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从愿景到行动:构筑国际产业合作新空间


来源:凤凰网商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6月16日,“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成立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6月16日,“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成立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围绕“从愿景到行动:构筑国际产业合作新空间”的主题,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志亮,中外运长航集团副总经理、中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建卫,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展开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以下为论坛实录: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 欧晓理

欧晓理:现在进入论坛对话环节。很高兴主持今天这个活动,熊梦秘书长请我来主持一下,这个活以前没有干过,但是这个活我觉得很有挑战性,我乐意接受挑战,所以就应承下来了。

我们这个环节今天讨论的主题是“从愿景到行动,构筑国际产业合作新空间”,我觉得这个主题确定得很好,因为“一带一路”它是化理论为行动,变梦想为现实的一项重大的国际合作项目。也是中国政府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顶层设计,在2015年的3月份,中国政府正式对外公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个是我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份纲领性文件。这份纲领性文件把中国政府对于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致框架思路,大致设想以及中国已经做出的一些行动昭告了天下。但是,需要说明的是这份愿景行动,它还只是一个框架性的、议程性的、方向性的文件,里面很多的具体内容还需要在实际的推动过程中,与涉及到的各个国家一起商量。包括里面提到的建设的方向、建设的理念,都要在具体的实践中加以体现、加以落实。所以,我觉得今天我们讨论的这个主题非常有意义。

这两年,也经常有朋友跟我讲,这里也包括国外的朋友,他们说中国政府现在发布的愿景行动很粗,不细,这样使他们在实践过程中,感觉到没有抓手,说不知道我干的事情,是不是属于“一带一路”具体的内容。实际上过去我曾经做过一个比喻,我说中国美术有两种画法,一种叫写意,一种叫做工笔。现在中国政府发布的这个愿景行动就像是一幅大写意,把大致的方向、大致的路径、大致的合作领域提出来了。当然中国政府作为首创者,会组织动员我们自己的资源往这个方向去努力。当然我们也希望涉及到的沿线的国家能够跟中国紧密联系,当然我们也欢迎其他国家加入进来寻找商机。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这幅写意画经过若干年,假以时日可能就会变成一幅灿烂的工笔画。所以我觉得,不存在在实践中没有抓手的问题。我们按照顶层设计的大致框架去行动,根据自己的优势、根据自己的特点参与进来,我觉得就是践行“一带一路”。

那么习近平阁下在提出“一带一路”的时候,怎么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他提出了五通概念,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后来我们在研究的时候,又把这五通具体化,让各个国家在八个领域加强合作,第一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第二是扩大经贸的合作;第三是扩大投资的合作;第四是扩大资源的开发合作;第五是深化金融合作;第六是深化生态环保方面的合作;第七是加强人文交流的合作;最后一个就是深化海上合作。那么这八个方面,我们觉得还是应该有先有后,各有重点各有区别。去年习近平阁下在与柬埔寨元首和伊朗元首会面的时候,他提出要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来带动其他领域的全面合作。所以,实际上习近平阁下的这个话,就把下一步推“一带一路”的两个重点点名了。一个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个是国际产能的合作。所以我讲我们今天这个主题确定的很好,构筑国际产业合作新空间,实际就把我们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的两个重点之一点出来了。所以这个主题就是我们下一步要积极行动的方向。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方面,中国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积累已经有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而且中国又是一个产业体系比较齐全的国家,在很多领域都具有很多的优势。而我们沿线很多国家,大多数是处于工业化的初期阶段,他们迫切有这样的加快自己工业化、实现自己产业化的迫切愿望。所以两者的结合,应该有很多的结合点。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我们下一步可以大有可为的领域。那么“一带一路”的建设,特别是国际产能合作,无疑它的主体是企业,所以我们今天很有幸请来了四位企业家。他们是蔡冠深先生,他很厉害,是香港中华总商会的永远名誉会长,太厉害了,还是新华集团的主席。另外是周志亮先生,他是我们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的董事长。第三位是我们张建卫先生,他是中外运长航集团的副总经理,也是中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第四位是南存辉先生,他是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我们今天请来的四位企业嘉宾很有代表性,既有两位央企的老总,也有民营企业的代表南总,还有永久名誉会长,香港的企业家。接下来这个时间,可能主要是给四位了,首先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问张总,因为我们知道中外运集团是一个国际化水平很高的企业,而且去年年底,您又完成了与招商局的战略性的重组,所以我很想知道在这些年,你们的国际化过程中有一些什么样的经验?有些什么样的教训?能够跟我们大家一起来分享的。

