过程挺好的,因为慢慢地你的抗压能力就会更强,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都需要走走弯路。

在工作与梦想中的创业有冲突,必须作出选择的时候,我觉得还是热情比能力更重要。但是我不赞成一上来就做出我一定要去创业的决定,而不管其他任何的声音。因为我身边有好多朋友就是一毕业就创业,基本上都失败了,所以还是先不要着急,积累一下自己的经验和基础,到成功的企业里面了解、积累、探索和学习,翅膀硬了再单干。

相关新闻:

标签:顾西爵 需要 翅膀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