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赚钱少养不起孩子 “被丁克族”为何越来越多

2011年05月29日 21:05
来源:财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一则名为“我不想给月薪2500元的穷老公生孩子,我错了吗”的帖子在网上备受争议,发帖女子与丈夫结婚3年多,公婆盼着抱孙子,整日给他们施加压力,但是发帖人拒绝生孩子,理由是不想十月怀胎再生出一个“穷三代”,不想孩子一出生就输在起跑线上。部分网民支持发帖女的观点,但是更多的网民则持批判的态度,认为是否生孩子不应该直接取决于经济条件。记者在百度贴吧哈尔滨吧中也看到了一则类似的帖子,帖子名为“我现在的情况适合生孩子吗?”发帖人的情况与备受争议的那则帖子的发帖人类似。记者几经辗转联系上了发帖人小燕。

网民近半数人反对“丁克”

记者在哈尔滨吧里了解到,像小燕夫妻这样因为经济原因不想生育的“被丁克”家庭还有很多。“我的情况也有些类似,我也不想要孩子,真的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看着别人的孩子坐在私家车上,我的孩子只能挤公汽,我的心里肯定超级不爽,我暂时还不打算要孩子,等把房贷还完,买个私家车后再考虑……”一位匿名的网民说。

但是还有很多网民不赞成这种做法,“想过上幸福生活是每个人的希望,财富是要靠自己去创造的,不要因为老公赚钱少就不想要孩子,那是很可怕的,如果你们还年轻的话建议把精力先放在创造财富上”。一位网民说。记者征求100名哈尔滨市民以及部分网民对“丁克”家庭这一问题的看法了解到,45%的人反对“丁克”家庭,17%的人持中立态度,38%的人持赞同的态度。几位市民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今年32岁的张女士现在在道外区一家私人浴池内做搓澡工,张女士说,孩子是夫妻间的纽带,孩子带给家庭的快乐是无穷的。“我们夫妻二人都是浴池的搓澡工,是在工作中结识的,3年前我们结了婚,现在也是住在租住的房子里,婚后我们也曾因为经济原因一度打消了要孩子的想法,可是家里的长辈强烈反对,后来我们决定还是要一个孩子。”说到这里,张女士似乎陷入到了对过去生活的回忆中,嘴角泛起了幸福的笑容。

“3年前我们刚刚结婚的时候,每月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最多2000元钱,淡季的时候只在1000元左右,仅够维持我们自己的生活费用,双方家里的条件都不是很好,也不能给我们太多的帮助。在怀孕以及休产假的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们的生活过得很艰难,我丈夫每天拼命地干活,全家每月就靠他辛苦赚来的1000多元钱过日子。记得那是在2008年的冬天,我怀孕已经5个月了,不知道为什么特别想吃西瓜,可是冬天的西瓜贵啊,走进水果店闻到西瓜清香的味道,馋得都快流口水了,可是就是舍不得买,忍了好久才跟老公提出来。老公知道后拍着我的脑门说,‘傻瓜,想吃就买,不要考虑价钱,我会为你和孩子拼命赚钱的,你馋坏了不要紧,可别把我儿子馋坏了’。记得老公把西瓜给我带回来的时候,我真是既高兴又心疼啊,那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西瓜了。”

张女士说,儿子的出生似乎给家里带来了一针“兴奋剂”,家里充满了欢笑。她老公每次回家累得筋疲力尽的时候,只要看到儿子,马上就把疲劳丢在脑后了,儿子也懂事,还会冲着爸爸憨憨地笑。“看着孩子在我们的悉心照料下逐渐长大,真是有无尽的快乐与成就,记得孩子第一次叫‘妈妈’的时候,我激动得眼泪差点流出来。”张女士说到这里已经手舞足蹈了,“我想告诉所有因为经济原因而逃避生孩子的‘丁克’家庭,尤其是女士,不能因为没钱就不要孩子,孩子带给你的快乐才是无穷的,不要等到自己年龄大了再生宝宝,到时生育会有安全隐患,不要为了一时的经济拮据做出令自己终身后悔的事情。”张女士说。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孩子 丁克 为何越来越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