中外运长航集团副总经理、中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张建卫

张建卫:谢谢主持人!这个题目确实是非常值得与在座的一起共同讨论。这些年来,中国外运作为一个原外贸性的企业,它确实也在不断的探索走出去的发展之路,严格意义上来说,中国外运是中国最早的一批走向海外发展的企业之一,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我们就在海外陆续的建立了我们的子公司,我本人也是亲历其中。应该说也是留下了许多值得总结和吸取的教训。我们最早的企业是在计划经济时期,确实走过了一段令人难忘,比较坎坷的路。计划经济时期享受了计划经济给我们带来的便利之处。后来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转型的过程中间,许多工贸企业都被赋予外贸经营权,所以我们面临了第一次重大的冲击。后来我们在西方国家先后成立了企业,陆续的都退出了。这是我们第一次走向海外的尝试。

等到我这样的年龄的领导人,走到公司主要领导岗位上的时候,总结我们走出去的过程的时候,产生了很多的疑问,我们及时的调整了我们的发展战略。因为物流网络必须是专业化、全球化。虽然我们这些年来致力于国内的发展,但是假如说我们缺少海外网络的支持,我们肯定不是全面的网络。对此,业内是有共识的。所以十几年前我们就开始调整战略,调整战略的过程当中我们也积极推向海外。随着中国经济不断的发展,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已成必然趋势。那么我们作为中国最大的物流企业,怎么跟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能结合起来,成为我们一个重大的课题。后来我带队去美国,对于物流商和制造商的结合做了调研,调研的结果发现,美国的物流商是永远跟着美国的制造商走向全球的。这成了我们回来总结的一个重要的经验。后来我们根据这个或者叫经验或者叫成功的做法,我们进行了认真讨论,就开始尝试用这种方式把我们带向海外。

过去的十年左右的经历证明我们这个选择是对的,我们在中南美,在非洲,在中东地区,最近在中亚地区,特别是我们的东南亚地区,有了长足的进步,先后建立了70多个子公司。总体上来说,我们做得很不错,所以,随着这次“一带一路”成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以后,我们也在积极的调整,补充我们的思路。按理说“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基本上我们现在都有,这些“一带一路”的国家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都不是很发达。当地的人文环境、政策法律环境对我们这种企业走向海外都是个严峻的考验。我们其中也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在非洲、中东地区都有,包括南美洲。但是话说回来,这些都是我们发展中不能回避的问题,不能因为有这些困难,有这些问题,就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必须得认真的去研究当地的政策法律环境,最近我在G20的会议上也做了一个这样的发言,我也希望这些问题都能够引起国际组织的重视,来共同寻找解决的办法。

“一带一路”前途非常远大,但是一定是道路非常坎坷,我们一定要有高度的认识,不能说“一带一路”成为国家战略以后,我们就一切都一顺百顺,不是这样子的,在发展过程当中还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不会阻挠我们前进。当然我也希望我们的联盟能在这个方面发挥作用,帮助或者协调这些问题的解决,为我们更好的走向国际市场、完成“一带一路”发展愿景,完成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企业来说,我们所要做的,大胆努力的往前闯,实践,从实践中总结出经验和教训,能把这些东西提供给联盟,以供大家共同来参考。

谢谢!

欧晓理:张总跟我们分享了中外运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型中他们做的国际性的选择,也分享了他们的心得,比如说他说要对各个国家的情况,它的营商环境进行研究,而且也对我们联盟提出了希望,我觉得谈得非常好。

那么随着“一带一路”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推进,更多的中国铁路、中国高铁将走向海外市场,那么我们周总,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将在其中大有用武之地,我们想知道的是周总你们做了一些什么准备?准备好了没有?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董事长 周志亮

周志亮:谢谢!今天参加“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成立大会,很多老领导都在会场,还有很多海外的朋友们,我借此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我们轨道交通这一块的情况。

