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沈阳老两口骑太阳能电动车出行:五年要游遍百国

2012年11月28日 16:28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查金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8月25日清晨,在沈阳市铁西区,李林祥和他的老伴赵雅范骑着装饰一新的太阳能电动车启程,他们计划用5年时间至少游历全球100个国家。 记者查金辉摄

见报日期:2006年至2008年

报道内容:李林祥夫妇都是沈阳东基集团普通的退休职工,他俩曾骑着一辆“辽A”字样的三轮房车历时两年多、行程5万多公里游览了全国。后来的情节就跟赵本山春晚小品《火炬手》一样,两人因为全国自驾游出了名,都被提名为2008年奥运火炬手的候选人,后只给一个名额,赵雅范含泪让给李林祥。李林祥成为沈阳市第67号奥运火炬手。

“新早! ”坐在有导航仪、微型电视、太阳能电力的三轮车上,李林祥和他的老伴赵雅范向记者挥手,“我们说的是越南话,就是你好的意思。 ”

今年8月25日清晨,李林祥夫妇启动他们自制的太阳能三轮房车,从沈阳出发,奔向北京。

昨日,已经到达山东的他们,来电告诉记者,他们此行先到达广西,再办越南的签证,开始全球行的第一站,计划用5年时间至少游历全球100个国家。

光伏板发电

一天开120公里没问题

李林祥估摸了一下,本身车子的自重加上两个人和吃饭住宿用具,重约千斤。“老伴啥都想带,我们也不知道啥时回来,所以把四季的衣服都带齐了。”有羽绒服、秋衣、秋裤、衬衣、衬裤等。从被褥行李到锅碗瓢盆,小到各种管拉肚子、感冒、消炎、高血压等病的药应有尽有。

三轮车已经粉饰一新,上面围满了条幅,写着“太阳能是各种再生能源中最重要的基本能源”等环保宣传口号。太阳能车最大亮点是车顶上由4块重80斤的钢化玻璃组成的动力系统。它是一个光伏板组件,直接暴露在阳光下便会产生直流电。只要是晴天,它就可以支撑着车内一块电动车用的电池,电池连接着一个10斤左右的小电机,一天开出120公里富富有余。“车子做成后,我和老伴从沈阳到铁岭跑了一个来回,我一脚未蹬。”

太阳能板不仅用来做动力系统,四边还有粘扣,可以搭配雨搭和棉布帘子。在车子的双排座后面一边可装有高压锅、食用油、擀面杖、大勺、油盐酱醋、洗涤剂、擦锅球等的小箱子,另一边是一个炉子。座位下面还有一个大箱子,里面是被褥和帐篷。

吃住用全齐

脚踏三轮车也是房车

“以前一元钱汽油够我们俩吃一顿饭,后来涨价了,我设计了可以烧报纸的炉子,考虑的是环保,也能省钱。我做了实验,用报纸当燃料, 50张报纸够5口人吃两顿的。”

李林祥说:“不住酒店,不下饭店是我俩一直的原则,吃住都在车上。”“我俩吃喝绝不糊弄,所到之处就去市场,都是当季的新鲜蔬菜水果,就在车上现做现吃。住宿也在车上,放下支架就是一张双人床。”

其实,别看李林祥说的很轻松,但出门在外的苦只有俩人知道:因为脚踏车的简陋,秋冬季的夜晚,内外温差大,每天早晨起来,被子都是湿的;受车体所限,他们的“床”只有一米宽,晚上睡觉常被冻醒。每天风餐露宿,考虑到妻子身体不好,凡是平路,李林祥都是一个人骑车,不让妻子用力;小一点的坡,他就让妻子坐在车上,他下车拉;怕影响妻子休息,在拥挤的车内,晚上李林祥尽量不翻身。

5年走百国

老两口要将全球游到底

李林祥计划的路线是从广西到越南,再到柬埔寨、缅甸、印度,经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到非洲,再到以色列、土耳其等国到欧洲,走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到达美洲。“我和老伴研究了一下,至少走100个国家,用5年时间。”李林祥说,他们带了一些现金,重要的是一张牡丹卡,“用钱的地方我算了一下,就是过太平洋和印度洋,只能坐船,剩下的费用就是吃饭和办理签证,估计得10万元。儿子也支持,一定把全球游进行到底。”

记者问他,你们生活不富裕,又不懂外语,还要骑车环球旅游,行吗?

“世上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倒我们。”老李说,全球游不是吹牛,论体力他们带车翻越了14座4000米以上的山,“我以前的脂肪肝、脑血栓,老伴的心脏病和高血压都痊愈了。”

语言也不是问题。在西藏无人区,老两口遇到了不少骑自行车的老外驴友,吃的就是矿泉水泡方便面。由于车上驮着黄豆、花生米还有时令蔬菜水果,煎炒烹炸,来自荷兰、英国等国的驴友都吃过老两口的饭。“我们交流一点不难,老外都把中文的日常用语写在小本子上,旁边标注本国话。”李林祥说。

记者手记

凭辆三轮车两年走全国

草根老两口粉丝不少

李林祥65岁,赵雅范61岁,生活中是再普通不过的草根。说起当初“自驾游”的初衷,李林祥说,那不过是实现20多年前对老伴的一个承诺。

当时李林祥因为工作关系,经常要到全国各地出差,每次回家,他都会把天南海北的风土人情讲给赵雅范听。赵雅范说,他说得我也挺兴奋的,我说,我啥时候能够有机会出去转一转,他说,别着急,等退休了,我就领你走遍全国。

1999年,他们真的都退休了,李林祥想兑现承诺。可数数俩人的退休金,加起来1000多元,手里的积蓄也仅够维持生活。当过钳工的李林祥,有一次看到电视上有旅游房车,李林祥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制双人脚踏房车。

2004年8月14日,老两口正式出发,开始了出生入死游全国。两年里,他们靠一辆三轮车,走遍了全国。他们多次遇险,而且次次都是致命危险。“在出发前就考虑到了这些因素。 ”赵雅范说,“我们都想得开,退休了想出去走走,既然出了门,生死都不考虑了,走哪里算哪里。 ”

在青海省的柴达木盆地,李林祥和老伴儿翻过了一座大山后快没水了,原本以为遇到居民时就可以要到水,却没想到这片沙漠区域根本无人居住。当时的气温已经达到44摄氏度,两人只剩下了半瓶水。就在他们蹬着三轮车艰难地穿越戈壁滩时,一辆吉普车停在前面,车上走出3个高大的青年站在路中间,他们还以为遇到了劫匪,结果几人放下一个东西就走了。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大西瓜,口渴难耐的老两口感动不已。

现在老两口已成为全国自驾游的代表人物,还有了自己的粉丝。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沈阳 电动车 太阳能 老两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