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说我们不能为消灭雾霾做有用功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一部《在穹顶之下》,包括接着的全国两会,从人民群众到政治层面,似乎一夜之间,全部都开始重视环保。环境污染其实不只是中国的问题,它很早就已经是全球化的问题了,而且特点极为明显,当整体社会发展到某种程度的

一部《穹顶之下》,包括接着的全国两会,从人民群众到政治层面,似乎一夜之间,全部都开始重视环保。环境污染其实不只是中国的问题,它很早就已经是全球化的问题了,而且特点极为明显,当整体社会发展到某种程度的时候,每个人都在承受着它,而当忽略环境污染问题导致环境开始激化,才会有一系列真实有效的措施。片中伦敦等城市便是例子,历经数十年,才有如今我们游客到伦敦感叹雾都天如此蓝的境况。

所有的环保意识,都是人类的一种反省,对大自然的过度索求,后果必然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于是很快(实际这些年一直有提倡,只是关注度不够),关注空气污染、提倡节能环保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共识。在国家决策层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其中特别要求“治理机动车尾气”。这在全球汽车界,其实几十年前就已经开始慢慢注重。

纵成熟欧美亦被逼改变

纵观全球,汽车起源地欧洲,用车理念成熟,柴油车、掀背小车完全处于主流状态,以致于笔者欧洲数次自驾游均选择柴油手动版的掀背车,无论乐趣还是环保暗示均得到尽可能大的满足。而这些年,由于欧盟排放法规收紧,欧洲厂商必须把小排量汽油机的排放降下来才能继续生产,于是被“逼”重新使用涡轮增压这个同样存在许久的“新”的技术方案。也就有了大家看到国内火热的大众1.4T,而大众接下来还会大力推广1.2T跟更小型的1.0T。

图说:凯迪拉克CT6也在顺应趋势

再看看美国,全部品牌都开发越来越低的排量,很早之前的pony car自然是一个代表的例子。更代表性的,刚刚发布的凯迪拉克旗舰CT6更是抛弃豪华品牌标志性的V8,迎合全球汽车排放的趋势,转而全心支持4缸与6缸发动机的怀抱。不难看出,伴随着全球市场对于汽车排量标准的不断升级,发动机呈现小排量、增压化的发展趋势。    

日系小排量拥先手优势

图说:从汽车总动员总更能看出日本微型车在全球的地位

其实,更值得我们借鉴的,是邻国日本。地理原因,节约资源的理念根深蒂固。从1950年代日本汽车发展史看过来,小排量是日本车的发家传统——最成功的斯巴鲁360只有360cc,60年代最热门的小货车也是360cc,首推便蝉联日本十四年细分市场冠军的Alto(奥拓)也是低于1000cc……这是因为日本战后比较贫困。资源贫乏的时代,日本车就是靠着“以有限度资源实现最大效用”的精神,在激烈的环境中获得生存。于是,日本对小排量汽油发动机,多年来投入大量技术,不断改进和提升,积累的水平要高于欧洲车厂,而欧洲的中低端市场比较普及柴油机,小排量汽油机的市场比重不大,更让日系车这个优势变得更加明显。  

从我们自己做起

回到我们国内,车坛百花齐开,各洲系的车型与自主车型让消费者挑花了眼。从早期的身份象征,到如今越来越理性。从奥拓、Smart这类小车越来越漂亮的销售数据,也能看出这个趋势。对于我们如果必须开车,而电动车还很不方便很不成熟的现在,小排量与小型化无疑是我们能做到的最实际的(当然鼓励公共交通以及混动更好,只是时间或成本对比下来略高)。

小排量对于环保低碳、对于节能减排都是一件好事情,希望在我们中国小排量也能更快成为主流,从这一刻我们便要从自己做起。下面再看看油耗跟排放两个部分的信息(其他关于小排量车型导购信息则请移步导购频道),希望给大家在选择小排量车型或品牌时,有一定参考借鉴。

·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表格看出各企业用心

图说:2014年度国产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部分)

以上是节选自国内官方的国产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表,长安铃木凭借5.8L/100km的数据,在参与公示的近百家国产乘用车大型企业中,夺得节能冠军。或许你会莫名其妙,怎么会给你看这样一张表,对于动辄几十万上百万销量的汽车企业,对于每个企业每一辆车,强制限制其排放达到一个更低的水平,所达到的减排效果是相当明显的。所以除了国家在不断要求这些企业,我们也有知情权,并可以监督跟鼓励相关企业。

据我们凤凰网在汽车制造业内的同行透露,长安铃木第二工厂在节能环保方面一直表现很突出,在产品生产过程中自觉贯彻“节能环保”的主张。二工厂生产线面积和土地的使用效率国内同类企业第一,率先使用“三涂一烘”的水溶性涂料,减少大气污染物(VOC)排放65%以上,节能45%以上。采用先进的中水回用系统,回用率90%以上,减少用水32万吨/年以上,减少COD排放20吨/年以上。怪不得,近两年锋驭、启悦都创造了同级车节能记录。目前,越来越多企业,都有类似的做法,在做着他们应该做的事情,这是我们觉得很欣慰的地方。

·第三方排放数据看你爱车环保程度

我们还没有官方可信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数据,因此,这里借鉴一个境外网站:http://www.car-emissions.com,从第三方的角度给大家对比一下个别车型(仅供参考),鼓励大家在购买车辆之前,确认一下自己所选车型的引擎,然后进去了解一下其排放情况,从我做起,我们身边的环境会变好。

里头可以查到欧洲市场出售的各款车型(具体到发动机和变速箱形式)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家可以详细关注一下二氧化碳排放的数据,希望你可以对自己未来或现在的爱车有更多的了解。

相关新闻:

标签:消灭雾霾做有用 我们 小排量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