我们积极响应和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我们和沿线许多国家都取得了联系,各个国家也表达了和我们加强密切合作的愿望,在地铁、普铁、高铁,尤其高铁方面谈得比较多一些。所以刚才主持人问我们,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当中,和友好国家进行合作当中,我们准备得怎么样。中国通号是专门从事中国铁路通信信号的专业集团,2015年8月7日在香港成功上市。给大家汇报这个消息,这件事就证明中国通号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国际化的公司具有几个条件,第一我们的市场空间,服务于全球。第二个我们要有自己的专业技术。第三要有我们的基础产品。所以,在2015年8月7日成功登录香港上市的时候,中国通号已经经过十多年高铁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了中国高铁技术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第二个技术,轨道交通地铁、轻轨这方面,也通过这十几年的实践,也完全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个技术就是中国的高铁,现在已经是两万公里在运行,行程时间是最大的。我们统计了一下在高铁运行当中,各条线的速度排名前20名的运行速度都在中国。所以,行程密度我们基本上实行的是三分钟跟踪,京沪高速已经是饱和的,京广也是饱和的,运行效率很不错,给我们带来了压力、提出了挑战。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建立了远程监控技术,也就是说在运行过程当中,在高铁线路上,有任何情况我们都可以在监控室里面进行远程监控,这项技术西门子到我们这里参观,感觉中国真的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第四项技术,就是中国的货运技术,这里面的控制技术也是第一的。我刚刚讲高铁技术、轨道交通技术,这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们是有老师——先进发达的国家,我们向你们学习。但是货运技术这一块体现中国的国情、特点,阿尔斯通收购了美国的GE公司,就是收购货运技术。而我们自己创造的货运技术CIPS控制技术,我们一天的装车量相当于整个欧洲一个月的装车量,所以控制系统,我们的郑州编组的、成都编组的、武汉编组的,排在世界的前三名。鉴于这四项技术是我们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通号在2015年8月7日,以高市盈率成功登录香港市场。这也是国际上这些投资者对中国高铁技术、中国轨道交通技术的一个肯定和信任。

我想在走出去这个问题上,“一带一路”这个问题上,中国通号60年来走出去了,坦赞铁路,我们一直在帮着它维护、运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今天有很多周边沿线的友好国家,如果能够应用中国的高铁技术,来建设我们的轨道交通,包括高铁技术、普铁、地铁、轻轨,我们一样用我们一流的技术,我们的高铁技术也好,轨道交通技术也好,我们都牢牢把握这三句话,技术上高稳定性,产品质量高可靠性,高安全性,严格按照这三性原则。大家也很关心“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的问题,我前不久到中东去参加了外交部组织的阿拉伯国家的一个会议,我去做了介绍,大家关心安全问题,现在他们21个国家里面,有10多个国家到我们中国进行考察,也到我们的实验室里面进行考察,得出的结论是安全、可靠、性能高。所以我们的技术是完全自主的,装备制造完全是中国制造,基于这两点,我们还有这么几大优势,在“一带一路”的轨道交通建设当中都会体现。

中国两万多公里高铁运行的管理经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是无法比拟的。我们现在运行的案例库达到14000多条,而整个发达地区国家里面,高铁运行案例总数还不及我们一半。有14000多条案例,证明我们技术的成熟度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再说中国的人口最多,一个黄金周要运行几亿人次,所以在利用效率问题上我们也是世界第一的。在“一带一路” 建设中无论从轨道交通装配的技术和制造方面,还是运营维护售后服务这些方面,我们都会向沿线的国家提供中国成熟的、中国人民也享用了的一流的技术和服务。

谢谢大家!

欧晓理:谢谢周总!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其中中国的高铁应该说是令全球瞩目。可以讲中国高铁现在是中国的一张名片。我是很希望通过周总的企业,通过中国的高铁,能够把我们丝绸之路沿线各个国家距离缩短得更短,谢谢周总!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在中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中国经济的版图里面,地位越来越重要,其中有很多的企业也是走出去的佼佼者了,他们是全球市场来布局自己的产业,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很想请教一下南总,听听他的高见。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南存辉

南存辉:应该说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在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政策下面成长和发展起来的,现在已经成为我们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刚才前面两位央企老大作为主力军,我们作为补充部分成为生力军。因为这个群体很大,全国大概有7700多万市场主体,我来自浙江,浙江是民营经济的一个发源地,走在最前面,现在我们浙江占了全国的七分之一左右。我们浙江省每12个人里面就有一个老板,所以浙江号称盛产老板。我们在全国各地到处可以看到浙江人的身影,甚至在世界各地,到处都有浙江人。以前开餐馆,外国的朋友吃的中国菜大部分都是来自浙江的,当然有北京上海的,浙江为主,而且浙江菜特别好吃,原汁原味。

