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空港新城发挥战略门户优势 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2013年07月11日 15:34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文化是生产力,文化只有在交流中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转化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凭借四通八达、联通世界的临空战略门户与西安乃至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激扬碰撞,以第一印象向国内外传达华夏文明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展示中华文化丰富多彩的地域特质。

周秦汉唐,十三朝帝都。作为千年古都,西安见证了华夏民族的辉煌,成为中华文明的象征;作为千年古都,西安凝聚了浓厚的古都文化气息,成为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代表。

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一流的世界级文化中心和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一直是陕西、西安多年来孜孜以求的文化梦想。近年来,“文化强”更是成为陕西提升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引领陕西全面建设西部强省。

2009年6月,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把西安定位为“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从国家层面上对陕西、西安近年来文化强省战略予以肯定。

而作为陕西乃至西部联通世界的桥梁,空港新城拥有全国八大机场之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优势资源,具有重要的战略区位,是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支点,全国交通、信息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和西部联通东中部地区的重要门户。凭借其得天独厚的战略门户和区位优势,刚刚诞生的空港新城以临空经济发力,注定将成为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

国际文化交流是复合型门户重要功能

从17世纪起,海洋运输、运河运输、铁路运输、高速公路运输曾先后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进入21世纪后,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航空运输适应了国际贸易距离长、空间范围广、时效要求高等特点,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极。

“当前,临空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临空经济使空港新城门户作用愈加凸显,而国际文化交流是复合型门户的重要功能”。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学东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不同国家、地区、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这也迫切地要求加快发展文化的步伐,加快建设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

王学东强调,省委、省政府设立空港新城,就是要充分发挥门户优势,打造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外向型经济的重大战略平台。“这一复合型门户平台包括交通、物流、贸易、文化、生活等多种功能,通过文化交流让中国传统的、现代的、世界各国的思想和见解在这里进行碰撞、交锋,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生成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使文化真正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一种符号”。

这是文化传播的新窗口,空港新城能够发挥陕西华夏文明发祥地的文化优势,搭建起国际文化交流的一线平台,展示和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成为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

[责任编辑:申琼] 标签:空港新城 战略门户 国际文化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