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CEO刘爽:构建不可替代的凤凰影响

2011年12月13日 15:0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CEO刘爽:构建不可替代的凤凰影响

12月13日消息,“凤凰新媒体2011年营销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营销3.0 凤凰影响,影响带来实效”。凤凰网CEO刘爽致欢迎辞,并在讲话中指出,在信息同质化、媒体泛在化时代,凤凰新媒体为网民提供了优质内容和体验,对媒体理念的坚守、独特的人文情怀和鲜明观点构建了凤凰新媒体独特的媒体价值和凤凰影响。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在这个隆冬的岁末北京,在这个雾霾天气里来到我们现场。今天是一个情意的联谊,是信息的交流,更是观点的碰撞。我们希望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来聆听对新媒体的建议、鞭策甚至批评。再次感谢,感谢大家!

今天对我们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极端动荡的环境里在纽交所登录了,我想这是多年来对我们凤凰差异化的战略发展和媒体化选择的战略背书。在过去五年里,我们凤凰在一个看似非常传统的行业里脱颖而出。我们的流量上涨,我们的广告收入,尤其是利润在逐年翻倍的增长。在中国的互联网世界里,可以说在短暂的时间里,一个新兴的媒体能够取得流量、利润,还有收入翻倍的增长,我想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是独树一帜的。好多朋友也问我们,你们为什么在这么一个新媒体的挑战下,在SNS挑战下能够脱颖而出?我想我们首先应该感谢这个时代。这是一个什么时代?凤凰新媒体人的观察是,是一个信息同质化的时代,尤其在中国,我们多数的门户网站用的信息是来自类似的信息来源。所以有的朋友说,中国的互联网门户出现了一个“4+1”门户的情况,就是新浪、网易、搜狐、腾讯,加一个凤凰网,我想我非常享受这样一个称呼,也希望我们的广告将来也是这样一个局面。

第二点,更主要的是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媒体泛在化的时代,传统需求到多元化有很多很多渠道,手机、电脑、Pad,我们的网民希望获得一种优质内容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条件的体验。凤凰网有丰富的渠道提供产品,我们有凤凰手机、凤凰网,我们还有手机视频,我们的英文软件也在App  Store获得很大的下载。

更主要的是,我们独特的人文情怀的理念,我想在这个时代显得尤为可贵,因为微博的出现,因为很多SNS的出现,我想很多同仁会有类似的感觉,我总结就是“三浅”,浅阅读、浅思考、浅交友,我想这是碎片化消费媒体时代我们的阅读变得很细碎,看似更扩大了交友圈,实际上关系也肤浅了,这是一个时代无法避免的特点。同时我们的隐私也被新兴的媒体带来很多的践踏,随便围观别人的隐私。在这个时代我们发现每天获取的信息比以前多多了,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网上很多的观点、很多的口水,很多似是而非的新的评论,我们人也变得更浮躁、更焦虑,甚至有时候会有迷失。在这种情况下,对信息的再筛选、对事实的再梳理、对观点的再组织,尤其是敢于勇敢、鲜明的亮出自己的观点显得尤为珍贵。我想这就是凤凰网在这个时代能够提供的价值,也是我们区分于传统的海量、快速的信息堆积、纯技术驱动的平台的根本原因。我想对我们理念的坚守,我们非常浓厚的人文情怀,我们对热点敏锐的把握和对观点非常清晰的梳理和敢于亮出自己的立场,这个构建了我们不可替代的凤凰影响。

有很多事例,本来想今天给大家展示一些PPT,但是听说我的同事们也做了精彩的准备,就不一一展示了。我想讲几个细节来说明凤凰网的特点,第一我们对热点非常敏锐的把握,比如在人大发布会,胡锦涛总书记有一个简短的致辞,新华社的标题是中规中矩的文章,我们的编辑很敏锐的发现了很重要的一点,直接把标题抓住了它最重要的要点,就是希望我们的国民活得更有尊严,这就是中共领导人在建国61年,第一次正式在这么重要的场合提出这个观点,引起了海内外的强烈反响。

还有比如说我们凤凰网是最早发现两个省委书记,薄熙来书记和汪洋书记关于蛋糕切法的差异化描述,重庆说把蛋糕切好,广东说把蛋糕做大,我们凤凰网在最显著的版面上把看似别人不太注意的消息做了阐述,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包括昨天一个著名的歌星汤灿在协助调查,我们是第一次对围绕她的话题做了调查,引起了很强烈的用户的反应。这些看似同质化的信息,但是我们第一时间解读和捕捉,这就是我们的价值。

第二,我们对大事件的报道、大事件的梳理,以日本地震为例,凤凰网第一时间做出了对这个事件专题的报道,独家现场记者视频,多达200万人参与的民调,中国是不是应该援助日本,95%以上的网民支持。这是几年内中国网络民调里点击量最高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历史上,至少是几年内我能看到最高的,这彰显了凤凰网的主张,此外还有大量的跟贴。这样精彩的、深厚的混合传播元素要想在微博上实现的话,四个小时到五个小时你可能都不知道所以然。所以什么是最有效率的信息获取?在凤凰网上你不用吸收很多无用的信息和口水。

还有重大事件我们独家的解读,前段时间方舟子和李开复的事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方舟子其实我根本不认识他,但这件事情我支持他,很多媒体在和稀泥,我们勇敢站出来做两期专题,第一个专题是“一个方舟子太少”,第二个专题是“国人欠方舟子三个问题”,我们的问题是什么?第一个就是名人应该在他的言行和操守上有更高的道德;第二,我们这个时代如果名人可以疏忽自己这些重要的表述和重要的陈述的话,向我们的孩子、向我们的下一代、向社会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念?第三个问题,方舟子是多了还是少了?为什么我们要效仿方舟子?这说明了什么?我们的专题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我们在唐骏的“学历门”中间也毫不犹豫的站出来,这就是凤凰网的坚守和支持。

当然价值还需要建设,前段时间我们刚刚完成了“美丽同行”的慈善晚会,在中国互联网门户里面,第一个做了现场的募捐,并成功拍得了500万的善款,我想这在中国互联网内开创了先例。这个专题有超过1000万的点击,这么好的活动居然没有广告朋友们跟我们共享盛举,所以今年要继续办下去,希望得到朋友们的支持。

这些特点构成了凤凰网的特质,今天是一个聆听大家真知灼见的会议,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评。跟我们的亮点相比,我们的不足、我们的瑕疵是更多更多的,所以希望大家敞开心肺,向我们开火,向我们提出质疑。我们也想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得到大家更多的鞭策和鼓励,我们将不懈努力,继续坚守。谢谢!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凤凰新媒体 营销 刘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