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小宝贝满月花掉万多元 年轻父母感叹养孩子难

2011年05月29日 19:3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医院剖腹产7000多元,一罐奶粉200多元,一箱纸尿裤100多元,两个奶瓶60元左右,一套衣服50多元……”刚荣升母亲的“80后”郭女士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两个女儿满月就花了1万多元。采访中,记者发现,当前育儿的物质条件和消费观念已今非昔比,面对物价上扬、生活成本增加,许多“80后”、“90后”的年轻父母每月育儿消费要占家庭收入近一半,均坦言不堪重负。

产前每月花千元左右

“如今,宝宝花销可真大。”在婴儿用品店,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常常边付款边感叹。林先生的妻子怀孕7个月就不上班了,得知家用电器辐射多,一件400多元的孕妇防辐射服毫不犹豫就买了下来。林先生说,怀孕期间奶粉和水果是必不可缺的,还要按照医生的建议补叶酸、钙铁锌等等,每个月的花费在千元左右。另外,还要先挑选宝宝出生所穿的衣服及脸盆、澡盆、毛巾、湿纸巾……一次性花了1000来块钱。

“问题”产品滋生育儿高消费

“大头娃娃”、“毒奶粉”、“三聚氰胺事件”……近年来,奶粉接连出现质量问题,令年轻父母们一点也不敢松懈,选择进口的知名品牌奶粉成了很多家庭的共识。陈女士告诉记者,奶粉的价格近年来涨得很厉害,都从原来一罐100多元涨到200多元,让她们这些收入不高的家庭不堪重负。生双胞胎的郭女士上个月听说奶粉要涨价,一下子买了3000多元奶粉。她说,现在小孩四五天就要吃一罐奶粉,一个月下来光奶粉钱就得花1000多元,孩子再大一点的话,估计要超过2000元,所以多买一些能省点钱。“我和先生的收入加起来4000多元,40%的钱得花在孩子身上,加上房子按揭,基本上入不敷出。”郭女士无奈道。

“要给孩子最好的”,这是年轻父母们普遍的心态。肖先生告诉记者,在为孩子买东西时,想得最多的是“是否安全可靠”,婴幼儿产品价格高,但自己宁愿节省点,也要让孩子用最好的。

读高价幼儿园为“优育”

在小孩快两岁时,很多家长开始为儿女的教育做好打算了。记者发现,很多年轻父母不惜“花血本”让孩子入读高价幼儿园。刘先生的儿子已有4岁,在市区一家幼儿园读小班,每天学识字、唱歌、跳舞,每学期的费用要4000多元,三年下来可能要花掉近2万元。而各种打着“专家讲座”、“专业指导”等口号的育儿机构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长,每年花两三千元就是为了图个省心,当然其中也不乏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希望通过早教让孩子更聪明、更出众。

育儿应量力而行

一些家长表示,其实,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婴儿床、小推车、玩具等这些用品便会被打入“冷宫”。“这些幼儿用品许多都还能用,扔了可惜,而邻居、亲戚朋友大多是独生子女,送人又怕嫌弃”,如何处理这些闲置的婴儿用品成了不少家长发愁的事。对此,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孩子成长应遵循自然规律,不应过于追求物质享受;0至3岁的孩子更适合跟父母在一起,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和孩子玩耍、沟通,这是任何早教都取代不了的。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多元 孩子 年轻父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