另外现在第二代,我们这些老乡很关注教育,第二代年轻人成长起来,他们从事于这些高科技的行业,出现了上天入海的各方面、各领域的人才。应该讲现在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觉得我们民营企业,特别是我们浙江的民营企业和中国的其他地方的民营企业一道,联手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从我们的正泰来讲,我们有32年历史,我们就干一个活,电,电力能源,我们不断的深耕细作,耐的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干了32年就干这一个事,干到现在的成套高端装备,几十万一台的设备,从原来的硬件到现在的软件,到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从传统的设备到现在的系统设备,从原来的产品到现在投资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维,现在我们已经成为电力设备当中太阳能光伏当中的领军企业,这样的话应该说我们通过专业化的精耕细作,发扬工匠精神,在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指引下面,我们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慢慢成长起来了。现在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技术广泛的应用于各个国家,世界各国基本上都有我们的电站,有我们的专柜,有我们的技术专家,有我们的服务人员。我们在德国有一家企业是收购过来的。在太阳能光伏领域里面有很多企业,已经从开始的辉煌,通过调整以后,有些被调整掉了。德国这家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当时最好的企业,后来经过竞争,经过发展以后,他们亏损了,我们把它收下来以后,2014年开始,第一年亏损了, 2015年就盈利了,这次我们陪全国工商联主席去看了,我们从接手时到现在翻两番了,我们还在德国包了一个工厂。

另外在“一带一路”的产能布局上,我们在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在埃及、印度都在布局。把整个的制造产能在“一带一路”上、在全球进行布局。还有就是同一些国家的发展融为一体,避开了双方的纠纷。这样我觉得民营企业主要是机制融合。30年以前的民营经济和30年以后的今天完全不一样,我们手上掌握很多的核心技术,自主专利、自主产权,也通过一些并购,通过在一些国家当地的研发,融到当地去,紧紧抓住市场的需求,提升我们的实力,服务于地方的经济发展。我们在柬埔寨开发了一个水泥站,还得到了国网的勋章,因为我们为当地做了贡献。我觉得“一带一路”的发展不是中国的“一带一路”,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参与进来,是世界的“一带一路”。中国作为倡议国提出这么一个宏伟的,刚才主持人讲的写意大画,这个写意画出来以后,应该说得到了各国的响应,这说明了这是符合各国利益的。这样的话我们中国把自己3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成果拿出来,各国一起享用。走出去的、转出去的并不是落后的产能,都是最先进最环保的技术,最符合当地发展要求的技术,所以我们深得各地、各国的欢迎。

中国的央企作为主力军,挑大梁,我们作为生力军参与进来,和各国一道,其实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也碰到很多问题,有一些法律问题、规则问题、协调问题、文化问题等等,包括我们到德国去、到美国去、到印度去,我们发现发达国家也好、发展中国家也好,都在讲规则,但是也有一些地方有时候出现一些问题,这怎么办?这时候就要依靠法律,大家共同维护这个规则就好办。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充分沟通,我们不是把自己作为一个外来者讲的,而是作为一个当地的融入者。我们到德国去就是德国企业,到印度去就是印度企业,到泰国去就是泰国企业,我们要充分享受泰国的、德国的、其他国家的一些优惠政策。反过来外国企业在30多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过程当中,那么多企业到中国来投资发展,也同样是中国的公民,也要享受一样的待遇。所以“一带一路”这个倡议的提出,深得人心,我们中国的企业是非常的踊跃参与,我们民营企业也是一马当先,跟着国企、央企一起携手共进。

刚才张总、周总讲了,我们不仅把中国最优秀的技术拿出来,而且把我们的资源整合起来,一起携手共进。所以,我们不仅是中国的央企和民企携手,而且和各国的地方企业联手,今后我们“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成立,很荣幸让我们李部长继续领导我们,联盟中国理事会也成立了,我们也参与其中,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这个平台搭建起来以后,为我们国际产能的合作,为“一带一路”上的机构、国家、企业,大家共同通过这个平台,不断的推动交流合作,消除一些误解,更多的增进互信。这样的话我们一起共同的把“一带一路”建设好,为各国的人民谋福利。我认为这是大善事。

