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酒精无醇 市场销售高端

在集团公司2010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表扬了一大批革新能手。这些都是在工作中认真踏实、苦心钻研本职岗位的优秀员工。

近日,笔者采访了“革新能手”一等奖获得者——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技术质量部部长杨毅同志。

笔者:首先祝贺您荣获2010年度燕京啤酒集团公司“革新能手”一等奖。您今年获奖的题目是“新品无醇啤酒的开发——超低酒精度”。据我所知,公司已在2002年成功研制无醇啤酒并投放市场,而您这次对已成熟品种啤酒的开发,相信是往更高的层面在提升,而这在全国也属于领先地位,您这项工作在什么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呢?

杨毅:首先我要说的一点是集团公司的无醇啤酒于2002年就已开发成功,并已经成功上市,历经8年的发展,已处于集团公司高端产品行列。我们这次主要是在原有品种的基础上,开发超低酒精度无醇啤酒。其次就是在当今国家大力倡导低碳经济和严惩酒驾新规出台后,让广大有饮酒爱好的驾车者受到根本性限制,开发超低酒精度、更低热量、营养丰富的无醇啤酒成为新形势下的迫切要求。最后就是说我们这次开发超低酒精度新品无醇啤酒,不仅由于其热量值较低,符合健康消费的趋势;而且有利于提升公司无醇啤酒的市场空间,延长无醇啤酒的产品寿命,更主要是对公司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实力提出全新挑战。

笔者:听您介绍了“超低酒精度新品无醇啤酒”的开发背景,看来我们这项工作还有很紧迫的时间感,那您这项工作最终达到的成果是什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又是何时成功的呢?

杨毅:我们这项工作是在2010年4月定项开始,2010年7月我们就完满地完成了此项工作,在保持无醇啤酒原有口感和香味的前提下,将无醇啤酒的酒精含量在原有基础上降低80%,即酒精含量由原来≤0.5%(vol)降至≤0.1%(vol);我们在无醇啤酒的酒精度大幅度降低的同时还保证了啤酒口感和香味的稳定、外观质量和内在质量符合国标和企标的要求。

笔者:对于不从事技术工作者的人们来说,此项工作只是将酒精度降低了,但实际上将无醇啤酒的酒精含量降低80%,这么大幅度的调整,过程中间涉及的工作量应该是很大的吧?

杨毅:是的。针对这项工作,我们将此次的任务分成了三个阶段性的任务:第一阶段是实验室调配阶段:通过正交实验,开展实验室调配工作,通过品评优选出实验室小样用于投放大生产。第二阶段是大生产实验阶段:根据实验室的调配结果,在不改造现有无醇啤酒生产设备的前提下,通过操作方式的改变,生产出符合企业内控标准的无醇啤酒。摸索现有设备生产超低酒精度无醇啤酒的可行性;将现有无醇啤酒的酒精含量按照逐级递减的三个阶段进行控制,目的是使酒精含量为0.1%(vol)的无醇啤酒投放市场前有一个口感的顺利过渡期。项目第三阶段是人体测试阶段:对开发的新品无醇进行严格的人体酒精测试,为消费者提供不同酒精限量下的安全饮用数量。这第三阶段的人体测试工作也穿插于第二阶段当中,主要方法为实验室调配不同酒精含量的无醇啤酒,选择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体制的人群饮用,检测饮用后口腔中的酒精残留量,超过酒后驾车的最低限即停止饮用,找出人群中不超标的平均饮用量。这项数据的摸索对确定新品无醇啤酒的酒精含量具有决策性意义。

笔者: “超低酒精度无醇啤酒”项目的完成,对新品尽早投放市场起了决定性的作用,那么市场的反响又是什么情况呢?

杨毅:无醇啤酒不但把啤酒的消费群进一步扩大,赋予了啤酒新的内涵,而且引领了健康消费时尚,适应了健康消费趋势的需求。德国科学家斯特芬?巴苏斯曾在《酒精中毒:临床和实验研究》杂志上发表过一篇文章,证实喝无醇啤酒可以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血小板的凝聚会引发血栓和心肌梗,因此,喝无醇啤酒具有一定的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日本冈山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也发现,无醇啤酒可以显著减低熟的肉类和鱼类等食物中含有的一种可破坏人体基因、诱发某些癌症的化学物质“杂环胺”,将它的危害性降低85%以上。这说明,无醇啤酒还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