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调查显示养个孩子花49万

2011年05月29日 20:24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海社科院的著名社会学家徐安琪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在上海徐汇区08年抚养一个孩子到成年需要49万元。

无独有偶,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2005年社会蓝皮书》指出,子女教育费用在居民总消费中被排在第一位,超过养老和住房;中国人民银行的调查也显示,连续几年居民储蓄的首要目的就是“攒教育费”。

徐安琪介绍,这份名为“孩子的经济成本在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的调查是在上海市徐汇区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一个孩子到他结婚以前,直接的成本以2003年物价水平来计算的话,直接成本要达到49万元。

其实花费还远不止这些,徐安琪说,另外还有间接的经济成本,包括母亲从怀孕开始要孕期检查,在生育的时候要住院,可能因为请假而损失工资,或者对家长的事业和发展机会都会有损失,如果都加上的话,远远不止49万了。

对于如此高额的费用,徐安琪说,养一个孩子的成本在增长,比如买保险、电脑、上网、打手机等支出,这在以往都是没有的。再说现在的教育、医疗、就业等都在改革,住房制度也在改革,相应的费用增长确实是非常快。

徐安琪也认为在养育子女这个过程当中也有一些费用不是很合理,或者说没有必要。比如说有很多学校里的过度收费,或者买根本用不上的参考书、报刊、商业保险,特别是给子女过豪华生日,购买名牌服装等一些过度、非理性的消费,更加剧了家庭的负担。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孩子 上海 成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