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儿童为什么会患缺铁性贫血?

2010年12月28日 15:58
来源:中国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缺铁性贫血在我国儿童的比率非常高,是一种常被家长疏忽了的常见病。 1岁以下婴儿患病率为 22-31%;1- 3岁幼儿为 14- 29%;3- 6岁学龄前儿童为 7- 26%,即使在发达的欧美国家儿童的患病率也达到5%左右。但由于在患病初期以及轻度贫血时(现在大多数患儿都是轻度),从外观和行为表现上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因此而易被家长忽略,经常是在做体检化验或是贫血程度较重时才被发现。然而缺铁性贫血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长期贫血的孩子会个子矮小、体力差,智力和情绪也会受影响,因此专家提醒家长们要充分给予关注。 6岁以下儿童每 100毫升血液中血色素的含量应为11克,低于11克者为贫血。

缺铁不仅仅引起贫血

缺铁会导致贫血已是众所周知了,然而很多家长对贫血以外的一些表现却并不十分了解。专家提示:现在城市中主要以轻度贫血为主,中重度贫血已经非常少见。

患儿起病大多缓慢,常常在婴儿6个月以后开始发病。最初小婴儿仅是面色显得苍白;而大一点的孩子在活动时易感累,身体没劲。病情继续发展就会出现孩子不活泼、不爱玩,为一点小事哭闹不止,常和小朋友发生冲突的情况,很多孩子在做事情时注意力不能集中,反应较慢及记忆力减退,同时可有食欲不好、消化不良及腹泻症状。

当出现中重度贫血时,面色苍白会更明显,口唇和眼结膜、指甲、手掌缺乏血色;患儿因免疫力的下降而常常感染细菌和病毒;有些孩子表现出“异食癖”即吃土块、墙皮等不能吃的东西,指甲变得薄而脆,中间凹陷似小勺,更为严重的出现心脏扩大及肝脾肿大。   

宝宝为什么会缺铁?

1.妈妈在孕期,尤其是后3个月铁的摄入量不够,或是因早产以及分娩时产科医生断脐带过早而导致婴儿在出生后身体内铁贮备不多。

2.婴儿4个月后未能及时添加合铁的离乳食品,足月分娩的婴儿在4个月以后,体内贮存的铁已基本用完。

3.因家长对营养知识不太了解而使平日膳食缺乏含铁食物,或因孩子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引起。

4.孩子患有慢性疾病,如有寄生虫、鼻衄等造成长期少量失血。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儿童 缺铁 缺铁性贫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