所以我们作为浙江的民营企业,大家都在第一线,国家没有挥手我们就干上了,现在挥手,我们再通过联盟组织一下、助力一下、帮助一下,我相信民营企业能充分发挥我们独特的作用。我是非常信任央企,央企块头大、实力很强,但是它的体制机制没有办法,都是要汇报的,董事会说完以后要报到上面批准的,民营企业不用,董事会说了干就干,做起事情来比较顺手。所以我觉得央企做得强的、做得大的、做得优秀的,包括在台上的央企领导都是很厉害的。民营企业一般来讲块头小,实力没有央企那么大,但是活,在一些高新技术上,我们涉及的核电领域,核辐射的检测设备,全是最新技术,像做半导体的装备,最高水平在我们手上。我们和德国日本达成一个产业联盟,推动全球的产业发展,很多高新技术通过投资,通过研发,通过合作,慢慢的聚集。像这些灵活的、高端的,我们投资的积极性很高,假如说和央企联起来的话,作用还会得到更大发挥。所以今天在这里做一个广告,如果需要我们民企积极参与,跟央企老板一块,我们希望和各国的老板一块,一起发展好这个宏伟的蓝图。

谢谢!

欧晓理:谢谢南总!前30多年借助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民营企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也希望在接下来借助于我们倡导的“一带一路”,中国的民营企业有更大的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以后,香港社会非常关注,为这个事我去了两次香港,一次是陪主任去的,一次是我自己去的。这两年“两会”期间,香港代表团也就“一带一路”积极向中央建言献策。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对于香港怎么参与“一带一路”也做了一些适当的安排。但是作为香港的企业具体到底怎么来参与?香港的一些社会团体,特别是工商社团,怎么在其中发挥作用?我觉得是个值得讨论的话题。就这个话题我想请我们永久名誉会长发表一下高见。

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新华集团主席 蔡冠深

蔡冠深:谢谢,我是来自香港的蔡冠深,主持人说永远名誉会长,这个名字很特别。为什么呢?我解释一下很简单,第一个当中华总商会会长当久了,下来,下来以后工商界的朋友说你还要发挥作用,所以搞一个永远名誉会长,你要永远为香港工商界服务,所以我今天就坐在这里。

香港这个地方比较特别,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是一国两制底下的特别行政区,中国北京、中国上海、中国香港是一样的;同时,又是国际城市,香港、纽约、伦敦,就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所以非常高兴我们两个大央企都到香港上市,为什么?香港有它的优点,有它的好处。

20多年来,香港可以讲是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全世界那么多城市,当然要说生意最好还是香港最好。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一直以来都跟全世界各国、各个地区、各个城市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我们是一个国际城市。第二,香港是国际的经济中心,刚才说了全球三大金融中心,我们是之一。一直以来,很多全球的企业,包括内地的国企、民企,到香港来上市融资,我们都排在头三位,前两年我们还是第一位,排在纽约前面,一直以来我们跟纽约、伦敦都是一二三名,为全球企业融资。我们的股票市场现在有差不多一半都是内地的大央企、大国企、大民企。为什么到香港上市?很简单,在香港上市以后拿了钱出去投资,香港最主要的有现代服务业,包括法律、会计、专业顾问服务等。上个月张德江委员长到香港来,特别为“一带一路”做了一个主题报告,他说了香港有不少的优点也有不少的机遇。举了一个例子就是香港的现代服务业,他说柬埔寨和尼泊尔不少园区工厂由香港的顾问做工程监理。原来我不知道,他说在尼泊尔有大地震,很多楼宇倒塌了,他说香港当工程监理的没有塌下来,香港的工程监理是国际水平,是安全的,他举了这个例子。

香港第一是金融业,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以外,还是我们国家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十三五”规划提升到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定位,除此以外我们还是人民币财富管理中心,人民币贸易结算中心,这几年在国际人民币的贸易结算里面我们还是排在前面的,这都是香港发挥的重要性。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里面,有不少是伊斯兰的国家,香港发展了不少伊斯兰金融业务,比如伊斯兰金融的债券,这些也可以为大家发展全面性的金融服务,这是我们比较强的。

第二是现代服务业,香港GDP90%是现代服务业。我们跟内地企业可以说是强强联合,比如说大型的国企在能源、石油、现代制造业等走出去的时候,我们香港完全可以在金融,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做支撑。所以我们说香港是一个超级联系人的地位。作为超级联系人,我们可以支撑服务、强强联合。

