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融创去年拿地金额超百亿 孙宏斌:我不会再冒进

2013年01月14日 13:1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月7日,融创中国[6.63 -1.49%](01918.HK)发布公告称,公司以8.22亿元从万通地产[3.71 1.64% 股吧研报](600246.SH)手中收购了天津的三个项目。

2013年新年伊始的扩张,只是融创去年收购项目的延续。去年一年该公司在拿地、收购项目上投入的资金超过百亿元。

“我们不会盲目扩张。现在一线城市一块地动辄就是十几亿二十几亿,开发商一年其实拿不了多少地,我们没必要志在必得。融创也不会进入太多的三四城市,现在我们只聚焦在经济比较发达的一二线城市。”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告诉本报记者。

频频出手土地市场

融创在公告中称,该公司通过旗下的融创置地向万通地产以6.9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天津泰达城市开发47%的股权,同时一并受让了万通所欠的1.24亿元债务。

天津泰达城市开发注册资本2亿元,由泰达股份[3.67 3.67% 股吧研报]公司和泰达集团共同出资。该公司在天津拥有3个发展项目,总可售面积达83万平方米,已售面积4.4万平方米。融创将作为联营公司进入天津泰达城市开发,余下的53%股权由天津泰达集团持有。

“天津去年出让了位置很不错的地块,但因为价格太高我们就没有拍。此次收购的项目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融创中国相关人士表示。

融创在土地市场的频繁出手引人注目。继去年6月以33.72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绿城(03900.HK)九个项目后,在此后的三个月的时间里,融创联合绿城、九龙仓在上海拿地的金额就超过了24亿元。2012年融创联合保利地产[13.83 2.22% 股吧研报]在京沪两地拿地的金额高达41.44亿元;而融创在重庆、杭州拿地所耗金额近16亿元。据统计去年一年融创在土地市场耗资上百亿元。

有分析人士质疑,融创在新一轮扩张中,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流支撑。

“虽然去年收购了一些项目,但我们的现金流很充裕。去年年初融创的销售目标是300亿元,很多人都认为这一目标很难实现,但去年我们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孙宏斌向记者表示,公司是否安全不能仅用负债率一个指标来衡量,也与负债结构和现金流回笼的速度和数量有关。

今年销售目标450亿

对于外界质疑融创是否“开始激进”,孙宏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外界不应把顺驰与融创混为一谈,而融创也不会像顺驰那样冒进。

“现在我做事不再像以前那么极端,经历过一番波折,我在经营和管理公司的时候已经变得更加务实。”孙宏斌告诉记者,融创高层对资金的安全性下了相当大的工夫,公司不会在短期内过于追求规模的扩大,而是会更加关注成本的增长和手中有多少现金。

融创中国1月4日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该公司2012年的销售金额为356.4亿元,同比2011年的销售额增长86%。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2年融创的销售业绩中,与绿城合作项目所占的比例不超过二成,在356.4亿元的销售金额中属于融创的权益约283亿元。

孙宏斌透露,融创初步定下了2013年的销售目标为450亿元。

“安全性其实是很综合的概念,包括负债的结构和销售回款的情况。今年我们到期的负债不多,所以拿地并不会给我们带来太大的压力。”孙宏斌表示。

据国元证券[10.47 1.65% 股吧研报]近日的研究报告,融创中国在2012年有300亿元的待售物业将被带入2013年,而如果再加上今年约550亿-600亿元新增的供应量,今年该公司的可售项目规模将达到850亿元。

孙宏斌指出,融创将主要在发达城市进行投资开发,每年拿地的金额将与公司的能力相匹配。而融创一年里新拿地的金额,将被控制在100亿至200亿元左右。

融创高层告诉记者,在目前已进入的“京津沪渝杭苏锡常”八个城市里,公司可以在这些区域比较机会成本,融创今年最多再进入一两个新的城市。

“经过两年多的调控,我们认为一线城市的楼市已经比较安全了,但三四线城市可能还有待调整。以上海为例,上海官方的数据是每年增加约66万人口,但也有数据说上海每年增加的人口达80万。这么多新增的需求量,不用担心房子会卖不出去。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坚持在一线城市,以及一线城市辐射的经济发达城市拿地的重要原因。”孙宏斌表示。

对于融创这种聚焦一二线城市的战略,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指出:“对正在成长中的房企来说,短期内进入的城市越多,管理上带来的压力也会相应加大。而聚焦重点城市会减轻这种管理上的压力,并提高项目运作的效率。”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融创 孙宏斌 地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