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一汽大事记(1980-2006年)

2011年06月30日 11:01
来源:凤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汽与省政府签署移交协议(2005年12月)

一汽与省政府签署移交协议

12月5日,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与吉林省副省长牛海军在南湖宾馆签署了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移交协议。国务院中央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财政部企业司司长贾湛,省政府副秘书长刘长龙,长春市市长祝业精,吉林市常务副市长张晓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国武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签字仪式。

此次签署的移交协议内容包括:一汽将所办全日制中小学20所,其中长春市18所,吉林市2所,长春市公安机构1个,一次性与一汽分离,按属地原则成建制分别移交辖区内长春市政府和吉林市政府管理;移交资产按照“移交资产无偿划转”的原则,一汽将在省政府所属辖区内的资产经逐项清理核实后,一次性划转给长春市政府和吉林市政府管理;补助经费移交以财政部审核确定的经费补助基数为依据,在2005年-2007年过渡期内由中央财政和一汽承担,从2008年起由中央财政全额承担。过渡期内一汽每年承担基数的40%,具体承担办法按长春市政府,吉林市政府与一汽签署的移交协议办理;一汽在职教师、离退休教师(包括吉林市)和公安干警共计3188人,分别移交到长春市政府、吉林市政府管理;移交时间在协议签署后,由双方正式向财政部、国资委上报财政补助基数及资产划转申请报告,在得到正式批复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所有移交工作;移交机构及其职工按照地方政府规定建立的基本养老保险等,按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有关文件规定办理。

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在移交签字仪式上讲话。他说,伴随着第二批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的开展,一汽所属的学校和公安部门将划转到政府序列,这是认真落实国家有关精神,不断深化改革,建立起市场化的运作机制,积极培育和完善社会职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存和发展能力的具体措施。他表示,虽然隶属关系变了,但服务对象没变,感情不变,支持不变,一汽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已经划转的教育和公安职能的发展。

财政部企业司司长贾湛在讲话中指出,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针的重大举措,也是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具体措施,各级地方政府特别是中央企业要抓住政策的机遇,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分离办社会的职能工作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工作的顺利进行,要加强政策的宣传解释,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妥善解决遗留问题,确保社会稳定。

“普锐斯”混合动力轿车下线仪式(2005年12月)

 

 

“普锐斯”混合动力轿车下线仪式

12月15日,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举行“普锐斯”混合动力轿车下线仪式。吉林省省长王珉、副省长牛海军、长春市市长祝业精,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日本国驻沈阳领事馆总领事何内敏朗,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稻叶良睍,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金毅等领导以及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有关部门的350多名嘉宾出席下线仪式。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总经理大秋修,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稻叶良睍,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先后致辞,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副总经理戴智主持仪式。竺延风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这个项目必将推动地方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加快中国节能环保汽车开发和产业化的进程,从而进一步推动节能环保社会的实现。

混合动力汽车是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在解决能源利用、降低消耗和环境保护方面具有突出的效果,技术非常成熟,在全球范围已进入商品化发展阶段,也是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倡导的重点发展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一汽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致力于节能、环保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加快我国混合动力汽车开发和产业化进程,推动能源有效利用和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2004年9月15日,一汽集团公司和丰田汽车公司就生产“普锐斯”达成了合作意向。2005年8月3日,双方又签订了技术许可合同。今年4月开始进行生产准备,仅7个月便完成了项目论证、厂房改造、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等全部的生产准备工作。

据悉,此次生产的“普锐斯”轿车,是我国今年10月1日颁布和实施的混合动力车国家标准之后,第一款在国内生产和销售的混合动力轿车;也是丰田公司首次将这一拥有核心技术的车型转移到海外生产。该车按配置不同售价为28.8万元和30.2万元,2006年销售计划为3000辆,并拟12月16日开始接受网上预订。

混合动力系统(THS)的电子控制装置是整车的中枢,它使轿车利用汽油机和电力两种动力系统通过串联与并联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组合工作,起步和低速行驶时由电动机工作,普通车速时则由汽油引擎驱动,具有强劲的动力性、无可比拟的燃油经济性和废气排放效率。

“普锐斯”在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的顺利下线投产,标志着一汽集团公司和丰田汽车公司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它将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推动我国汽车工业节能环保目标实现的进程产生重要影响。

长春陆捷物流有限公司成立(2006年3月)

长春陆捷物流有限公司成立

3月18日,长春陆捷物流有限公司成立。集团公司领导竺延风、赵方宽、安德武、孙国武,集团公司有关职能部门、分公司、子公司领导出席了揭牌庆典仪式。长春市市长祝业精和省市主管部门的领导到会祝贺。长春陆捷物流有限公司是由一汽运输有限公司和一汽储运有限公司整合组建的。

李长春到天津一汽夏利调研(2006年4月)

4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戴相龙陪同下,到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总经理竺延风汇报了“天一重组”以来情况和一汽关于产销200万辆、自主品牌100万辆的“十一五”规划,并和天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世堂等陪同李长春参观了天津一汽夏利公司。

贾庆林到一汽视察(2006年5月)

5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王珉、省政协主席王国发、市委书记王儒林、省委常委李申学、市长祝业精等省市领导陪同下视察一汽。公司领导竺延风、赵方宽、马振东、安德武、滕铁骑、金毅等在解放公司卡车厂总装车间门前欢迎贾庆林主席一行到来。

一汽启明软件园开工(2006年6月)

6月23日,一汽启明软件园暨香港新进汽车电子研制基地开工庆典在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举行。省长王珉、副省长陈晓光、党委书记赵方宽、原集团公司总经理耿昭杰为基地沙盘揭幕,王珉等为基地公司奠基石培土。一汽启明软件园规划投资8.2亿元,项目产品围绕数字化企业和数字化汽车两个主导方向,项目内容几乎囊括了汽车IT业所有组成部分,重点项目计划在4年内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刘延清] 标签:大事记 一汽 198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