还有一点需要补充的,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这个概念,而香港在“一带一路”里面已经做了几十年了。刚才主持人问香港企业怎么做,我举一个例子,我们1970年在越南,1975年在缅甸、柬埔寨、印尼等等的那些国家已经做了很长时间。另外我们在美国、加拿大更久了,我们在美国、加拿大九大城市都有业务,都几十年的,所以“一带一路”2013年提出之前,香港跟他们已经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所以我们不光是一个联系人,我们还是一个共同的投资者,也是一个运营者。因为假如我们在当地有50年的历史,我感觉人脉的关系、社会的情况等等的,应该还算是可以的,因为做了50年了,所以这一点完全可以配合内地企业走出去。

讲到走出去,我就非常高兴了,国家比较配合香港的发展,一国两制下面,香港有相对自主的一些外贸政策,商务部、港澳办都说自贸区、区域合作等你们香港自己办自己的事。早几年李克强总理到香港来了以后,又给香港三条政策,其中两条,一个是香港可以参与多边的合作,香港可以参与东盟自贸区的谈判,希望今年可以完成,就是LCEP的谈判。除了这个更重一条就是他提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包括国企、民企跟香港联合走出去,就是刚刚讲的强强联合。所以香港这个地方比较特别,也就是张德江委员长到香港提出的,我们非常高兴的一个定位,在中国的城市群里面,香港是无可替代的一个城市。所以我的看法,香港是一个很特别的城市,跟内地、跟外面都是可以做一个平台连接的作用。

举一个例子,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从改革开放到今天,香港也是内地最大的投资来源地。第二,我们国家企业走出去到今天,58%的走出去的资金、走出去的企业是通过香港的。可以说引进来走出去,香港还是要发挥重要的作用。

谈到今天这个联盟,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香港一直以来都是在沿海的城市,“一带一路”里面的海上丝绸之路,我们可以说有非常好的基础。可是在陆域的经济带里面对我们还是比较陌生,所以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埃及的、俄罗斯的、乌克兰的朋友们,我们非常高兴。可是俄罗斯的企业已经有不少到香港上市,塔吉克斯坦也要到香港上市,这就是香港的强项,不光海上丝路,陆上丝路,任何地方的企业要融资,要盘活他们的资金资产,包括蒙古在内,我们欢迎你们到香港来。这是香港的情况。

关于我们香港中华总商会,我简单介绍一下,为什么中国工经联会邀请香港中华总商会参与这个联盟?它是比较有代表性,也是我们国家支持认可的老商会,有一百年的历史了,跟国家关系比较密切,又了解国情,又了解国际,我们的会员包括金融、房地产、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所以非常高兴今天跟中国工经联的合作,能够参与联盟,作为一个联盟成员,希望我们不光在海上丝路,也希望在陆上的经济带发挥我们的作用。

最后谢谢大家的支持,谢谢!

欧晓理:谢谢蔡主席!在中国改革开放走出去的过程中香港确实发挥了它的独特的作用,香港有它的独特的优势,我相信在我们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这种优势也能够得到发扬光大。

由于时间的关系,原来是准备了两个问题,请我们四位再讨论一下,现在因为时间关系,我就问一个问题,因为大家知道,“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情况完全不一样,千差万别,而且大多是发展中国家,营商环境跟市场经济发展历史很长的一些国家确实不一样。所以,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着很多很多的问题和困难。那么,我们常常讲协作有协作的力量,那么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怎么能够加强企业之间协作,或者协会帮助我们企业来加强这种协作的力量,握指成拳,取得更好的效果。因为各位长期经营企业,应该在这方面有很多的体会,我们是不是能够围绕着这个问题,哪位老总用一到两分钟的时间,把你的主要观点说出来。

周志亮: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有一个探索的过程。国有企业里面,在走出去的方面还是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的。刚才我们都谈了走出去的一些问题,现在中央企业负责人,是运动员的角色,在场上踢球,没有时间研究这些。但是我们联盟智库有很多专题,联盟不仅仅只是一个桥梁,还能为一些企业走出去进行指导,提供法律的、文化的研究成果,这些对我们会有很多帮助。我感觉我们在国外也是有中介机构的,我们也在具体运作,防范风险,的确用了方方面面的力量,一个企业仅靠自身要想做到不现实。

欧晓理:周总为我们联盟提出了一个新的希望。蔡主席!

