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飞:非方程式人生 没有唯一的答案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颜值高的才能被称为大叔,像我这种顶多叫师傅。”讨论环节刚开始,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沟通传播部副部长文飞这样调侃自己,以回应主持人对自己“大叔”的定位。而在整个讨论环节,文飞也像极了一个人生经验丰富的

“颜值高的才能被称为大叔,像我这种顶多叫师傅。”讨论环节刚开始,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沟通传播部副部长文飞这样调侃自己,以回应主持人对自己“大叔”的定位。而在整个讨论环节,文飞也像极了一个人生经验丰富的“师傅”,给现场的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在他看来,人生的答案并不是唯一的,关键是能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并且,不管遇到顺境还是逆境,只需要坚守当下。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沟通传播部副部长文飞

这是凤凰网携手东风日产开展的2015年度重磅原生策划——“寻找未知的自己”线下活动的第二站。在这场活动中,青年作家蒋方舟,与凤凰卫视北京首席记者胡玲、凤凰新媒体高级副总裁徐进和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沟通传播部副部长文飞,一同走进华南理工大学,展开一场“非方程式人生”的议题讨论。

以下是文飞部分演讲实录:

创业还是就业: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要做唯一的自己

我认为年轻人什么都应该尝试一下,但我对于很多青春电影和青春小说里所说的“年轻就应该犯错”持保留意见。大家都说年轻就是资本,如果用资本来定义它,你就要谨慎对待,因为资本掌握不好就会有风险,所以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

回到主题“寻找未知的自己”,大家一定要清楚自己的长处是什么。如果你有梦想,就不要只停留在梦想,而要落实到执行层面。清楚自己的长处和短板,然后再决定自己适合就业还是创业。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郝炜,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蒋方舟。大学生应该创业还是就业,这个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有一点是唯一的,就是一定要做唯一的、独特的自己。

对大学生来说,如果打算创业,不一定要在大学毕业后就马上投身到万众创业的热潮当中,你可以先积累经验、阅历,有足够的资本之后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向进行创业,这样成功的几率会更大一点。

弯路还是直路:生命充满未知我们必须坚守当下

对于年轻人是不是必须走弯路这个问题,我给不了固定的答案,只能说听从自己内心吧。我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当时我创业半年之后,想出国深造。出国就必须考托福,所以我就在新东方报班听了一个月,之后又自己闭关学了两个月,最后我的考试成绩还不错,但是最后因为种种原因并未能出国。但后来,在我报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时候,之前考托福的经历帮了我很多忙,于是我才发现,之前一些看似是弯路的经历,其实都会发挥它的价值。

进入北大之后,我被派去出国交流,但却因此错过了东风日产等五百强企业的招聘期,我当时很沮丧。后来,学院的老师把我们几个刚从国外交流回来错过招聘期的学生推荐到CCTV2《绝对挑战》,正因为这个节目,我才有幸进入东风日产。

我分享自己的经验就是想告诉大家,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人生的下一个拐角会发生什么,因为生命总是充满不确定性和戏剧性,有意外,也有惊喜,而我们所能做就是做好准备,迎接下一个挑战或者下一个惊喜到来。可能之前你遇到一些困难,认为自己没有机会了,但其实在任何一个时间点你都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坚守当下。

相关新闻:

标签:文飞 答案 人生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