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
当选经济年度人物

1月18日晚,“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董事长李福成当选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韩长赋: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得者是,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董事长李福成。

主持人:恭喜李福成先生,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他的2010年是如何度过的。

主持人:有请获奖者李福成。

解说:15年前,他坚守不合资以纯粹酿自己的酒,一个中国品牌浮出水面;15年后,他扎根西部以半壁江山杀出中国原料供应路,一个工业家的农业情怀云卷云舒。他用中国沃土的实力向我们证明:功到自然成。

主持人:有请韩部长为李福成先生颁奖。

主持人:恭喜,也感谢我们的颁奖嘉宾,谢谢。

主持人:再次感谢韩部长为我们颁奖,谢谢。

主持人:我记得你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说做企业小赢在智,大赢在德,今天您站在了领奖台上,您和您的企业是赢家,如果在世界地图上要选择一个地方展示您的风采,您会如何来选择?

李福成:我会选择新疆石河子。

主持人:为什么?

李福成:因为我们今年在新疆石河子,我们投了7.6个亿,我们建一个我们自己的啤酒原料生产基地。那么这个基地的建设,包括我们在内蒙原料基地的建设,它标志着我们在西部投资,56亿投资的成功,这个投资我们感到是我们燕京啤酒在整个2010年的转变的过程当中,实现了两个转变。

一个就是我们在发展战略上的转变,我们由原来以东部为主的投入,发展到了到西部来投资。我们最近这几年,从2002年以后,我们在西部投了56亿,在中部投了22亿。我可以说,我们现在的500万吨啤酒,有一半以上来自于西部。我们的销售收入和我们经济效益也有一半以上来自西部。说明什么呢?这个西部发展大有可为。

第二个转变就是我们产业链的延伸。我觉得工业在发展了以后,获得了效益以后,返哺农业,对农业本身也是一个促进,也是我们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工业反哺农业,不光是对农业的支持,应该是按照市场经济的理论,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做,怎么做呢?就是要使我们的企业、农户和我们农场实现共赢。我觉得我们这个应该说以大赢也好,小赢也好,我感觉我们就是坚持了一个共同的经营理念,叫以情做人,及诚做事,以信经商,使我们的企业要尽到我们的社会责任。

主持人:因为我记得您说做企业向要做好定位,所以中西部是你们未来着力的关注点。接下来我们看看来自我们三个方阵准备了什么样的问题提给您。

主持人:您可以选择一下。

李福成:我不知道这几个团都提的什么问题。

主持人:您可以看看他们的关键词。

主持人:大公司与小客户。

主持人:大学生可能提到一些跟农业相关的问题,您挑一个。

李福成:我觉得好像专家团这个题应该比较深一些,媒体团其实我更想回答。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