蔡冠深:我听了这个联盟之后,给我感觉这个联盟的思维非常超前,很具体。第一个联盟里面有云的平台,第二有投资的基金,第三还有合作的智库,非常具体,我觉得很受启发。我想有了这三方面之后,在国际化里面我们香港怎么配合?我感觉在法律方面我们可以配合,因为大家知道国际的法律,每一个地方都不一样的,假如说出现纠纷怎么办?仲裁支持是非常重要。香港是一个世界认可的比较优秀的仲裁中心,所以贸促会跟香港的法务部门也办了仲裁中心来调解纠纷。

金融也是一个,理财投资是我们香港的强项。另外所有的顾问,比如说搞建筑的,搞工程的,搞监理的。我还想提一点,香港的优势在哪里?铁路、海港、空港,这些大型的基建不是香港的优势,可是管理还行,比如说北京的地铁、深圳的地铁,我们都可以去管理。基础设施里面基建不是我们的强项,运营、融资、管理是我们的强项,这些都可以合作。因为在“一带一路”里面,我的看法,习主席也讲了,第一个就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第二个是经贸合作。做贸易生意,是香港的强项。因为香港是一个效率非常高的贸易中心,所以,香港在业务和后勤的服务支撑方面可以发挥我们的作用。

谢谢!

欧晓理:我很认同主席的观点,在这两个月时间里面,香港也多次跟我们商量,探讨他们怎么样参与进来。实际上我们原来给他们提出的建议,就是能不能让香港的一些有名的工商社团跟我们国内进行一些战略性的合作,现在这个联盟成立以后,搭建了一个这样的平台。所以我相信这样的合作会对大家都有好处。

南存辉:我分享一下两个经历,第一个我们在德国收购当时这个企业的时候,人手并不足,但是我们只花了一个礼拜时间就把这个项目做好了,现在基本都是老外,我们只派了一个中国人去,这个背后靠什么?背后就是请当地的人,他熟悉当地的法律法规,请当地的协会支持找到这样的人。第二个我们现在在全球沿海建了多座光伏发电站,在这个过程当中,快的4个月,慢的2年时间,这么一个过程,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有很多不同的法律法规,很复杂。就拿印度来说,印度市场很大,去的人很多,印度规则还比较明朗的,但是它的效率不是太高。这样的话我们去了以后有时候碰到很多无奈的事情,怎么办?找合作伙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通过协会介绍,协会里面也都是德高望重的人,人缘关系很好,通过他们帮着找到一些关系。另外,我们会和一些伙伴合作,这样的话项目可以顺利进行。

这两个故事的说明,“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一定需要各方力量支持,特别是协会,特别是联盟,联盟背后有政府,将来把各国的协会发动起来一起合作。

谢谢!

欧晓理:谢谢南总,最后请张总总结发言!

张建卫:不敢班门弄斧,参加“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成立大会很高兴,我看这个机构和服务体系很有独到之处,有基金,也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参与,我们这个基金跟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应该说是配套的。所以前面有亚投行,还有最近成立的丝路基金,我个人觉得,发挥作用方面,可能要跟这两个机构更紧密的合作。

第二个想法,在座的和没在座的中国的,不管是民营的还是国有的企业,这些年都在海外有所发展,方向不同而已,各有各的经验,各有各的教训,在这难以都表达出来。所以我是想,联盟这个组织,可能跟中国工经联在发挥作用方面,要有所不同。原来我们注重与欧洲国家交流,情况都很了解。这次参加我们联盟的也包括了一些中东等地区国家,我们今后可不可以在中亚地区选择一些国家,或者在非洲选择一些国家?就是配合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做一些研讨,吸收一些相关的企业参加。参加的企业成分、结构上多一点,既有中国参与“一带一路”发展的民营企业和国企,同时也能吸收我们这些联盟国家的企业。协会很重要,但是可能有关的企业参与更具体,面对问题更现实,这样的话,我们的效果、我们的作用会更好。

不当之处敬请批评!

欧晓理:谢谢四位对话嘉宾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智慧!“一带一路”的蓝图已经绘就,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一带一路 工商协会 国际产业合作 欧晓理 南存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分享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