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桓:无信任,不高管

2011年04月13日 11:4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有三个朋友,都做营销,都是高管,也都跳槽,但现在的境遇却截然不同,希望给予广大营销同行启发。

第一个朋友A,曾是我来广州的第一个公司的营销总监,才华横溢、人脉众多、口若悬河,高职高薪,但因为与老板价值观不和而出走,陆续去了现在已经上市的省广股份做策略总监1年、某化妆品企业做营销总监1年、自己创业做展览不到1年失败、又去新华书店广东分公司做总监1年半、而后又回省广做了不到1年、2009年和某展览公司老板合作成为股东以其做了不到2年又分手原因是道不同,最近自己在做收藏品工作室,入不敷出。

可以说,他是我尊敬和欣赏的一个专业人士,但他的境遇却是我惋惜和无奈的,究其原因,不是他不聪明,是他太聪明了,事事精明算计,短期利益只要不能立即满足,就立即有撤退的想法,不愿意坚持,即使做得好,又想如果自己做也可以,不愿意与人分享、合作,以为成功都是因为自己,自视过高。

其从2001年到现在2011年,整整十年,真正应了“从营销高管品牌跳槽沦落到了职场流浪汉”。

第二个朋友B,和A曾经是朋友,只不过A做总监时,他仅仅是从部队退伍后老板的司机,不聪明、不善言、不功利,甚至有些木讷、农民,但他爱学习,无论是在老板旁偷学还是平时向A这样的人请教,因为他的勤恳且会开车,他也顺理成章的兼职做了这个央视十大代理公司的业务员。与其它业务员不同,因为还身兼司机,所以他不喝酒、不应酬、不送礼,只有一个诚恳、真实、服务的心态,竟然也赢得了很多知名客户的信赖,一步一步走下来,从业务员到主管、经理、上海分公司经理、分公司总经理、总部销售总监、副总裁!年薪几百万,公司给其在北上广都买了房子,经常与国内知名企业高层甚至老板混在一起,探讨央视投放策略,俨然一个值得信赖的专家。最近与其会面,得知老板基本已经把公司的业务和经营全权交给他,而这个公司也即将上市。

以前我们会面时,叫他小B,现在还没有改口,但现在的B气场已经截然不同,唯一不变的是依然低调、谦虚、真诚,问其为何不跳槽,他说我呆得挺好的啊,我感谢我的老板和公司给了我的一切,我从来没有想过离开,我在这里也得到了成长,这里也是我的用武之地,我相信我和公司只要继续相互信赖,相互尊敬,就一定可以让彼此飞得更高。

他的这番话,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做感恩、坚定、信任。

第三个朋友C,是某知名女鞋企业的分公司总经理,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为这个女鞋品牌开拓上海市场立下了汗马功劳,于是就有其它女鞋品牌欲高薪挖他,而且许诺其营销总监职位,但他不去,我问为什么,他答:我好不容易在现在这个企业取得了一些成绩,并且得到了老板的信任,职业生涯前景光明;但我如果去了竞争对手那里做总监,一则短期内被期望做出成绩压力大风险高,二则我空降到一个企业做总监,让原来的老臣子如何办?他们一定觉得不公平不配合不支持我的工作最后排挤走我。你仔细研究也会知道,很多公司的总监未必是最专业的,但一定是最久最值得老板信赖的,所以我选择不去。经过5年时间,C仍留在这个即将上市的女鞋企业做到了营销副总裁。

可以说,C是最具职场智慧的一个营销高管,也是我见过最职业的一个经理人,低调、务实、承担,是他的不贪婪、不抱怨赢得了有5个股东的女鞋企业董事会一致的信任多年,并最终做到了最高营销负责人,股权加年薪若干。

我很幸运,周围三个朋友的经历可谓囊括了很多营销高管的三种类型,给我的启发是,营销高管的核心竞争力不是专业、资源,而是信任,与老板之间的信任才能让你走上高位并发挥所长。而赢得信任的最佳路径则是与企业共同成长,并且受得了委屈,克服得了困难,抵挡的住诱惑,且有个期限即至少5年以上。

给同行的建议:忘掉专业,学会信任,方成大器。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张桓:无信任 不高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