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民族豪情 传奇燕京 跨越百年征程

一片古老的土地,一条河流的逶迤,镌刻下三千年的印记,雕铸起八百载的金碧琉璃,燕京,代代英雄谱写的豪情。

  

燕京,北京的古称。早在三千年前,就是周朝燕国的都城。此后,经过一千多年的战争与和平,这里变成为中国政治、经济中心。直到明朝永乐元年,即公元1403年,出于地理方位上的考虑,燕京改称北京。关于这里的民风,中国唐代作家韩愈有过一句著名的论断: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

 

啤酒,产于五千多年前的古巴比伦,是苏美尔人敬献神灵的圣品。19世纪初,经过埃及传到欧洲,逐渐成为大众饮料。现在,则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品之一。

  

1980年,燕京突破带有考据学意味的地理概念,被赋予了一种全新的内涵。这年9月,燕京啤酒问世了。也许是燕赵悲歌的古风,和苏美尔人奉献神灵的虔诚在精神上比较接近的缘故,燕京啤酒迅速成为一种家喻户晓的商业品牌。它那甘冽的甜液和冷峻的清爽成了人们口腹中一种不可或缺的享受。燕京八景美誉神州,“京城处处喝燕京”成为京城第九景。

  

这座山叫燕山。这条河人称潮白河。燕京啤酒集团就坐落在燕山脚下,潮白河畔,依山傍水,自然清新。它位于北京新城重要经济发展带,是首都现代制造业、空港物流、国际交往、生态旅游产业的集中区域。

企业发展篇

  

太阳和月亮一起走过,春风和秋雨一起走过,燕京和改革一起走过。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改革开放的春雨使中国的经济充满着生机和活力。

  

改革开放的三十年给燕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使燕京建立了一套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决策机制;中国啤酒行业的大发展为燕京啤酒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给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得天独厚的优质天然矿泉水资源成为燕京发展的重要基础。

  

燕京啤酒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啤酒生产基地之一,2008年有形资产总额达150亿元,燕京商标商誉等无形资产达223.85亿元,啤酒年产销量达422万千升,年实现销售收入112亿元,年实现利税23亿元。自2005年以来,燕京已连续四年进入世界啤酒产销量前十名,成为了我国啤酒行业第一集团军中惟一没有外资背景的大型啤酒集团。   

用世界最大的啤酒饮料装备制造商德国克朗斯公司总裁宫喜德先生的话说,燕京啤酒集团的发展是个奇迹,燕京用20年的时间跨越了世界大型啤酒集团100年的奋斗历程。   

管理是永恒主题。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率,已经成为燕京不变的行动指南。多年来,燕京始终坚持引进与吸收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HACCP、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验收,2005年又顺利地完成了食品质量安全QS认证。

  

燕京人坚持“以全优的质量取信于民,以独特的风味取悦于民,以诚挚的态度服务于民”的质量宗旨,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赞誉:1992年燕京啤酒荣获第三十一届布鲁塞尔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首届全国轻工业博览会金奖;全国食品行业质量评比优质产品奖;中国名牌产品;并被指定为人民大会堂国宴特供酒、中国国际航空、海南航空等七家航空公司的配餐用酒。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1995年世界统计大会上燕京啤酒获得了“中国啤酒大王”的称号。1997年燕京牌商标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且随着外埠企业的增多,燕京集团现已拥有两个中国名牌产品和四个中国驰名商标。

下一页 >>