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啤酒新目标:五年内产销量超800万吨

在新一个五年开始之时,燕京啤酒集团已经做出了新规划:到2015年,啤酒产销量达到800万吨,销售收入230亿元,利润20亿元,进入世界啤酒行业产销量排行榜前五名。

截止到2010年年底,燕京啤酒集团的产销量突破500万吨,列世界啤酒行业第八位。燕京啤酒旗下40家啤酒生产企业,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36%,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2%。

整合是燕京啤酒去年以来的经营方略关键词。整合工作集中在产品、品牌、市场三大结构的调整上。

比如,在产品结构上,不断扩大中高档啤酒比例。目前燕京中高档啤酒比例已从22%上升到31%以上。今年年初,每小时可灌装72000听的、国内灌装最快的啤酒易拉罐灌装线,在燕京啤酒集团总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燕京啤酒方面认为,新的易拉罐灌装线将使得产品结构调整得到进一步的升级。

此外,在品牌结构调整,推进品牌“1+3”战略。目前,燕京啤酒旗下的四大品牌(燕京、漓泉、惠泉、雪鹿)的集中度已经达到了92%,其中燕京品牌占60%以上。丁广学介绍,在五年内,燕京啤酒计划,“1+3”的品牌集中度将提高至98%以上,其中“燕京”品牌占到75%以上。

另外,在市场结构方面,燕京一方面巩固包括北京在内的五大优势市场的竞争力,展开了新一轮的“防御战”。比如在已经占据了85%市场份额的北京市场,去年,燕京啤酒实施深度分销管理,渠道由多层次的垂直管理向扁平化发展,特别是对重点的餐饮零售街道、重点社区、热点竞争区域强化控制。另一方面,在广东、四川、新疆等地市场,燕京啤酒希望能够获得重点突破。包括进一步加大在上述区域的新产能投扩建。比如,在啤酒业竞争已经相当激烈的广东市场,目前燕京啤酒的年产能已经扩充到超过40万吨。 从上世纪90年代,燕京啤酒开始走出北京市场,到2005年时形成比较清晰的外埠发展策略,即培育优势区域市场。丁广学认为,燕京啤酒的全国市场布局正在形成中。

比如,以北京、天津为主的华北市场,以及包括山西、河北、内蒙古在内的大华北市场;在广西、福建这两个优势区域市场的基础上,燕京啤酒正在向广东、云南、贵州等地扩张;在中原地区,燕京啤酒希望将河南、湖北、湖南等地连成一片。去年,燕京啤酒收购河南当地前四强之一的月山啤酒,就是处于这样的战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